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知识付费的赛道急需专业财经内容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日前,民生证券原副总裁、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博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财经领域知识付费市场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新华网作为国内主流网络媒体平台全力投入财经知识付费领域,拥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并将有力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日前,民生证券原副总裁、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博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财经领域知识付费市场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新华网作为国内主流网络媒体平台全力投入财经知识付费领域,拥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并将有力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作为知名经济学家,管清友的履历可谓辉煌:清华大学博士后毕业仅三年时间成为央企中海油的宏观研究处、调研处处长;加盟民生证券后先后担任副总裁、研究院院长; 2016作为最年轻的经济学家,应邀出席习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凭借对市场和政策的透彻研究,他曾先后准确预判了2014年油价暴跌、2015年股灾、2016年房价暴涨、2017年人民币汇率升值以及2018年初的全球股灾。

  与人们对经济学家理性、严谨的传统印象不同,管清友自言自己是一个相当不安分的人。他说自己好研究,爱读史;喜欢冬天大开着窗户,在书房里抽烟喝茶,写写文章;作为在经济学家群体中较早推出自己的微信公号的写作者,他经常夏天光着膀子坐在电脑前码字,自得其乐。

  工作中长期接触多种具体业态的不断变化,让“比较敢写,也想表达出来”的管清友开始有了希望可以站在一个更中立、更自由的角度,来观察和研究的想法。

  “从前大家提起金融研究,要么觉得很边缘化、要么觉得很阳春白雪,没想到它竟然可以借助现代互联网手段、平台和商业模式,自己形成一个闭环,这对于研究人员来讲也是非常提气的事情。”通过观察这种新模式,管清友发现,内容生产到平台、到社群、再到分销,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我们本来就是做投资研究的,为什么不能结合我们的专业优势,借助现代互联网的手段,在知识付费这条新的赛道上施展呢?”因为看好这片新的蓝海,2017年11月,管清友辞任民生证券副总裁,创办了独立的投资研究平台——“如是金融研究院”。

  “思考了很久,还是下了决心的。毕竟放弃券商高管身份,机会成本也是很高的。好多同行说我疯了。有位知名经济学家跟我说,兄弟,佩服,我没那个勇气。”管清友笑言。

  “财经类知识付费实际上经历了伪财经和泛财经两个阶段,现在正处于逐步转向专业化的重要过程”。管清友说,在当下五花八门的财经内容中,毒鸡汤和鱼目混珠的东西太多,市场上财经知识系统化供给缺乏。

  “这也是我们出来创业的原因之一”,管清友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升级,大众也越来越关注“离自己钱袋子更近”的问题,开始有意识地进行资产配置,大家为知识付费的意愿和能力也在不断增强,但往往是专业知识匮乏,实际上操作起来“完全是两眼一摸黑”。

  他举例说,“现在很多投资者买P2P产品亏掉了,我问过好多投资者,你买的时候怎么想的、为什么要买?为什么不认认真真地了解它背后的逻辑和商业模式再买呢?有很多投资者甚至和我说,对方承诺给自己一百倍的回报,原本以为九十多倍的时候退出来就来得及。” 他觉得,P2P爆雷振幅之大、波及之广除了监管缺失之外,投资者自身缺乏专业金融知识和判断能力也是重要原因。

  “我们一直在思考怎么结合我们的比较优势,用专业化的生产方式、创造专业化的内容来得到市场的认可”。管清友表示,作为国家通讯社旗下的主流网络平台,新华网传播率高、受众范围大,拥有海量的财经资讯资源和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能为产品的专业价值提供可靠保障。为大众提供低门槛、高质量的财经知识服务,帮助个人投资者提升金融和投资素养,新华网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基础,同时也是担当社会责任的体现。“知识付费这条赛道上,应该有我们的一席之地”,管清友说。

  本文为商业文章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有疑问请来函与本网联系:

  日前,民生证券原副总裁、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博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财经领域知识付费市场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新..[详情]

  近几年,因城市竞争掀起的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各大城市纷纷向高学历人群抛出橄榄枝,将学历作为入户门槛,拥有大专、本科及以上学..[详情]

  6月以来,网贷行业的状况可以用“水深火热”来形容。面对业内平台接连暴雷,投资者信心不足的行业现状,真融宝...[详情]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8-15/1554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