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期刊发行态势——竞争格局迥异 全都散发火药味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对话人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 晋雅芬 北京世纪华文国际传媒咨询公司总经理 田珂  我国期刊零售发行市场种类繁多、竞争激烈,逐年呈现出向优势媒体聚合的市场高集中度发展态势

  □对话人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 晋雅芬 北京世纪华文国际传媒咨询公司总经理 田珂

  我国期刊零售发行市场种类繁多、竞争激烈,逐年呈现出向优势媒体聚合的市场高集中度发展态势。尤其在2012年,大力繁荣与发展我国文

  化产业、报刊转企改制、传媒集团整体运作等利好,为期刊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内容丰富、贴近生活、增强实用性、提高重点城市覆盖率等一系列积极应对之策,让期刊业整体平均销量呈上升态势;通过微博、数字期刊、手机报等与新媒体的融合之路,期刊发行市场得到积极的反馈……那么,让我们通过对全国五大发行区域50余城市的35个类别共计914种期刊的发行情况进行分析,看看在一线城市、各大中心城市以及部分三四级城市,我国期刊发行市场所面临的竞争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态势。

  《中国新闻出版报》:女性高端时尚类期刊一直是零售发行市场销量指数排名靠前的期刊。您认为,女性期刊在过去一年的具体表现如何?

  田珂:近年来,奢侈品在中国掀起消费热潮,更进一步推动了女性期刊的发展。2012年,女性高端时尚类期刊整体平均销量经历了上半年平稳过渡、下半年小幅下调的态势,但竞争格局并未发生大的变化,20个城市销量排名依次为《瑞丽服饰美容》《昕薇》《瑞丽伊人风尚》《时尚伊人》《瑞丽时尚先锋》《ELLE·世界时装之苑》《VOGUE·服饰与美容》《嘉人》《时尚芭莎女士版》。其中,排名前3位的期刊市场集中度非常高,3本期刊在北京、沈阳、武汉、合肥等11个城市的累计市场份额达50%以上。与此同时,各刊拥有各自的优势区域,《瑞丽服饰美容》在华北、华东、华中地区优势突出;《昕薇》在华西地区排名第一;《瑞丽伊人风尚》市场地位较为稳定,20个城市的销量排在第二、第三名位置。

  另一种女性期刊类型——零售定价在10元~15元之间的女性综合类期刊,一直以来也颇受女性读者喜爱。这类期刊在华北、华东、华南、华西地区市场集中度较高,在2012年的销量排名依次为《悦己》《品位》《心理月刊》《健康之友》《时尚伊人(小开本)》《嘉人(小开本)》《健康与美容》。其中,《悦己》和《品位》在零售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两刊累计市场份额近50%,余下几本期刊的市场份额差距不明显。

  《中国新闻出版报》:男性时尚类期刊同样也是零售发行市场销量指数排名靠前的期刊,且最近几年来市场竞争一直非常激烈。那么,这类期刊在2012年的表现如何呢?

  田珂:在历经市场扩容、平稳发展后,2012年男性时尚类期刊零售市场进一步调整,上半年理性回归、下半年小幅上升,也因覆盖率加大了二线城市市场集中度。该类期刊销量排名依次为《男人装》《时尚先生》《男人风尚》《智族GQ》《时尚芭莎男士版》《时尚健康男士版》《ELLEMEN睿士》《风度》《新视线》《名牌》。其中,《男人装》《时尚先生》《男人风尚》在零售市场具领先优势,3本期刊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4个一线%左右,在一些省会城市的市场集中度甚至高于一线城市,如沈阳、合肥、青岛、重庆、郑州等的累计市场份额在50%以上。与2012年上半年相比,这类期刊的覆盖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实销率与覆盖率主要集中在60%以上,销量前4位期刊的实销率与覆盖率都在80%以上。

  《中国新闻出版报》:2012年适逢车市调整年,汽车行业政策热点影响车市的态势又十分明显。在这种大背景下,汽车类期刊又有着怎样的零售发行表现?

