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2强:上海超北京成最强城市 深圳广州成创业型城市

来源:凤凰网财经 陕西新闻网 浏览

小编: 凤凰网财经讯(杨芳)近日,知名地产咨询公司仲量联行发布了《中国12强:全球格局下的中国城市》报告。仲量联行最新的城市研究系列遴选了中国大陆12座处在创新经济发展最前沿、最具未来竞争力的城市&mda

凤凰网财经讯(杨芳)近日,知名地产咨询公司仲量联行发布了《中国12强:全球格局下的中国城市》报告。仲量联行最新的城市研究系列遴选了中国大陆12座处在创新经济发展最前沿、最具未来竞争力的城市——中国12强。

中国12强:城市发展新曲线

全球城市挑战者

上海超北京成中国最强城市,深圳广州成创业型城市

根据报告,中国12强城市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南京、苏州、武汉、天津、成都、重庆、西安。

其中上海和北京列入全球“城市挑战者”行列;深圳和广州被定义“创业型城市”;而杭州、南京、苏州、武汉则与上海一起形成了沿长江经济走廊的全球大型创新城市群;剩余的天津、成都、重庆和西安都是富有活力的区域龙头经济体但随着中国的经济模式向价值链上游移动,这些城市需要通过培养人才、吸引创业者、治理污染和培育“新一代”企业等举措来重新定位。

作为中国大陆最具全球影响力的城市,上海和北京在“传统”和“未来竞争力”指标上都占据主导地位,尽管二者各有其特点和优势。北京在教育、创新和“新一代”企业方面的表现优于上海,而上海则在其优越的宜居性、环境、与周边城市的融合度以及高度活跃的商业服务行业表现优异。

深圳和广州代表下一层级的城市。这两个“创业型城市”拥有强大的人才基础、优质的生活质量和良好的连通性。凭借着充满活力的创业型办公场所和创新型企业的高度集中,深圳正以自身实力吸引中国大量的顶尖人才。在多项“未来竞争力”指标上,它正在迎头追赶上海和北京。

在“传统”和“未来竞争力”指标上均表现良好的广州正在优先发展研发、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金融服务行业,这将为其未来发展提供动力。

八个城市被归为“驱动型城市”: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它们通过工业制造深入渗透全球贸易网络。这些城市已是全球从汽车到电子等主要产业的重要枢纽。

强劲的企业活动增强了杭州的领先地位,使其从“驱动型城市”的争夺行列中脱颖而出。高增长率和财富水平使其在“传统”指标方面表现优异,而其良好的未来前景则得益于创新能力和相对应的市场透明度。与此同时,南京凭借其强大的教育和基础设施优势,在“未来竞争力”指标表现可与杭州相媲美,而苏州亦有较为强劲的表现。

作为“驱动型城市”中的领先城市,武汉与杭州、南京和苏州等长三角地区城市有着更多共同点。该城市受益于强大的基础设施、位于中国高速铁路网的核心位置优势以及其良好的教育系统。

成都、重庆和天津则在“传统”指标上的表现比“未来竞争力”指标更好。这是由于与其它城市相比,这些城

市的发展水平相对较高,但也表明它们需要更多地探索提高城市未来竞争力的发展方式。这些城市已经在探索出台相关政策,以提高其培养和留住人才的能力、治理污染并支持具有活力的新兴企业的发展。

作为中国12强城市中经济体最小的一个城市,西安在创新和教育方面表现良好,但较之其它城市,其“新一代”企业数量较少,并且在环境、连通性和透明度方面也表现稍逊。

未来竞争力指数的教育、人才、创新、“新一代”企业活动、宜居性、环境、基础设施、区域性城市群和房地产市场透明度九个不同类别中,中国12强城市表现如何?

资料图

资料图

中国领先城市在世界城市新格局中的排名如何?

注:上图显示的城市是示意性的,该图并没有列出每个类型内包含的所有城市和候选城市。

中国12强城市不仅仅是相互竞争,它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它们与香港和台北一起,在全球城市体系中建立了更为复杂的关系。

香港在中国的城市体系中仍然以其独特的全球化导向而独领风骚,作为特别行政区,香港继续充当中国大陆与世界其它地区的联系枢纽。“一国两制”方针使香港成为一个透明且商业环境友好的门户城市,不仅面向中国大陆,也面向亚太地区和全球。凭借这些优势,香港与伦敦、纽约、巴黎、东京、新加坡和首尔一起,牢牢占据了“全球城市”席位。

作为“全球城市挑战者”,上海和北京即将跻身世界一流城市之列。在其它的“全球城市挑战者”中,只有洛杉矶可以与它们比肩。上海和北京都拥有大量的企业和机构,并且投入巨资来快速建立广泛和优质的基础设施体系。

哪些方面将促使这两个城市进入顶级城市之列?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强化人才库、改善环境质量和提高市场透明度将有助于这两个城市的下一步发展。

作为中国大陆的“创业型城市”,深圳和广州与台北、吉隆坡和班加罗尔并驾齐驱。作为以创业者为支撑的贸易枢纽,这些城市正在成功转向创新经济,打造属于自己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中国硅谷”深圳在“未来竞争力”衡量指标方面表现优异,将带领其它创业型城市进一步发展。该城市聚集了中国领先的科技公司,随着其建立更为广泛的商业活动,它将有可能在未来跻身“全球城市挑战者”行列。

其余的中国12强城市受益于强大的国家政府支持,组成了一个独特的“驱动型城市”群体,但它们仍迫切需要通过创新和集聚来提高全球竞争力。这些城市还没有获得真正的全球知名度,不过它们正在向这个目标发展。例如,杭州主办了2016年G20峰会;成都将自己定位为国际旅游城市。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4-22/347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