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全球财经要闻】 中国外部经济环境监测一周全球财经要闻 2018年8月6日-12日 (总第320期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据8月10日劳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7月美国整体CPI同比增长2.9%,增速与前值持平,7月核心CPI同比增长2.4%,是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其中居住价格指数同比增长3.5%,对拉动CPI上涨起到重要作用

  据8月10日劳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7月美国整体CPI同比增长2.9%,增速与前值持平,7月核心CPI同比增长2.4%,是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其中居住价格指数同比增长3.5%,对拉动CPI上涨起到重要作用。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继土耳其里拉大幅下挫后,欧洲央行开始对欧元区一些银行的土耳其风险敞口感到担忧。该报援引未具名知情人士报道,由于土耳其里拉兑欧元年内贬值30%以上,西班牙对外银行、意大利裕信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的土耳其风险敞口已变得尤为突出。欧洲央行的单一监管机制在过去几个月里已经开始密切关注欧元区银行与土耳其之间的关系,不过事态尚未发展到生死攸关的地步。眼下的风险是,土耳其借款人之前可能并未采取防范里拉下跌的风险对冲措施,因此其外币贷款违约可能会逐步开始浮现。

  法国经济部部长勒梅尔近日访问意大利,与意官员就多项议题达成一致。具体包括:第一,法意双方同意加速欧元区银行业联盟建设的各项工作,并将构建共同的欧元区预算作为“优先事项”;第二,法意双方同意加速推进欧盟提出的“到2018年底对数字服务征税”的提案;第三,勒梅尔在与意负责经济发展与社会政策的“五星运动党”负责人卢齐·迪马里奥会面时,提出了“推动重新制定欧洲工业战略”的建议,获得意方积极回应。

  日本二季度实际GDP增速季环比初值0.5%,预期0.3%,前值-0.2%;实际GDP增速年化季环比初值1.9%,预期1.4%,前值-0.6%;平减指数同比初值0.1%,预期0%,前值0.5%。日本二季度名义GDP增速季环比初值0.4%,预期0.2%,前值-0.4%。

  8月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从23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此举遭到美国商会、半导体工业协会、全国零售商联合会等业界代表的广泛反对。

  美方又一次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中方为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多边贸易体制,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

  8月8日,中国商务部公布经调整的对美国输华商品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二,对清单产品加征25%关税,自2018年8月23日12时01分起实施。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7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6万亿元,增速由上月的4.3%跳至12.5%,其中,出口增速由上月的3.1%提升至6%,进口增速更是由上月的6.0%大幅提升至20.9%。显然,7月中国进出口并没有受到中美加征关税的影响,反而超出市场预期。这可能是由于存在“抢出口”和“抢进口”所致。“抢出口”与“抢进口”提前释放了下半年的贸易,随着贸易战的逐步升级及关税措施的相继落地,未来中国外贸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1-6月,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5313.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5%。其中,出口8415.7亿元,增长13.6%;进口16897.6亿元,增长6.1%;逆差8481.8亿元。(若以美元计,服务出口和进口额分别为1320.9亿美元和2652.2亿美元,增速分别为22.4%和14.4%)。

  服务贸易逆差规模较上年同期收窄26.6亿元,是2010年以来的首次半年度逆差收窄。服务进出口增速高于同期货物进出口增速0.6个百分点,高于同期服务业增加值增速0.9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速1.7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兴服务出口4402亿元,增长23.6%,高于总体服务出口10个百分点,占服务出口总额比重达到52.3%,比上年同期提升4.2个百分点。

  上周五,受美国最新的制裁和关税消息影响,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日内跌幅高达20%,刷新历史低点。这引发了全球市场的一系列反应。10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宣布,将对土耳其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翻倍,铝产品加征20%,钢铁产品加征50%,以抵消土耳其里拉贬值影响。目前,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从年初的11.7%攀升至22%,里拉兑美元汇率年初至今贬值近60%。

  8月9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景气指数,预计今年三季度全球贸易增速将继续放缓。报告显示,三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100.3,相较于二季度的101.8继续下滑,逼近指数荣枯线。这意味着全球贸易增速在数月内将进一步放缓。景气指数显示,出口订单指数继续此前两个季度以来的下滑趋势,而汽车生产和销售指数与上季度持平,但两者均低于荣枯线水平。世贸组织分析,这主要受到贸易冲突升级影响。此外,航空货物运输、集装箱吞吐量以及电子元器件指数均较上季度有所下滑,增长动能不足,但仍维持在荣枯线之上。同时,农业原材料指数有所上升。

  在过去一周时间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收盘价维持在6.8283-6.8574,总体保持稳定。CNH与CNY交错发展,CNY开盘价与中间价交错发展。

  (信息来源: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路透社、道琼斯通讯社、彭博社、华尔街见闻、新华社、中国证券报、经济观察报、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等)

  【一周全球财经要闻】 中国外部经济环境监测一周全球财经要闻 2018年7月30日-8月5日 (总第319期)

  【一周全球财经要闻】中国外部经济环境监测一周全球财经要闻 2018年7月23日-29日 (总第318期)

  【一周全球财经要闻】中国外部经济环境监测一周全球财经要闻 2018年7月16日-22日 (总第317期)

  【一周全球财经要闻】 中国外部经济环境监测一周全球财经要闻( 2018年7月9日-15日,总第316期)

  欢迎关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微信公众号,请微信搜索“iwepcass”或“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发文章不代表作者所在机构的观点。

  标签:欧元区 土耳其 土耳其里拉 风险敞口 欧洲央行 意大利 关税 银行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8-15/1539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