  田珂:汽车类期刊近年在发行市场扩张迅速,多达70种。但在2012年,汽车类期刊已经处于缓慢增长期。从2011年~2012年汽车类期刊五大发行区域零售总量对比来看,2012年整体平均水平略高于2011年平均水平,各区域增减不一。华北、华东和华中地区零售总量处于稳定状态,华南地区具增长态势;排名前10位期刊相对稳定,依次为《汽车之友》《车主之友》《汽车导购》《轿车情报》《汽车族》《汽车博览》《座驾》《越玩越野》《中国汽车画报》与《汽车杂志》,其中,《汽车之友》的市场份额为11%,余下各刊份额相近;排名前8位期刊的累计市场份额在大多数城市超过60%。排名销量较高的汽车类期刊在各城市的覆盖率均相对较高,多在80%以上;排名前6位的期刊实销率在75%以上,《汽车之友》在华东、华南和华中三大地区的实销率较高,都在85%以上。

  《中国新闻出版报》:财经类期刊和时政类期刊为精英阶层所青睐。那么,这两类期刊在2012年的零售发行市场上是否呈现出上涨态势?

  田珂:2012年,财经类期刊整体呈现小幅上涨态势,一线城市竞争激烈,在上海、深圳的平均销量水平较高,在杭州、重庆、沈阳、武汉等几个二线城市的平均销量水平略高,具一定的上升空间。该类期刊零售市场销量排名依次为《好运》《财经》《新世纪周刊》《理财周刊》《商业周刊》《钱经》《财经国家周刊》。2012年国际国内政治时事热点不断,时政类期刊也因此受到更多关注,零售发行市场销量呈现上涨态势。这类期刊在零售市场的销量排名依次为《看天下》《三联生活周刊》《南方人物周刊》《环球》《南风窗》《中国新闻周刊》《瞭望东方周刊》。

  《中国新闻出版报》:家居类期刊从定位到定价、从装帧到设计,无不与时尚类期刊相媲美,在各大中城市颇受读者欢迎。这类期刊过去一年在零售市场上的销量如何?

  田珂:2012年,家居类期刊各刊平均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瑞丽家居》的优势突出。《瑞丽家居》与《时尚家居》两刊累计市场份额在45%以上,在北京、大连、杭州、合肥、青岛、沈阳等城市两刊累计市场份额超过50%,市场集中度较高。

  《中国新闻出版报》:文摘类期刊一直以来在发行市场上表现稳健。其2012年的具体表现又如何呢?

  田珂:2012年,文摘类期刊在全国50余城市销售指数排名第二位。其中《知音(普通版)》市场份额排在第一位,为21%,《青年文摘》《特别关注》《读者(原创版)》《意林》的市场份额在10%~14%之间,竞争激烈,其余各刊如《家庭》《格言》《最小说》等期刊市场份额不足6%,但也吸引着一些不同年龄和固定的读者群,属小众媒体,也颇具一定的代表性。

  《中国新闻出版报》:据了解,体育类期刊、旅游类期刊、摄影类期刊是2012年期刊零售发行市场上升率较高的三类期刊。请您具体分析一下。

  田珂:在体育类期刊中,《足球周刊》占33%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一位;排名第二、三、四、六位的期刊分别是《时空篮球》《灌篮》《扣篮》《篮球俱乐部》这4本篮球类期刊,合计占60%的市场份额;《当代体育》排在第五位,占据不足7%的市场份额,零售发行市场呈现向篮球类期刊聚拢的态势。

  我国旅游类期刊种类增多,在2012年销量上涨。其中,《中国国家地理》占据近50%的市场份额,优势明显;《华夏地理》《时尚旅游》的市场份额十分接近,在13%~14%之间;而余下几本期刊的市场份额在3%~6%之间。

  摄影类期刊是期刊市场细分的一个类别,种类颇多。其中,《摄影之友》占据了近1/4的市场份额,余下各刊差距不大。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9-26/3509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