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李嘉诚 他道出这些人生智慧

来源:凤凰网财经综合 陕西新闻网 浏览

小编: 来源:南方日报3月16日下午4时30分左右,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及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中环长江集团中心举行发布会。今年已有90岁高龄的李嘉诚,缓步走上职业生涯中最后谢幕的舞台。资料图在聚光

来源:南方日报

3月16日下午4时30分左右,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及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中环长江集团中心举行发布会。今年已有90岁高龄的李嘉诚,缓步走上职业生涯中最后谢幕的舞台。

资料图

在聚光灯下,这位“李超人”宣布自己正式退休,回应了此前外界猜测。

李嘉诚是广东潮汕乡贤,他以非凡的努力谱写人生,以智慧应对各种考验、磨砺自我,才取得今日辉煌成就。

资料图

此次发布会一改往常发布业绩环节,刚一开始,李嘉诚便首先作开场白。

开场白演讲中,李嘉诚提到:“我创建一家公司,目的就是要报答股东。”随后他起身鞠躬感谢各位多年来的支持。“46年来,无取薪水和花红,一年只领5000元。”李嘉诚说道。他一生都在尽心尽力无私奉献,全心全意做好事业,报答社会。

资料图

再“见”李嘉诚,他依然神采奕奕

资料图

2013年深秋,那是一个阳光和煦的午后,笔者走进长江集团中心70楼会议室,通过透亮的玻璃窗俯瞰香港维多利亚港全景,同时也等待着李嘉诚的出现。这时,一位老人缓缓走了进来,他笑着挥挥手,“大家好,我是李嘉诚。”在笔者询问他对撤资传言有何看法时,他说:“我的家在香港,‘长和系’的基地在香港,永远不会离开香港。”之后,对于他准备何时退休的问题,李嘉诚说:“我已做好退休准备,但还没有定出具体的退休时间。”那天是2013年11月22日。现在,时间到了。

4年后的今天,于长江集团中心再“见”李嘉诚,他依然神采奕奕,让笔者印象深刻。

从跟随父母逃难到香港当学徒,最后成为香港“超人”,李嘉诚的奋斗人生有着太多的故事。通过采访,笔者试图勾勒出李嘉诚的一部人生小传。

资料图

“抢学问”和“抢时间”

1928年7月29日,李嘉诚在广东潮州的书香世家出生,父亲李云经是一位小学校长。不足5岁时,李嘉诚就被祖母安排入读小学,正式开始学校生活。李嘉诚很勤奋,算术是他的强项,常常考取前三名。他也喜欢历史和古典文学,从中学习做人道理。

李嘉诚曾告诉笔者:“人生各个阶段都会有难处,但我最难的是日本入侵香港的那些年。父亲病逝,不足15岁的我要挑起照顾母亲和弟妹的重担,当时还得了肺病,病情接近危险程度。但我还是充满信心,告诉自己:我身为大儿子,要支撑这一家人的生活,还要为了前途‘抢学问’。那些年,我除了干活,就是在别人用来生火的废书堆中找书看,修完中学课程。直到如今,我每天晚上都要看书,了解新的科技知识及与事业有关的资讯。”

1937年卢沟桥事变发生,日军全面侵华。当时李嘉诚正在念初中第一年。战火烧到潮汕,李嘉诚父亲带着一家五口跑到城外20多公里一处山区避难。1940年冬天,为避战乱,他们逃难到香港,租了一间木板隔间房暂居。几个月后,为了省钱,一家人搬到父亲工作的塑料表带公司留宿。

起先,李嘉诚在父亲工作的公司当小学徒。1941年,日军侵占香港。李氏一家在港谋生困难,李嘉诚母亲带着他的弟妹回潮州,李嘉诚则跟随父亲留在香港。到香港约一年后,李云经发现自己染上肺结核病,住进医院治疗。李嘉诚每天从公司拿一份伙食供父亲两餐食用,风雨不改。他照顾父亲,又要打工负担全家。

看到书上的介绍,李嘉诚发现自己也有肺结核病的全部病征。为了不让父亲担心,他隐瞒自己的病情,每天清早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和晒太阳,以增强抵抗力。

1942年,在缺医少药的境况下,李云经辞世。在父亲去世前一天,李嘉诚明白自己的责任,以坚决的口吻说:“我们一家人,一定会过得很好。”李云经当时听后,没再说什么,但儿子从他的眼神可以肯定,父亲心里一定很安慰。为肩负供养家人的重担,李嘉诚在塑料表带公司由学徒转为全职工作。

