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一年,项俊波这次要站上被告席!

来源:证券时报网 陕西新闻网 浏览

小编: 项俊波案件有了最新进展。近日,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已向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项俊波利用其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农

项俊波案件有了最新进展。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已向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

被告人项俊波利用其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或者利用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项俊波涉系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主席,其涉嫌受贿一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时间回溯至一年前,2017年4月9日14:30,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随即,中国保监会党委召开会议通报党中央对项俊波进行组织审查的决定,表示坚决拥护服从党中央决定,切实推进保监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17年4月9日至10日,中国保监会先后召开党委会议,以及由保监会机关各部门、各保监局、会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通报党中央对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进行组织审查的决定。保监会党委要求,保监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拥护服从党中央决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切实推进保监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力维护保险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2017年4月17日,新华社消息,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国保监会主席、党组书记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随后不久,保监会再次发文,表示坚决肃清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对保险监管造成的严重破坏和恶劣影响,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不断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站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高度抓好保险监管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2017年5月5日,国新办发布公告,免去项俊波的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

2017年9月23日,来自中纪委的消息显示,中国保险监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17年9月29日,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政务发布厅账号“最高检”消息,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项俊波在保监会时保险业规模增长及保费大跃进:

项俊波在保监会任职时,“新国十条”(《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发布,保险行业迎来了历史上最大的政策红利期。数据显示,全国保费收入从2011年的1.4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1万亿元,年均增长16.8%;保险行业净资产从2011年的5566亿元增加到2016年11月底的1.76万亿元。保险行业总资产则从2011年的6万亿,增长到2016年底逾15万亿。

项俊波履历:

1957年1月出生,重庆人

1974年8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博士,研究员。历任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特派员、人事教育司司长、副审计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行长、董事长、党委书记。2011年10月,任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2011年10月至今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1974年8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研究员。

1993.01—1996.04 南京审计学院院长助理、副院长(1994.02任)

1996.04—1996.11 审计署审计管理司副司长

1996.11—1998.05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副特派员(主持工作)

1998.05—1999.12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特派员

1999.12—2001.02 审计署人事教育司司长

2001.02—2002.02 审计署党组成员、人事教育司司长

2002.02—2002.11 审计署副审计长、党组成员兼人事教育司司长

2002.11—2004.07 审计署副审计长、党组成员

2004.07—2007.06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兼上海总部主任、党委书记(2005.08)

2007.06—2008.12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8.12—2011.10 中国农业银行(改制后)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1.10—2017.4.9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主席、党委书记

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2017年4月9日,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

2017年5月5日,国务院免去其保监会主席职务。

2017年9月23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党的十八大代表资格,并被立案审查。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4-16/219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