兰州放松楼市限购 专家称政策全面放松可能性不大

来源:中国经营网 王登海 浏览

小编:   新年伊始,兰州发文对部分区域取消限购的消息再次引起市场的关注和讨论,被市场认为是楼市打响全国松绑的第一枪。

  业内专家认为,兰州此次调整政策,也是考虑到郊区市场去库存的导向,库存过多的区域

  新年伊始,兰州发文对部分区域取消限购的消息再次引起市场的关注和讨论,被市场认为是楼市打响全国松绑的第一枪。

  业内专家认为,兰州此次调整政策,也是考虑到郊区市场去库存的导向,库存过多的区域松绑政策,库存少的区域加码调控,符合调控的大方向。但是从整体市场来说,政策全面松动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限购政策对购房资格、贷款额度等制定了较高的门槛,为了吸引人才,多个城市已经定向取消限购。

  兰州取消部分区域限购加码限售

  1月5日,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现行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进行调整,在取消部分区域住房限购政策的同时,也对部分城区的住房开始实施3年期限的限售政策。

  《通知》显示,兰州将取消西固区、九州开发区、高坪偏远区域的住房限购政策,同时规定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范围内(含高新区、经济区,不包括高新区榆中园区)的住房继续实行非兰户籍家庭最多可购买一套、兰州户籍家庭最多可购买两套的限购政策,但不用再提供社保证明和纳税证明。

  同时,要求对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范围内(含高新区、经济区、九州开发区,不包括高新区榆中园区)的住房实施限售。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个人在上述区域内购买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存量住房,以合同网签时间为准),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登记簿日期满三年方可上市交易。

  此外,《通知》还要求,不动产登记部门应当在《不动产权证书》上注明“须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3年后方可转让”字样。通过司法裁决、拍卖、拆迁还建、继承、离婚析产等方式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不受前款措施限制。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兰州此次政策调整最主要的方面是对部分非核心区域进行了限购松绑,属于微调,但容易受关注。其次是对限购认定要求放松,即外地人购房不再核查社保。同时也落实了限售,进而在去库存和防投机方面落实新政策。总而言之,交易不好也会促使楼市政策微调,但对于炒房依然零容忍,所以限售政策会推进。

  专家:全面松动可能性不大

  自2016年9月30日以来,楼市调控层层加码,现全国超55个城市已发布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160余次。经过一年的限购、限价、限贷高压调控,兰州楼市为何首先取消限购?

  严跃进认为,从兰州去库存周期的数据来看,实际上还是比较高的,维持在17个月左右的水平。一般来说,一些热点城市若是市场不错,去库存周期或存销比实际上是可以降低到12个月甚至8个月以下的水平。“所以对于兰州房地产市场来说,市场过热多一半是集中在市区,对于一些近郊区和远郊区以及郊县,实际上去库存周期还是比较高的,严格收紧限购政策意义不大。”

  同时,严跃进指出,此次调整政策,也是考虑到郊区市场去库存的导向,所以对于此类区域撤限购变限售,既去库存也防范炒房,所以具有积极意义。“预计后续对于一些省会城市来说,郊区市场的购房政策会适当放松,而市区房源不多且房价容易炒作,所以政策松绑可能性相对不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库存过多的区域实行松绑政策,库存少的区域加码调控,符合调控的大方向。

  那么,进入2018年,调控政策是否会全面松动?张大伟认为,从未来趋势看,在房价出现波动的情况下,调控政策过严的城市,政策加码的必要性已经不存在。2018年,三四线城市反而风险比较大,而一二线城市因为2017年全面平稳,反而值得关注。“整体看,因为信贷政策依然紧张,不存在全面爆发的可能性。调整政策不代表全面放松。之前部分城市的政策的确力度过严。但热点城市,特别是限价之前过度严格的城市,存在释放堰塞湖的可能性,对于部分地王项目尝试放开限价,在收紧信贷的情况下,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

  上一页12下一页查看全文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1-06/32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