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物业陈耀忠董事长在互联网+致良知(乌镇)学习会主题演讲全文

来源:株洲新闻网 浏览

小编: ——远亲不如近邻,在社区找回故乡般的温情 千年古镇,水乡潋滟,4月20日起一连三天,一场庄严盛大的“互联网+致良知学习会”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地

 ——远亲不如近邻,在社区找回故乡般的温情

    千年古镇,水乡潋滟,4月20日起一连三天,一场庄严盛大的“互联网+致良知学习会”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地乌镇隆重举行。4月21日上午,长城物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陈耀忠在会上分享了《远亲不如近邻--在社区找回故乡般的温情》的主题演讲。

尊敬的老师,各位同学,各位志愿者,大家好:

我是来自长城物业的陈耀忠。从公司1987年成立至今,我已从事社区服务工作30多年。长城物业是一家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的企业。早在1994年,我们就通过与中国银行合作,成为国内第一家电脑化收费的物业管理企业。2000~2008年间,我们大量开发或采购信息管理系统,成为最早实践社区服务行业ERP系统的企业。

    这些信息系统的建设,帮助我们实现了组织结构的扁平化,大幅降低了人力成本,得到了中国物业协会的高度认可。2012年,我们开始探索与互联网+的结合,建立了一应云智慧平台,为社区业主提供周到、便利的社区服务。同时,在中物协领导的支持下我们开始向整个物业行业输出长城物业在IT技术领域探索的经验,创立了“一应云联盟”。目前,一应云联盟已经覆盖了近500家联盟企业,近7000个社区,服务的家庭超过700万户。

很多人都说,社区市场是一个有着万亿体量的蓝海市场,千家万户有着众多的商品与服务需求。而物业公司,则有着天然的优势——服务众多业主,了解和熟悉业主的需求,无疑是获取社区市场的最佳入口。事实确实如此,这也是我们最初建立平台的初衷。然而,几年的运营下来我们却总感觉缺少了些什么,业主对平台的粘性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而我们与业主的关系似乎仍然停留在松散的浅层次。近几年,互联网产品层出不穷,它们纷纷涌入社区,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站在自身的角度,出于开源节流应用或围绕融资上市目的进行概念“创新”,而没有真正触及客户内心的需要。因此,多数互联网产品都出现用户活跃度增长困难的问题。

2017年4月15日,我走进了致良知的课堂。之前,我没有想到圣贤文化会与互联网有什么关系,通过学习圣贤文化,我才认识到圣贤文化是化育人心,利益天下,以生命唤醒生命的文化,而互联网文化是“万物互联”的文化,不管是圣贤文化还是互联网文化都拥有“链接”的核心要素。同时,我也深刻认识到:长城物业“值得托付”的价值观背后是“链接”!而链接的基础是信任,信任的基础是真诚,真诚的前提是我们要有一颗“无我利他”的心啊。真正的链接,并不只是“建立一个平台为业主提供便利的社区服务、让业主沟通更加畅通”那么简单,真正的链接,必然是在心与心之间链接。这个发现让我豁然开朗,近10年的探索有了清晰的答案。致良知四合院的白老师道出了我们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困境的真相:我们不要低估技术的力量,也不要低估人性的力量!

互联网时代是客户选择爆炸的时代,唯有走进客户内心,倾听他们的无声呼唤,寻找重大根本性问题并借助互联网技术加以解决,真诚纯粹利益客户,利益社会才有其生命力!才能顺带利益到自己,成就到自己的事业。那么,社区的重大根本性问题是什么?

五千多年来,中国人一直生活在一个以家族和村落为核心的相对稳定的社会结构中。在这样的社会结构中,人们以血缘或亲情为纽带,邻里守望,和睦相处。然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住房制度改革以来,这样的局面却不复存在。几十年间,在城市里建设了数十万个新社区,数亿人搬进了配套齐全的社区里。虽然物质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原有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却大幅度降低了——邻里变得陌生、社区关系淡漠、家园情怀缺失,这无疑是社区的重大根本性问题。

相互信任的新型邻里关系亟待建立,人们渴望着在社区找回故乡般的温情。我感受到了社区万千家庭的渴望,也找了长城物业的使命。我为自己找到了人生下半场的使命兴奋不已。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在2017年10月雁栖湖论坛上提出了长城物业的3.0战略——构筑心与心的链接,让“陌生人社区”变成“熟人社区”。

