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家网创始人蒋东文受邀参加《财经郎眼》节目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由广东卫视与上海极视文化传播公司联合推出的聊天式新闻评论节目《财经郎眼》在最新一期的节目里围绕着几日前于美交所上市后便饱受争议的电商平台“拼多多”进行讨论,嘉宾以“毁誉拼多多”为话题发表不同的看法

  由广东卫视与上海极视文化传播公司联合推出的聊天式新闻评论节目《财经郎眼》在最新一期的节目里围绕着几日前于美交所上市后便饱受争议的电商平台“拼多多”进行讨论,嘉宾以“毁誉拼多多”为话题发表不同的看法。投资家网创始人蒋东文先生受邀以嘉宾身份参加了此次节目的录制,本期节目在爱奇艺平台全国播出后,上线万。

  自上市以来,拼多多这家成立仅3年的电商平台受到了来自各方的质疑,负面舆论层出不迭,平台上的假货、盗版问题成为了众矢之的,从上海工商局的调查到美国多家律师事务所的诉讼,此次上市可谓是给拼多多带来了诸多麻烦。对于这看似“不合时宜”的上市,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则表示:“我们相信拼多多有巨大的潜力,往后看3年、5年还是更长的时间上市其实没实质区别。相反,在公众的监督下,我们可以成长得更好更强。”

  事实上,拼多多短时间内上市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企业对资金的迫切需求,低价低质模式是无法长久发展的。嘉宾黎婉仪在节目中也提到:“低价购买假冒伪劣产品对于消费者而言是极差的体验,这样消费者就会渐渐取关不再使用该平台。”而低价高质的前提则是企业对整个供应链有着完善并严格的把控,拼多多如想在未来继续良性发展,势必需要资金进行转型升级。

  此外,市场上行业巨头的加入也极大地推动了拼多多的上市步伐。瞄准“拼团”这块市场的已不仅是拼多多这一家公司,日前,淘宝、京东也相继推出“拼团”模式。对于消费者而言,阿里、京东这类成熟且庞大的电商平台有着更高的质量保障,而这些都给拼多多的成长造成了巨大压力。

  对于拼多多的现状,教授在节目中表示:“我们需要尊重市场机制,但无论何时电商平台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都是极为重要的。”

  在公众视野聚焦在拼多多的产品问题上的同时,其背后的投资方却在此次火箭般的上市中赚得盆满钵满,在节目中,蒋东文先生则以投资的视角对拼多多的高市值以及现状进行了评论和观察。蒋东文先生认为,拼多多300亿的高市值背后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1、社交模式的驱动,包括拼多多背后大股东腾讯以及顶级投资机构(红杉、高榕)的支撑与助推。

  2、拼多多着眼于微信9亿用户中减去淘宝5亿用户而剩下的4亿用户市场,它所做的是增量市场而非存量市场。

  3、拼多多平台本身的电商模式使得整个交易平台的市值高于广告模式、流量模式所形成的市值,电商模式所包含的大数据、云、物流等方面使得整体市值提高。

  “从本质上讲,拼多多是产品和技术驱动的公司,而非运营。”这是蒋东文先生在节目中对拼多多公司的总结。同时他认为,以上几点导致高市值的因素也给拼多多带来了相应的问题:一旦增量市场消失,拼多多势必要回打存量市场,而这会造成与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不可回避的冲突。而未来一旦任何中间环节出现问题,拼多多背后的大股东都有可能选择放弃,或转而扶持竞品。包括电商这种模式,其背后的大数据、云、物流、金融等业务板块已有阿里、京东这样成熟的先入者,拼多多作为后来者,能否居上尚未可知。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8-15/1546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