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量达110多万的高端泛财经新媒体如何变现?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早在2013年5月,蒋冬文就开始运营公众号,第一个公众号名为「商业汇评」,距离微信公众平台的上线还不到一年

  早在2013年5月,蒋冬文就开始运营公众号,第一个公众号名为「商业汇评」,距离微信公众平台的上线还不到一年。

  「我很喜欢看财经、商业类的文章,也想把自己看到的东西分享给别人,这就是做公众号最原始的初衷。」蒋冬文告诉《接招》(微信公众号:itakethat)。

  尽管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科专业,但受到在深圳投资商会做投融资项目对接的哥哥蒋东敏的影响,蒋冬文一直对投资行业保持着关注。“2009年大学刚毕业时就有些了解,从2009、2010年的时候就开始看投资中国和投资界。”

  大学毕业后,蒋冬文首先去了北大纵横做咨询师。半年后,跳槽到清华大学做管理咨询工作,随后又在风险投资机构担任副总裁。多年的投资、咨询行业工作经验,让蒋冬文积累了许多金融行业和投资行业的资源和相关的工作经验。

  「我对投资行业非常熟悉,基本上你说哪个投资机构,可能我都能说出它们每一个机构的背景和创始人的背景。」

  起初,蒋冬文仅是在用碎片化时间来运营公众号。但是当微信公众号开通阅读量查询功能后,蒋冬文认为:时机到了,可以去盈利了。「它使媒体变现变得更容易,广告方也更加认可这个方式。」而依靠此前对投资、金融行业多年的经验积累,微金科技从一开始就比同类公司有了更大的优势。创立之初,微金科技便已经开始盈利。

  目前,微金科技旗下运营微信公众号30个,其中公众号「政商参阅」订阅用户有110多万,「EMBA」有60多万。

  蒋:微金正在运营的公众号为30个,内容团队有20人左右。我们的初衷是为用户提供有价值、有意义的内容,带动用户学习和分享。最初的定位为EMBA人群,在他们关注和喜欢的方向做一个布局,满足他们多方面的需求。

  现在主打的品牌是「投资家」公众号和网站,主要内容为综编、原创和投资人、创业者等相关的采访。垂直理财教育的公众号「道君说财」同样也是专注原创内容。而订阅用户最多的公众号,「政商参阅」和「EMBA」则较少推送原创内容。

  此外,我们没有花任何钱去做推广,完全基于公众号内容来吸引订阅用户。首先,保证公众号持续进行更新。以公众号「政商参阅」为例,每期8篇文章,从运营之初没有一天断更,不会因为节假日或周末而降低推送要求。

  其次,我们的内容相对稳定,风格保持一致。此外,也做过相应的公众号互推,但仍然以内容吸引为主,通过一点点的积累来获取用户,而且这种通过内容吸引过来的用户对平台的忠诚度更高。

  蒋:在公众号「政商参阅」上,目前我们选择的原创内容比较少,或者是转载矩阵内其他公众号的原创内容。在内容选择上,我们会根据目标定位人群喜好,选择读者喜欢的内容。选择那些跟随热点、不违规、相对深度、相对正能量、相对专业的内容。同时,在文章上也要具有一定态度,题材也相对较长。

  蒋:第一个公众号是「商业汇评」,2013年5月开始运营。我认为公众号订阅用户的爆发增长发生在微信推出图文阅读量功能后。数据的支撑,让公众号的变现成为可能。无论是选题还是转载,均有了支撑和参考价值。在这个时候,订阅用户得到了一个持续较大的增长。

  蒋:这是由我们用户习惯决定的,我们主要针对各地的企业老板、机构和政府人员进行服务,相关公众号都是针对这部分人群进行布局。这部分人群年龄偏大,因此需要一些简单直白、字体较大的排版方式更符合他们的阅读习惯。

  蒋:我们正基于公司的资源,开发一套音频系统,积累和集聚投资、创业、经济学以及相关领域的大佬来分享关于商业和企业金融投资的经验。产品名为「天天大咖说」,预计今年9月份上线。

  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我们拥有相关的人脉资源,这是在行业内比较少的,基本上很知名的大佬我们都能邀请到。其次,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拥有相当可观的流量。所以在推广方面,我们同样具有很大的优势。同时,它还能弥补我们微信公众号在广告上的缺陷,没有广告时可以进行产品的买卖,形成互补。此外,我们还收购了一家专注付费上课音频的公司,这也将成为微金音频类知识服务的一部分。

  蒋:公司主要通过广告盈利,占比约在60-70%。其他部分还包括,知识服务类产品收费和举办会议。我认为对于媒体来说,广告肯定还是主要的收入,其中会议也是变相的广告,而产品则是作为对广告的补充。

  蒋:此前没有那么强烈的欲望,拿到投资后感觉责任更重了一些,想把微金这个事情做好,给投资方、合伙人一个交代,证明我自己确实能把这个事情做好。

  自己创业和给别人做咨询或者做投资都是不一样的,之前仅是浮在表面上并没有真正体会到对方真正的问题和真正的处境,现在所有的困难和问题都需要我直面。现在我能更加深刻的理解以前学习过的公司治理、人力资源、投资架构、财务、战略等各个方面的知识,有时候可能还要反过来去学习。因此,这半年的成长对我来说还是很大的。

  蒋:从公众号的出现到现在,对于如何运营、如何涨粉等技巧已经普及的差不多了,关于这方面的交流也在减少。尽管现在都在拼运营,但是涨粉增速也在减慢。我认为现在处在一个探索期,大家也都在寻找突破点,像短视频、直播等方面。我们也看不准未来的方向,所以还是脚踏实地去做每一个项目,然后再做迭代。

  蒋:微金的未来主题还是媒体,此外还会开发一些知识服务类产品,并且会在科技方面进行相应的布局,公司目前的定位为泛财经新媒体和知识服务运营商,将把媒体、知识服务和投资几个方面进行融合,为我们的目标人群提供真正有价值的服务。媒体仍然会是整个产业链最主要的方向,我们会通过它来聚集资源,然后打通整个产业链。

  知识服务类产品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上课程将以教育付费项目为主;线下教育课程,正在和中欧商学院合作高端教育项目。科技方面,目前还是偏媒体或资源整合型,主要还是在做相关的交流项目。例如,组织企业家去硅谷游学参观,对接海外企业等。

  蒋:我想采访的是美团的王兴。我自己虽然很擅长小团队运营,但对如何组织大团队并不了解。所以我想问的是王欣在美团时如何做运营,使团队能高效率的运作,整个过程是怎么样的?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9-16/2888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