为此,我们与致良知企业家一起建立了“向东时光”模式,用圣贤文化润物细无声地滋润社区的不同人群,让阳光照亮社区。

向东时光是长者的乐园,长者可以在这里聊天,让长者们在社区有陪伴,有依靠。同时,为他们提供学习的机会,让他们有机会牵手圣,在晚年找到生命的意义。

向东时光是孩子们放学回家后的课堂。孩子们放学回家,来到向东时光完成课后作业,让孩子们得到圣贤文化的滋养,年少时在心里播下朝向伟大的种子,与伟大祖国链接,培养宽广的胸怀。爸爸妈妈们在这里,也有了彼此交流链接的机会。

向东时光是太太的客厅。太太们来到向东时光,大家一起观看来自四合院的直播课程,学习如何建立幸福的家庭,和谐的家风,正确的家教。太太们相聚在一起,有了一个正能量的平台。千万家庭的兴旺,从社区开始。

向东时光是奋斗者的港湾。年轻人可以在这里,放下工作和生活的烦恼,找到心灵的港湾。在向东时光里找到圣贤的智慧,人不在于常常被教育,而在于常常被提醒。一句话听进耳朵,进到心里,一天的疲惫和烦恼也会烟消云散。

向东时光是志愿者的舞台。社区志愿者们聚集在向东时光,大家可以分享中华文化的精髓,可以分享服务业主的感动故事,可以听到来自全国志愿者同事榜样的事迹,让一天的工作充满激情。

向东时光是我们将“陌生人社区”变成“熟人社区”的主要路径。我们也将借助共享理念和互联网技术建立业主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的向东时光模式。

    信任是“陌生人社区”变为“熟人社区”的关键。业主平台本地化能让社区业主产生归属感和安全感。本地化是要求在平台注册的用户必须是经过严格实名认证,以此让平台用户之间建立信任。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间有许多闲置的资源,有许多愿意付出爱心的社区人。业主在家里难免会有各种需求,如法律咨询、突发病情、应急维修、临时照顾老人、小孩、宠物等等,业主都可在平台上找到热心的邻里帮助;业主的家里也有一些闲置物品,如闲置家电、小孩玩具、不用的图书等等,业主都可在平台上将闲置物品送给有需要的邻里,以此让社区业主找回故乡的互帮互助亲情。

    社交化是最能触及人心的交互方式。社区有丰富、精准、信任的社交场景,业主可通过平台社交化的向东时光内容,以生命唤醒生命,相互砥砺,形成强大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区能量场,以此提升人们的心灵品质!

   将“陌生人社区”变成“熟人社区”是一项利益民众、利益社区、利益社会的巨大工程。仅仅依靠物业公司的力量是不足够的,为此,我们将根据生活所需,建立社区服务标准,完善社区服务信任体系,通过业主平台引进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如教育,养老,医疗,家庭,食品等等,共同解决社区生活所需问题。

未来我们会将微医引入到社区,让百姓看病不再困难;将美满婚姻学院课程引入家庭,让千万家庭幸福美满;将根深叶茂教育法引入社区,在孩子心中播下朝向伟大的种子。我们也会将养老、家政、安全食品等引入到社区,形成强大的社区服务产业群。通过产业集群共同的力量,把温暖送进社区,让社区业主生活得更加便捷和自在。通过致良知企业家的影响,向东时光将会有更多具有利他和奉献精神的志同道合者参与,承载向东时光使命的业主平台,不仅是深受业主信赖的社交平台,也是拥有仁爱之心的社区服务产业平台。利益他人才能成就自己,相信平台也能成就更多有爱心的社区服务机构。

2018年,我们计划在长城物业和联盟企业中,开设1000家向东时光。今天是我们100多个社区同时启动“向东时光”项目的日子。相信越来越多的业主,会在未来参与到向东时光,也相信会有更多的社区服务机构参与到向东时光,我们在今天这个时代,有机会为社区的业主,志愿者和社区服务机构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是我们的幸运!

先进的技术让彼此之间的链接变得更简单,但只有把心凝聚在一起,才是社区互联网+的未来。我相信,有致良知的“引擎”,有互联网技术的“翅膀”,熟人社区将越来越多出现在中华大地!

    让古道热肠温暖社区,让邻居成为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让业主在社区找回故乡般的温情,让远亲不如近邻!我为自己在有生之年可以做这样的一件事情而倍感自豪和骄傲。我要感谢我们3万多同事的共同努力,感谢各集群的砥砺相助,感谢致良知四合院,让我找了人生的使命和企业的使命。再次感谢大家,我的发言到此!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4-23/379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