父亲走了之后,李嘉诚独自在香港,他深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不但学习有关塑料工业的知识,还买来原本用作燃料的旧书,包括初中至大学一年级教科书及《辞海》等“抢学问”,还有“抢时间”,尽最大的努力去工作。

自修学习的努力,让李嘉诚在工作上取得突破。16岁,文书同事生病,老板急需发出数封重要信函。在同事推荐下,李嘉诚协助撰写六七封信。老板在满意之余,更对他懂得会计和使用算盘感到惊讶,擢升其负责管理存放贵重手表和表带的货仓。17岁,李嘉诚主动调职成为塑料表带批发推销员,每天工作16小时,他的表现最出色,生意额比排第二名的同事多出7倍。

1946年时,凭着勤奋努力,18岁的李嘉诚在短时间内升任经理。他肺结核病发,幸好在其病发前3天,医院刚好引进特效药链霉素。他注射后,在医院休养差不多一个月,便初步痊愈可出院。再经过一段时间的针药治疗,他渐渐康复过来,治好了肺结核病。

19岁,李嘉诚升任总经理,负责管理两三百名工人及20名写字楼职员。他拿到的薪金倍增,比家中所需的开销要多许多。下班回家,他请老师帮他补习英文。

在管理工厂过程中,李嘉诚积累了对塑料工业的市场动向及生产技术的丰富经验,为未来的成功建立了基础,后来他决定创业,开启了新的人生阶段。

资料图

从创办塑料厂到涉足地产业

1950年,22岁的李嘉诚用自己多年积蓄和向亲友筹借的5万港元,成立长江塑料厂,以“长江”命名,寓意不择细流、汇聚百川。

厂房不大,除了用作生产之外,李嘉诚另辟一个阁楼做写字楼,晚上就睡在厂内一个储物室。工厂24小时不停运作,由第一年起每年均有盈利。

1950年代美国的塑料工业最为发达,李嘉诚经常订阅美国塑料工业杂志《Modern Plastics(现代塑料)》,藉以了解塑料工业的最新发展、世界市场和产品新趋势,他从中学到塑料行业不少东西。

那时,香港普遍采用的塑料模机多属注射式(injection moding),即将塑胶溶液注入模内。有一次李嘉诚在杂志上看到一部机器,可将模内未成形的胶管注入压缩空气,制成塑胶瓶或玩具,但机器售价需2万港元,那时香港尚未引进这种机器。李嘉诚认为利用这部机器生产塑胶瓶的前景很好,只是当时经济能力有限,于是决定尝试自行研制。

他在思考怎么造模时,突然看见旁边有一个可乐玻璃瓶,于是灵机一触,将瓶口折断。他把制好的既软又热的胶管放入可乐玻璃瓶内,然后把汽水吸管插入压缩空气机喷气口,轻轻一吹,不用3秒,胶管沿着透明的玻璃瓶膨胀,形成塑胶瓶的模样。这种自制方法虽然简陋,但价钱只是杂志上那部机器的十分之一。

资料图

1955年至1957年间,李嘉诚的工厂开始生产塑料玩具及塑料日常用品,后来从杂志上看到一则介绍意大利生产塑料花的报道,说估计这种产品将来一定会大受欢迎。经研究,李嘉诚看到塑料花的发展前景,于是改造及扩大厂房,大量生产塑料花。1956年,香港当时只有两家工厂专门做塑料花,李嘉诚的长江塑料厂是其中一家。当工厂业务初步成功后,李嘉诚养成阅读其他公司年报的习惯。

1958年,李嘉诚意识到香港地少人多,土地求过于供,于是开始涉足地产业,投得香港北角及柴湾用作建厂的地皮,他也开始投资美国股票。1964年,北角及柴湾的长江工业大厦同日落成启用,长江塑料厂正式改名长江工业有限公司,是全港营业额最大的塑料厂。

70年代初,李嘉诚认为塑料花甚至整个塑料工业会被新兴工业所取代,决定在未被淘汰前将工厂结束。与此同时,李嘉诚的地产业务发展迅速,所得利润已远超于工厂业务,因此正式成立长江地产有限公司。1972年,李嘉诚感到一间公司要发展得快便一定要上市,此乃筹集资金、发展公司的最佳途径,故将长江地产有限公司易名为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并以3元的订价于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获得超额认购65.4倍。

