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上半年以人民币计贸易顺差大幅收窄27%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国海关总署周五(7月13日)公布,上半年以人民币计算的出口同比增长4.9%,进口增长11.5%,贸易帐为顺差人民币9013.2亿元,大幅收窄26.7%

  中国海关总署周五(7月13日)公布,上半年以人民币计算的出口同比增长4.9%,进口增长11.5%,贸易帐为顺差人民币9013.2亿元,大幅收窄26.7%。

  海关暂未公布6月份的单月数据。海关此前公布,今年5月份以人民币计算的出口同比增长3.2%,进口增长15.6%,贸易顺差人民币1565.1亿元。3月份以人民币计算的出口额同比下降9.8%,进口增长5.9%;贸易逆差人民币297.8亿元。

  按人民币计价,上半年中国对美国进出口1.9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占我外贸总值的13.7%,美国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其中,对美出口1.39万亿元,增长5.7%,自美进口5379.7亿元,增长4%。

  按美元计价,中国上半年对美国进出口是3018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对美出口2177.8亿美元,增长13.6%。自美进口840.2亿美元,增长11.8%。

  就在十天前,海关总署罕见地提前公布了部分外贸数据。7月2日晚间,海关总署发布信息称,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对美出口增长5.4%,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3.9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对美出口增长3.8%,增速下降23.8个百分点。

  中国海关总署年初曾预计,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今年将继续保持增长,质量效益将有所提高,但是再维持两位数较快增长的难度增大。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12万亿元,同比增长7.9%。他称,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主要为数量拉动。

  其中,一、二季度同比分别增长9.4%和6.5%,二季度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对此,黄颂平解释:一是季度进出口规模维持在较高水平。二是季度进出口增速属于合理区间。基数抬高是造成二季度同比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当季进出口基数抬高了12%。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中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5.3%、5.2%和11%,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1%。同期,我国对中东欧16国进出口增长14.7%,高出全国整体增速6.8个百分点。

  对于上半年的进出口增长数据,黄颂平将增长原因归结于三点:一是国际经济持续复苏,外部需求改善。上半年,国际经济温和复苏,大宗商品价格总体上涨,国际贸易保持较快增长;二是国内经济稳中有进,需求持续向好;三是增长动能有序转换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

  黄颂平还强调,中国的对外开放层次更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速增快,高出整体高速2.5个百分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向更高层次推进。中国实行一系列扩大进口政策措施,贸易便利化水平得到提升。

  海关总署称:总的看,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稳中有进,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有所加快。但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提升,未来外贸进出口平稳运行将面临一些挑战。

  黄颂平同时强调,我国货物贸易顺差自2016年第三季度起,已连续8个季度呈现同比收窄态势。

  他还称,进口增速持续快于出口增速。上半年进口增速比出口增速快6.6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我国积极扩大进口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长期以来,中国货物贸易呈现一定规模的顺差,是由我国经济结构和国际分工所决定的,应客观、理性看待。随着我国国内市场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共享,对外贸易将更加平衡发展。

  黄颂平在谈及未来贸易局势发展时表示,下半年,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面对当前的外贸形势变化带来的挑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予以应对。同时,进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市场多元化及贸易便利化继续取得积极进展。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能够得到巩固,质量和效益将有所提高。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决定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发表谈线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美国原产的约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实施加征关税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决定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发表谈线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美国原产的约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实施加征关税

  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东方财富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信息并未经过本网站证实,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9-19/3109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