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7天10次:买入337亿港元 预计还得接着买

来源:中国证券报 陕西新闻网 浏览

小编: 昝秀丽 香港这个中国的桥头堡正在发生货币战。4月18日上午,港元兑美元汇率再度触发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在纽约交易时段两度承接港元,合计买入约51.02亿港元。此后,港汇回调至7.85下方。

昝秀丽

 

香港这个中国的桥头堡正在发生货币战。

4月18日上午,港元兑美元汇率再度触发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在纽约交易时段两度承接港元,合计买入约51.02亿港元。此后,港汇回调至7.85下方。

自4月12日触及弱保以来,金管局已累计10次买港元、沽美元进行市场干预,共斥资约337亿港元,出手的力度及频率超出市场预期。

值得关注的是,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利率不断走高,告别低利率时代的楼市和股市,景气度或将下滑。

港美拆息息差缩小!港元利率走高

18日,香港3月期港元Hibor升至1.3207%,为12月27日以来最高点。自4月12日开始,累计上升13.87个基点。

随着Hibor整体走高,其与Libor间的利差在逐步缩小,套利空间正在逐步萎缩。以三个月美元Libor为例,其已从去年年底的1.69%上升至目前约2.36%的水平,上升了67个基点,而三个月的Hibor最近刚回到1.32%,与去年持平。美元和港元之间的利差超过了100个基点,为10年以来最大,相当于持有港元和美元的利息收益相差1%,因此市场上不断有投资者抛港元、买美元,进行套利交易。

不过目前利差仅修补了14个基点,显然,香港金管局的操作还需持续一段时间,才能扭转港元走弱的颓势。

结余速降!距200亿港元正常值仍需时日

截至17日,据香港金管局数据,香港银行体系的结余为1701.14亿港元。另据机构统计,经T+2交收后,4月19日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将降至1461.51亿港元。

而大和证券指出,一旦香港资金流出超过1550亿美元,香港银行体系将会面对流动性挑战,可能需要付出相当大的成本及代价。

不过香港对此也早有所准备。自2009年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后,有近1300亿美元(约合1万亿港元)流入香港。另外内地的庞大储备也是其坚强后盾,据中国外管局数据,截至2018年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428亿美元,比2月末上升83亿美元,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全球第一。

据wind数据,目前香港银行的结余已从2015年10月以来的近4000亿港元,降至3月底的1797亿港元。有机构预测称,香港银行的结余回落至200亿港元,港息才会升至正常值。由此来看,预计香港金管局后续仍将有更多干预。

关于港汇的后续走势,美银美林表示,因香港利率将持续低于美国的借贷成本,因此美元兑港元将在今年余下时间维持在7.85水平。另外,香港金管局需在未来两个月内从市场购入800亿港元,才能促使Hibor有实质性抬升,通过抬升利率稳定港元汇率。

告别低利率!楼市股市景气度或下滑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5日表示,根据联系汇率机制设计而出现的“四步曲”:资金流出、结余收缩、港息上升、汇率稳定,完全是机制设计之内的正常运作。他呼吁市民在借贷时要持务实和审慎的态度,不应期望超低息环境无止境地持续下去。

机构指出,随着金管局进一步收紧港元流动性,使香港资金面承压,助长了市场对香港楼市和股市回调的担忧。

楼市方面,据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香港房价已连升23个月。香港住宅价格在过去10年中涨了一倍多,成为全球房价和居民收入比最高的市场。野村证券指出,香港目前家庭借贷额占GDP比重超过了45%的长期水平,为全球最高,这意味着香港楼市已出现了典型的泡沫。

鉴于香港房地产价格处在高位,申万宏源表示,借贷成本上升将冲击房地产市场。业内人士也分析称,香港家庭负债率已经到了相当的高度。而据星展银行(DBS)数据,目前租金回报率只有约2%,若利息支出再上升,将令房地产投资的吸引力大幅下降。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曾坦言,港元利率正常化将使房贷利率承压,因此借贷要衡量各种因素,小心管理好风险。

股市方面,从3月份开始,沪港通内地资金已大规模从香港流出。12日港汇触及7.85红线后,恒生指数结束四日升市,收跌0.21%,此后一路下挫。

今日(4月18日),受央行定向降准提振,香港恒生指数高开1.4%,随后一路下挫,早盘一度跌破3万点大关,午后恒指上扬,收涨0.7%,报30284.25点。

招银国际指出,后市是否将拖低投资气氛取决于两点,一是金管局的“接钱”频繁程度;二是市场对最优惠利率的调整预期是否改变。其认为,现时市场预期第三季加息,如果第二季就出现加息,一定会打乱市场部署。

此前,上商研究部主管林俊泓表示,目前香港银行体系的结余缓冲规模可维持3至6个月。以金管局日均承接8亿港元沽盘的速度计算(12日买入8.16亿港元),至少要200个交易日,才能令结余流失至约剩200亿元正常值,港息才会飙升。不过以金管局7天买入337亿港元的速度计算,加息速度或将提升。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4-19/276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