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5-6月将开展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陕西新闻网 浏览

小编: 发展改革委于4月18日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出席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改委发言人表示,今年5月至6月将组织开展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rdq

发展改革委于4月18日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出席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改委发言人表示,今年5月至6月将组织开展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目前,已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专项抽查工作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下一步,将组织各地方和有关方面将据此开展专项抽查工作。

以下为实录:

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去产能的。发改委此前表示,今年将启动对于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和清理过剩产能的复查专项检查行动。请问这个专项检查是否已经开始了?今年的进度怎样?还有今年钢铁和煤炭去产能的重点工作有哪些?谢谢。

发言人:谢谢你对去产能问题的关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相关要求,今年5月至6月我们将组织开展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目前,我们已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专项抽查工作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下一步,将组织各地方和有关方面将据此开展专项抽查工作。

关于今年的去产能工作,将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这一总要求,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逐步由总量性去产能为主转向系统性去产能、结构性优产能为主。具体来看,钢铁、煤炭领域去产能工作的着力点各有侧重。

钢铁领域,主要有5个方面:一是坚决处置“僵尸企业”,加快实施整体退出、关停出清。二是严格执行环保、质量、能耗、水耗、安全等法律法规和有关产业政策,加大对钢铁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和达标检查力度。三是严把钢铁产能置换和项目备案关,防止产能“边减边增”。四是完善举报响应机制,建立问责机制,强化联合执法,持续开展卫星遥感监测,对“地条钢”死灰复燃、已化解的过剩产能复产及违法违规新增产能等情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狠抓负面典型,保持高压态势。五是完善有利于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的政策环境,按照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推动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优化产业布局。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4-19/273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