长实上市后,李嘉诚更开始留意别家公司的发展情况,其中包括在港上市的英资公司,发现他们以小量股份控制庞大资产,假若能收购这些公司,既能取得其资产,也可善用其人才,有助自己实现跨国企业的理想。

资料图

1974年,李嘉诚购入位于香港中环核心地带的华人行。第二年,他又发展第一个大型私人屋苑——香港北角赛西湖大厦。1977年,长实收购美资永高有限公司(包括在港拥有的五星级希尔顿酒店),被称为开创华资公司收购外资公司的先河。1978年,华人行改建竣工,长实迁入成为总部。由长实发展的香港中环地铁站上盖物业于8个小时内所有单位全部售罄,创下香港一日之内出售楼花价值最庞大的纪录。三个月后,金钟站上盖的两幢大厦,第一日卖出超过九成,再打破中环地铁上盖物业的纪录。

1979年,长实从汇丰成功收购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和黄),李嘉诚成为香港华人入主外资集团的第一人。李嘉诚认为汇丰将和黄股份卖给他,主要是因为他可以更好地管理和领导这间公司。1980年,李嘉诚出任和黄主席。第二年,李嘉诚也登上杂志封面人物,并冠以香港“超人”的称号。同年,他也正式结束塑料业务。

多元投资与迎合新科技

资料图

1982年,和黄地产集团建成第一个“小型市镇”香港仔中心。随后多年,不断推出新的房地产项目。和黄于1983年在香港展开移动电话业务。1985年,长实收购香港电灯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2月易名为“电能实业有限公司”)。1987年,和黄集团收购加拿大赫斯基石油43%权益,开始向海外拓展业务。

自1990年代始,和黄大规模投资海外,迅速发展成为国际企业。随着收购英国主要货柜港菲力斯杜港75%的权益,港口业务拓展趋向国际化,是全球最大的独立货柜码头经营商。

1993年,长实投资位处北京市的大型地产项目——东方广场(2004年落成)。和黄与内地企业合资发展深圳盐田港,是华南地区具领先地位的天然深水港。

在随后的几年里,和黄成为全球第一家提供CDMA 数码移动电话网络的移动电话公司;红磡海逸酒店启业,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上市,长江集团四间主要上市公司重组,变为垂直式控股架构。1998年,和黄在黑龙江齐齐哈尔投资高科技大型稻米农场,为在内地第一项农业投资。

资料图

1999年,长江集团总部迁至现在的长江集团中心。进入新世纪后,长江集团业务更趋多元。2000年,媒体公司TOM.COM于创业板上市。第二年,推出全球首创的24 小时全广东话财经信息电台新城财经台。2002年,和黄宣布全球第三代移动多媒体电讯业务(3G)的品牌设计详情;长江生命科技集团实现上市。

其后,和黄在英国、意大利、奥地利、瑞典、爱尔兰、澳大利亚及香港推出3G 流动视像与多媒体服务;屈臣氏集团、和记黄埔不断开展海外收购,包括保健与美容产品连锁店和港口码头等业务;由长江基建牵头的财团完成收购并成立新公司,成为英国最大的配电商,服务范围覆盖伦敦、英国东南部及东部……

2012年5月25日,李嘉诚于集团股东周年大会后,谈及其资产分配,表示长和系与赫斯基将交予Victor(指其长子李泽钜),至于Richard(其小儿子李泽楷),李嘉诚则会以巨额资金支持其发展事业。

2015年,长江集团宣布重组,合并了长实与和黄的业务,并创立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以持有非房地产业务,及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以持有房地产业务,藉以取得更现代化架构和更高效运作模式。

此外,李嘉诚与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共持有赫斯基能源约70%股权。由赫斯基能源和中海油在南海合作的荔湾天然气项目,为内地及香港市场提供天然气。

资料图

李嘉诚经常留意新科技发展,了解其价值,他觉得,无论经营任何行业的人,都要留意和认识科技发展,否则会错过很多机会。

新潮的移动支付,已成为李嘉诚投资的方向。2017年,长江和记与蚂蚁金服宣布组成合资企业,共同运营电子货币包“支付宝HK”,进一步整合在线和线下的支付服务。

据2018年最新统计,长江集团业务遍及全球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员工人数超过32万人。

在90岁的里程碑上,李嘉诚画上了职业生涯的句点。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3-16/431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