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库干细胞专家做客《广西1财经》细说自体库和公共库的那些事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随着人类对干细胞研究的日益深入,干细胞在临床上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随着人类对干细胞研究的日益深入,干细胞在临床上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在中国过去的20年间,约有40万份脐带血储存在公共库中,其中约1.4万份应用于无亲缘关系异体的临床治疗。而储存在自体库中的约90万份脐带血,有约100份应用于自体移植。虽然很多人听说过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储存现在很火爆,但大多数人对其并没有一个很清楚的概念,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怎么存、存哪里是很多人心中的疑惑。

  为了让民众对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储存有更深入的了解,日前,广西电视台新闻频道、广西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了专题节目《胎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储存 广西民众该如何选择》,节目组邀请了国家组织工程种子细胞库干细胞领域专家赵翔博士为我们解读胎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储存等相关问题。

  关于我国脐带血干细胞库的现状,赵翔博士表示:我国的脐带血干细胞库建设始于1998年,到2001年卫生部首批批准设置了北京、天津、上海、山东、广东、四川和浙江等7家脐血干细胞库的申请。目前,我国采用“公自并存,以自养公”方式运营。我国脐带血库的管理由国家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由于国家财政投入有限,目前国内脐带血库采用“公自并存,以自养公”的方式进行,即社会资本投入同步建设运营“公共库”与“自体库”。其中,公共库接受公众脐带血的无偿捐赠,并进行免费保存,支持公用;自体库收费保存,仅为自用或其家庭使用。即由自体库运营的收益,承担公共库的公益建设和社会服务。

  “公共库其实在采集的地域性上是有规定的,比方说广东省的脐血库,他就规定只能接受广东省范围内的捐赠,不可以跨省、跨区域地进行捐赠。那全国其它的省市也有私人储存的需要怎么办呢?于是自体库便应运而生了。从所有权来看,它是属于私人和储存方的合同性质,是一种商业行为,所以所有权是属于储户自己的,它并不受到区域的限制。”在谈到公共库和自体库的区别时,赵翔博士这样说到。

  关于自体干细胞储存,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是,这一商业行为是否违反相关的法律法规?其适用的监管法规与公共库是否一样?在与赵博士的谈话中,我们了解到,公共库即七大脐带血库属于特殊血站,是不以营利为目的,采集和提供临床用血的公益性卫生机构,所以受到《血站管理法》、《献血法》以及《脐血库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的监管。

  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自体库及其他类型的干细胞库接受产妇的委托,为产妇提供自体干细胞储存服务,属于产妇与库之间的商业行为。而且自体库不属于公益性医疗机构,不存在“公众献血—血站采集—血站保存—患者配型—医院临床治疗”这一流通环节,故不存在买卖血液的嫌疑,所以《献血法》、《血站管理办法》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的法规并不适用于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自体库及其他类型的干细胞库的管理。

  作为一个新鲜事物,自体干细胞储存总是会面临着许许多多的质疑与争议,赵翔博士表示:“关于自体干细胞储存目前所面临的质疑与争议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这些质疑往往是伴随着一些法规的缺失或者无序的竞争。干细胞医疗其实也是为了医疗服务,是符合世界医疗趋势的,也是符合中国改革方向的。同时在干细胞储存、制备、应用方面,我国家现在也成立了很多标准,如2017年发布的《细胞库质量管理规范》,相信随着类似的管理办法、管理规定越来越完善,干细胞行业会更健康地持续发展。

  也许关于公共库和自体库的讨论还会持续,但是随着行业的不断成熟和制度的不断规范,质疑声一定会越来越少。公共库和自体库就像这个行业的双翼,它们相辅相成,将共同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9-15/2816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