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互联网现金贷年利率最高1500% 借1万一个月还2.2万

来源:新京报 陕西新闻网 浏览

小编: 新京报快讯(记者戴轩)年利率高达1500%,借2万打5万欠条,仅半年就发现违规催收1000余万次、施害人79万、受害人92万……3月15日,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消费

新京报快讯(记者戴轩)年利率高达1500%,借2万打5万欠条,仅半年就发现违规催收1000余万次、施害人79万、受害人92万……3月15日,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消费者保护法研究中心、消费者网等机构在京联合发布《2017年互联网现金贷舆情大数据报告》。

报告显示,共监测到2017年互联网现金贷舆情信息219724条,其中正面信息占比14.29%,负面信息占比57.14%。数据显示,互联网现金贷负面舆情信息主要为暴力催收、利率畸高、“砍头息”、逾期罚金高、合同猫腻、虚假夸大宣传、多头借贷、无牌经营、侵犯个人隐私等九个方面。其中暴力催收、利率畸高、“砍头息”方面的舆情信息最多,三者总共接近相关信息总量近6成。

仅2017年6月至11月,有关网络催收的负面舆情信息就达1万多条,违规催收频次1000余万次,施害人79万,受害人92万,已致20余人死亡。大多数放贷公司都有自组的催收团队,这些“专业”催收团队主要靠暴力、恐吓、骚扰等方式催收贷款。一旦借款人不按时还钱或还不起钱,放贷公司就开始发短信、打电话,骚扰借款人的家人或朋友,通过烧纸、送花圈、拘禁、绑架、威胁人身安全等手段暴力催收。

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现金贷的实际利率,不论是按信用卡年率(APR)还是按实际年率(EAR,复利精算),都远远超过法律允许的年利率36%,更超过了受法律保护的年利率24%的边界,明显存在风险问题。以最高的利率周息30%来算,借1万元钱一个月之后要还2.2万元,折算年利率可达1500%。

此外,还有部分现金贷平台在给借款人放贷时,从借贷本金中先行扣除利息、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等,造成借款人实际收到的借款金额与借款合同约定金额严重不符,变相提高借款人借款利率。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认为,现金贷作为一种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业态,由于具有贷款金额小、贷款时间短、无需抵押、不限定借款用途、放款速度快、借钱方便等特点,近年来确实得到迅猛发展。但由于目前缺乏具体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自律,各种问题也层出不穷。

陈音江认为,防范现金贷等互联网金融风险,要建立完备的行业规范,限制高成本、高利率、催收方式等侵权行为,把综合成本及利率,统一折算为年化利率,并确定年化利率上限。还应加强监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互联网+”的监管模式,严厉查处违法侵权行为。

编辑:戴玉玺王晓琳校对:郭利琴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3-15/415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