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低速电动车产业呼唤国标尽快出台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7年,山东低速电动车累计产量75.6万辆,比2016年同期的62.3万辆增长21.4%

  [2017年,山东低速电动车累计产量75.6万辆,比2016年同期的62.3万辆增长21.4%。

  [2017年,山东低速电动车累计产量75.6万辆,比2016年同期的62.3万辆增长21.4%。]

  低速电动车再一次走到了风口浪尖。自2016年10月国家标准委正式立项并下达《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推荐性国家标准的制订计划以来,当初24个月的项目周期将在今年10月截止,但眼下,相关技术标准仍未出台。所有的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都在等待标准,希望能获得“转正”,等待它们的却是多地推出的“禁行”和“禁售”政策。

  7月11日,郑州市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四轮车管理的通告》,明确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四轮车属于机动车。并对其进行了自2007年禁摩以来最严厉的一次联合整治行动,这些车辆在郑州,无论是无证上路还是无牌上路,都将按照机动车标准执行处罚;同时,对诸多低速电动车销售商,实行了关店处理。7月26日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济南举行联组会议,随后对外公布“山东拟实施禁行限行”的管制政策,之后菏泽、泰安等地分别出台了地级市层面的低速电动车管制政策。山东省境内有多家低速电动车企业,也是全国低速电动车消费最活跃的省份之一,这对低速电动车车企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我们支持政府对低速电动车进行管理,也呼吁国标尽快出台,为企业和行业的发展提供借鉴和指导。”山东一家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郑州,交管部门将低速电动车认定为机动车,要求必须上牌才能上路。但当地消费者丁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咨询车管部门后得知,车辆上牌必须依据国家工信部发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的公告,只有在公告范畴内,才能取得机动车牌照。而市面上常见的接送孩子、电动三轮、低速四轮车基本不在此列。这一回复让丁女士感到无可奈何。

  同样感到无奈的还有山东济南的低速四轮电动车经销商老王。老王在当地销售四轮电动车已经十余年,虽然低速电动车价格普遍不高,都在2万~3万元之间,但因为市场需求大,生意一直也还不错。但眼下,山东多地拟对低速电动车进行强制管理,这让老王感到迷茫。

  山东和河南、河北是我国低速电动车的产销大省,2017年,山东低速电动车累计产量75.6万辆,比2016年同期的62.3万辆增长21.4%。截至目前,山东低速电动车的保有量达到300万辆。在不依赖政府补贴的背景下,一省的低速电动车销量已经与去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相当,由此可见市场蓬勃的内生需求。

  多年来,低速电动车一直游离在政策和监管的边缘。从2011年工信部起草《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条件(试行)》和试点方案开始,政府部门一直试图以合理的方式对低速电动车进行有效监管,但由于各方利益博弈,相应的标准和措施迟迟得不到落实。

  此后每年,低速电动车的规范问题都会被提及,而针对这一行业的标准制定也不断引发争议,多年来,将低速电动车归入汽车还是摩托车,还是单独设置一个特殊品类?业内分歧颇大,一直难以形成统一意见。而近两年来,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支持和鼓励,对于低速电动车产业的归属和标准制定,又有了新的想法和争议。低速电动车,到底应该是电动摩托车、两轮车的升级产物,还是电动乘用车的降级产品,是要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看齐,严格进行升级淘汰,还是单独出台低速电动车国家标准,承认其特殊性?

  直到2016年10月,国务院批复工信部等部委,表示关于低速电动车要按照“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来进行规范后,相关的争论终于有了大的方向和定调。不久之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制订计划,制订周期为24个月。

  “无论是锂电池还是侧面碰撞,其实都是可以接受的。”上述车企人士谈道,其实行业并不抵触转型升级,相反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包括雷丁、丽驰、时风、御捷、大阳等大型低速车企开始在整车四大工艺上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技术和产品升级步伐。

  “两三年前,山东的低速电动车企业可以说有上百家甚至几百家,如今随着政策引导和企业转型,行业已自行洗牌,企业数量仅剩20多家。”山东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魏学勤表示。同时,排名前五的企业,其产销量在市场中占比已经超过七成。

  依赖市场推动,低速电动车在政策夹缝下已经快速发展多年,年销售规模早已经突破100万辆,远远超过国内的新能源汽车。这被低速电动车企业认为是自己最大的优势。“在产业格局和规模已经形成的背景下,最有效的管理是政府加速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出炉,尽快落实此前三个一批中,规范一批的要求。通过内部自然淘汰形成真正的升级。”上述车企人士表示。

  今年下半年,宝马品牌旗下几乎所有车型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都出现了明显跌幅,宝马已难登上2018年销售冠军宝座,全新国产X3上市后亦难扭转这一局面。

  4月1日,《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双积分”政策)正式施行。

  对于有车一族来讲,油费的支付是用车成本中最主要的部分,因此,对于一些家用车来讲,如何节省开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对于一般人来讲,我们去加油站加油,首先想到的便是“两桶油”——中石油和中石化,另外,近几年,中海油在国内发展的速度也比较快,除了以上“中”字头的油企之外,很多民营加油站近年来也在逐渐兴起,但是相比之下,很多民营加油站的油价却要低不少,这是怎么回事呢?民营加油站的油品有保障吗?

  近日,记者对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发布的1-3月汽车召回公告进行了梳理,1-3月,中国乘用车市场共有20个品牌发布了42次召回,累计召回3196093辆汽车。

  4月2日,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简称“《通告》”)指出,自2018年4月9日至2019年4月7日,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

  中国车市正从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向快速升级的市场转变,而高颜值的SUV正好符合消费者在形式和功能上的需求。实在是需要与互联网融合,那多半会是一辆智能电动SUV。

  两者相比,显然ACC自适应巡航更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驾驶员的疲劳程度,也更加智能化。但是ACC作为智能驾驶技术的一种,将是未来汽车发展方向,但是在目前来看,机器始终是机器,并不能完全代替人类,再智能的驾驶也只是辅助驾驶,不能完全依赖和信任。

  如果赶时间可以把自己闯红灯的行为和呼吁遵守交规的内容发到朋友圈,集满20个赞或将该朋友圈内容转发到10个微信群即可放行。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到,在开启油箱盖的那一瞬间有气体的声音,如开啤酒一样。要是偶尔有那么一两次也就不用担心,要是每次开油箱盖都有这样的气体声音,那车主就得多注意了。

  当然,你可千万别想着喝完酒之后,再以误吃食物来做借口,试图逃避酒驾和醉驾惩罚。这就小看了警察蜀黍的智商。

  玩抖音的估计没有不知道车顶蜘蛛侠这类车顶玩偶的,大家玩得很开心,花样层出不穷,然而各个省市地区的交警部门突然跑出来泼了盆冷水:车上装玩偶是违规行为,会被扣分罚款。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8-13/1462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