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五天5次出手买逾132亿港元 释放何信号?

来源:澎湃新闻网 陕西新闻网 浏览

小编: 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再度出手捍卫港元汇率和香港连续汇率制度。据路透报道,4月16日下午,因港元兑美元再度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在市场买入35.87亿港元,这是香港金管局第五次为银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再度出手捍卫港元汇率和香港连续汇率制度。

据路透报道,4月16日下午,因港元兑美元再度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在市场买入35.87亿港元,这是香港金管局第五次为银行体系注资。从4月12日起香港金管局在市场买入港元以维持联系汇率稳定,斥资132.51亿港元。

经金管局这次买进港元,银行体系总结余在4月18日将减少至1665.13亿港元。

港元为何走弱?港元与美元利息差

4月12日晚间,在港元兑美元跌至7.85后,香港金管局入市,向市场买入8.16亿港元,这是2005年金管局设立双边兑换保证以来的首次操作。4月13日凌晨,金管局再度出手买入24.42亿港元,然而,港元兑美元在4月13日晚间再度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为维护联系汇率制度买入30.38亿港元,4月14日凌晨,金管局再度买入33.68亿港元。

加上4月16日下午这一次买入35.87亿港元,香港金管局五天内五次出手,合计买入132.51亿港元。

实际上,港元对美元走弱已维持一段时间。

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开始已加息6次,但港元利息未跟随上调,令港元利息越来越低于美元利息,香港银行同业拆放利率(Hibor)和美国借贷成本——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之差逐渐拉大,投资者趁机把港元兑换成美元赚取利息差,令港元汇价下跌。

光大证券指出,虽然美联储正处于加息通道,但欧日央行政策依旧宽松,因而香港市场当前尚有较高的基础货币结余,这是充裕资金的源头。投资者通过卖出港币买入收益更高的美元以获利,港币汇率因此而受到压制。

过往,香港金管局也曾出手入市,不过是在港元汇率强势、贴近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之时。

最近一次大规模出手是在2012年10月,因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释放的热钱持续流入香港,港元走强,香港金管局出手捍卫联系汇率制度。

金管局为何出手:实施了35年的联系汇率制度

香港金管局出手的背后,是已经实行了35年的联系汇率制度的要求。

香港目前实施的联系汇率制度开始实施于1983年,2005年推出优化措施,将“弱方兑换保证”由7.8调至7.85,该制度将港元兑美元的汇价定在7.8港元兑1美元,但汇价可在7.75至7.85港元之间浮动。如果汇价升至7.75港元,即反映港元需求增加,同时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便需要卖出港元买入美元以维持港元汇率,反之亦然。

今年3月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曾撰文将香港金管局比作金漆招牌的“超级找换店”。

虽然市场不时有针对联系汇率制度的讨论,但香港特区政府和国际金融机构都力挺这一汇率制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多次就香港经济及金融状况发表的评估报告中提到,联系汇率制度是维持香港金融稳定的基石。

中国央行也在今年3月表示,非常尊重香港的政策选择,同时也尽自己的力量配合支持香港的汇率政策和制度选择。

港元汇率走低会冲击股市、楼市吗?

光大证券认为,港元汇率大幅走弱对港股更多的是短期流动性的扰动,并不会影响市场的中长期走势。 其中,由于Hibor和港元汇率双双走低,套息交易投资者加速平仓的行为可能会对市场造成一定扰动。而金管局的干预行动可能对香港的资金面带来更大的压力,市场有可能会出现2017年末时由于资金面趋紧而出现调整的情况。

新华社援引星展银行(香港)高级投资策略师李振豪的话报道称,对普通市民而言,股市方面,恒生指数与港元的相关系数年初至今只有约19%,可以说关系不大,且港股基本面乐观。若港元利息最终上升,房地产受影响机会较大,因租金回报率目前只有约2%,若利息支出上升,将令房地产投资的吸引力下降。

香港金管局有能力应对弱势港元吗?

陈德霖在香港金管局首次入市时曾表示,金管局有足够能力维持港元汇价的稳定和应付资金大规模流动的情况,市场毋须担心。

截至3月末,香港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4430亿美元,虽然较2月末的4435亿美元小幅减少,但仍是历史第三高。金管局拥有足够的港币来维持联系汇率制度,对市场进行干预。

自2009年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后,有大约1300亿美元流入香港,经银行和金管局兑换成港元。陈德霖称,金管局收到这笔相等于1万亿港元的资金,没有花掉一分一毫,全数放入外汇基金的“支持组合”内。这个组合主要投放在高流动性和信贷质素良好的美元资产,例如美国国库券,能够迅速变现成美元,金管局可以发挥“超级找换店”的功能,随时能应付极端情况下的大额资金兑换和流走。

同时,香港银行业已经在出手了。

4月12日中银香港率先宣布全面上调港元定期存款年利率至高达1.5%,升幅为25个点。

港媒援引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的话报道称,港汇持续走弱,金管局出手“一如所料”,在美国两年多来加息6次后,港元与美元息差明显拉大,吸引套利交易使港元流向美元,最终会令部分资金流出香港,为港息正常化提供条件,他“非常有信心香港能够应付极端情况下资金大量流走引发的挑战”。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4-16/218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