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形势为何与过去十年不同?专家这样说

来源:国是直通车 陕西新闻网 浏览

小编: 放眼国际,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连续几年超过30%,这一劲头能否持续?纵观国内,新一轮改革开放措施推出,释放了中国发展的最强音。北雄安、南海南,中国经济发展的版图是否会重塑?17日,国家统计局发

放眼国际,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连续几年超过30%,这一劲头能否持续?

纵观国内,新一轮改革开放措施推出,释放了中国发展的最强音。北雄安、南海南,中国经济发展的版图是否会重塑?

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8%。良好的开局能否在全年中得以延续?中美贸易摩擦会影响经济增长吗?要保持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还将面临哪些挑战?

同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在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8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2018年开局的数据已经表明中国经济复苏的基础比较扎实,为改革调整提供了很好的空间。但不管是内部还是外部,还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这也可能会使接下来三个季度的经济数据产生一定的波动幅度,下一步,应该重点关注这些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预期混乱性的问题。

“开局不错”

纵观近十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可以看到,开局难基本已成惯例。但是今年一季度经济一反常态,同比增长了6.8%。在刘元春看来,发生这样改变的核心原因在于出口的明显改善,以及投资逐渐止跌。

“在这两大需求的推动下,工业出现较好回升,从而核心CPI也保持在了稳定的基础上,这均表明整体需求依然处于一种相对比较旺盛的状况。”刘元春进一步分析,有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印证这样的态势。

一是工业利润总额增速保持在15%—16%左右的速度,对于有效改善企业所面临的一些财务问题起到很积极的作用。

二是国家的财政增速保持在15%—16%的区间,这个增速说明整个经济复苏的基础是比较坚实的。

但要探究如此好的开局究竟是什么原因?它的动能来自于什么地方?刘元春认为有以下几个因素值得重点关注。

第一,外部环境的改善在今年一季度得到了延续,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加速。

第二,2017年以来稳增长所产生的投资惯性,在一季度明显有所延伸。

第三,房地投资出现反弹。

第四,虽然货币政策有所收紧,但在贷款供应上面以及贷款的结构改善上依然向好。

后续风险要注意

但任重道远,要完成2018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刘元春认为从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来看,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再加上内外部面临的一些新问题,我认为今年整体经济的走势可能会呈现出前高后缓的态势。”

刘元春表示,第一,债务问题方面,宏观杠杆率从不同指标衡量来看,并没有明显回稳的迹象,特别是地方政府的债务在隐形化和持续增长的态势没有变化。

第二,目前国有企业的财务指标改善较快,而民营经济,特别是股份制企业的财务改善在一季度并没有体现出持续改善的态势。但同时,部分新动能是有延续去年增长的态势,但是也呈现出局部走弱的现象。

第三,后续或还将面临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

比如中美贸易摩擦,但这对经济数据的影响在二季度里不会有明显的体现,因为会有一系列预期性的调整来对冲中美贸易摩擦所可能带来的一些困局,但这也可能会导致出口数据方面产生一些波动。同时,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有将贸易摩擦的目标从301条款向汇率方面进行转变的动态,也可能会在汇率方面产生一定的差异。

同时,今年攻坚战主要体现在风险管控和金融整顿方面,而这两方面会体现在地方政府的举债模式以及国有企业的调整上,随着机构改革的不断推进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的调整,也会出现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在短期内依然要对地方政府的债务通过问责、通过新的一些举债模式的管控,来遏制它的快速化和隐形化的变化,这是目前的关键。”

“深层次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这种关键性的改革要在未来的这几个季度,甚至未来的一两年内持续推出,改革前期所带来的短期冲突也会较为明显的在今后体现出来。”刘元春表示,因此在下一步,如何把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预期混乱性应该重点关注。

(原题:今年一季度经济形势为何与过去十年都不同?)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4-24/419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