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不再偏爱北上广 杭州、成都等新一线城市更获青睐

来源:第一财经APP 陕西新闻网 浏览

小编: 随着新一线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对人才的争夺,人才就业不再偏爱一线城市,包括杭州、成都等众多新一线城市的吸引力不断上升,从去年开始的人才争夺战,效果正在逐渐显现。新一线城市更获青睐58英才招聘研究

随着新一线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对人才的争夺,人才就业不再偏爱一线城市,包括杭州、成都等众多新一线城市的吸引力不断上升,从去年开始的人才争夺战,效果正在逐渐显现。

新一线城市更获青睐

58英才招聘研究院日前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人才招聘报告》显示,新一线城市成都、重庆、武汉、郑州、西安的招聘活跃度持续升高。其中成都企业招聘活跃度增长7.55%,人才求职活跃度增长50.77%。在企业招聘热门城市排行榜上,成都超过上海。

58英才招聘研究院院长李妍分析称,2017年,成都出台了《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囊括给予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扶持、鼓励青年人才落户、保障人才住房、提高人才医疗待遇等多项优惠。不仅是成都,重庆、杭州、武汉等新一线城市也纷纷放出大学生落户、创业创新等政策大招,吸引了更多求职者,招聘和求职活跃度双双提升。

4月19日,国内中高端人才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16年四季度到2018年一季度这一年半时间内,在全国人才净流入率(地区人才净流入率=该地区人才净流入人数/该地区人才流动总人数×100%)排名最高的15个城市中,第一到第四名都被二线城市包揽,它们依次为杭州、长沙、成都和武汉,人才净流入率分别为13.60%、10.24%、10.19%、9.79%。

这其中,杭州成为最大赢家,“杭漂”成为新的热词。据猎聘近期涉及3000多位杭州职场人的问卷调研显示,人才选择去杭州工作排名前三的原因是:近些年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带来了更多工作机会;杭州是江南名城,人文自然环境俱佳;民营经济活跃,就业和创业机会多。这三个原因的得票率分别为45.75%、43.11%、31.67%。

相比之下,一线城市的排名相对靠后。深圳、上海、北京、广州名列第5、第11、第12、第14名,人才净流入率分别为9.62%、6.87%、5.65%、5.03%。

4月17日,移动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2018一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显示,根据报告,2017年下半年开始,以成都、武汉、南京、西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集中推出人才吸引政策,多项政策形成全民热议。这些政策的效果正不断显现。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新一线城市人才流入率(流入人数/流出人数)为1.07,较2016年增长3.2%。2018年一季度,从新一线城市高校毕业,之后留在当地工作的职场新人比例达73.8%(包括应届生和工作经验一年以下的求职者),较2016年增加近20个百分点。

以西安为例,西安市2018开启“最优落户政策”之后,截止4月16日,今年已累计已有30万人落户。

此外,根据智联招聘此前发布的《2018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经济发展强劲的“新一线城市”是白领最偏爱的跳槽目的地。报告显示,2018年跳槽时,有33.2%的白领选择成都、杭州等新一线城市,超越传统一线城市的32.7%,成为白领最偏爱的跳槽城市类型。

新一线城市发展空间大

新一线城市的人才流入的增多,既有推力也有吸力。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说,随着一线城市房价、教育、交通等各种要素成本的上升,不少新一线城市通过基础设施的改善,通过人才新政、创新驱动等吸引大量人才流入,户籍留人与产业留人相互促进,通过竞争快速发展,新一线城市更获得人才的青睐。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武汉、成都、郑州、长沙、重庆等新一线城市,近几年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人口集聚都十分迅速,收入与一线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小,居住条件好,生活压力没那么大。近几年,往一线城市走的人越来越少,更多的人留在了新一线城市。

十年前从武汉大学毕业,在深圳工作八年后回武汉工作的张先生说,目前武汉的收入水平与广深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而且武汉的生活压力要小不少,“武汉作为大区中心城市,医疗和教育水平等公共资源也都很好,作为湖北人,回武汉是很不错的选择。”

彭澎认为,这些新一线城市未来将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它们的发展空间甚至大过一线城市。一方面这些城市发展起来后,可有效减轻一线城市的压力;另一方面又可以起到区域龙头带动作用,带动更多中小城市、区域经济的发展,有利于缩小区域差距,使得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更加均衡。

丁长发认为,新一线城市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将当地的比较优势发挥出来,做大做强产业链。如武汉、西安、南京、成都、沈阳等大区中心城市,高校云集,科研经费投入大,如何充分发挥科教优势、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十分关键。

这其中,包括武汉、成都等城市,目前它们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已逐渐发挥出自身的科教实力雄厚的优势。以武汉为例,在武汉,得益于武汉在高教方面的优势,近年来以光谷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良好。目前东湖高新区集聚了烽火通信、华工科技等30多家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也让武汉成为目前最具产业竞争力的二线城市之一,对人才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

近几年,武大、华科等武汉著名高校毕业生近几年留在武汉的比例越来越高,并超过了北上广。例如,根据华中科技大学2015年的研究生毕业质量报告,有43.5%的毕业生选择留在湖北工作,这也是连续两年就业湖北人数超过40%,其中绝大多数留在了武汉。

而要吸引人才,除了产业外,宜居也十分重要。比如在住房方面,不少城市也推出了一系列针对人才的优惠举措。以西安为例,西安市物价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西安市20%的居住用地用于公租房建设,20%的居住用地用于限价房建设,最近落户的30万人中,学历落户占了很大的比重,这也就意味着,这些人的房子,大部分在这40%的专项用途中。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4-22/348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