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发布《三季度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银行“去杠杆”持续推进 信贷增速温和提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行发布《三季度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银行“去杠杆”持续推进 信贷增速温和提升  6月28日,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举行的《2017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发布会上,课题组专家分析认为,2017年下半年,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际银行业复苏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

  中行发布《三季度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银行“去杠杆”持续推进 信贷增速温和提升

  6月28日,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举行的《2017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发布会上,课题组专家分析认为,2017年下半年,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际银行业复苏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银行业信贷增速温和提升,信贷投向将持续调整,净息差下降趋势将有所缓解,不良贷款率保持基本稳定,普惠金融将迎来较大发展。

  当日,针对媒体关注的问题,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宗良以及课题相关成员一一进行了解答。

  2017年一季度,全球银行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规模、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不过,中行报告认为,二季度,中国银行业面临的经营环境较一季度有所恶化:“我们估计,二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在3.5%左右,资产和负债将分别增长12%和12.5%左右,不良贷款率为1.68%左右。”

  中行高级研究员邵科就相关影响进行了解析:受投资增速放缓及外贸增长动力不足等因素影响,二季度,中国经济未能维持一季度强劲复苏的态势,经济增速呈现稳中趋缓的特征。

  从需求端看,投资增速放缓,主要受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同比大幅下降的影响;消费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但受收入和高房价两因素的掣肘,未来面临一定的增长压力;外贸受近期欧盟等国家经济有所好转及基数效应等因素影响有所回暖。

  从供给端看,工业生产总体保持稳定;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将放缓至6.8%左右。

  受经济增速趋缓影响,实体经济贷款需求会受到抑制,贷款增速将呈现温和增长态势。而由于食品、纺织、煤炭、黑色金属、化工等行业企业盈利可能恶化,基础设施投资有望在经济增长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同时,居民消费需求整体将保持较高水平。

  除经济增速稳中趋缓因素外,二季度货币环境稳中趋紧,利率中枢不断抬升,监管政策持续发力,也对上市银行的盈利产生了较大影响。

  受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全球流动性趋紧,以及货币政策调整、金融监管强化等影响,今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紧平衡”状态。

  二季度,货币供给稳中略降。5月末,M2同比增长9.6%,比上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低于年初12%的增长目标。中行报告认为,M2增速回落,主要与商业银行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以及同业业务增长放缓有关,一定程度上是金融机构调整资产负债结构、逐步去杠杆的反映。

  值得关注的是,SHIBOR、理财产品收益率、同业存单利率持续走高,商业银行负债端成本全面上升,净息差和净利差下行压力较大。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超额备付金比率降至1.3%,较2016年底下降1.1个百分点,流动性整体压力较大。

  目前,净利息收入能占到银行整个收入的70%以上,因此息差下降对银行整体盈利将产生很大影响。一般而言,在资金市场利率上升的情况下息差会上升,但一季度息差为何下降如此明显?对此,中行研究员熊启跃认为,这主要是受监管影响所致。

  二季度以来,“一行三会”联合出台多项政策集中整治同业业务、理财业务以及投资业务中存在的违规问题。政策出台后,同业存单等部分前期爆发式增长的业务增速锐减。

  受此影响,商业银行资产端和负债端利率有“倒挂”迹象,不仅加大了银行经营压力,而且部分过度依赖同业市场拆借和同业存单发行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将难以从货币市场获得融资。从受影响程度看,熊启跃分析,大型银行由于存款比较多,对息差的敏感性不强,能够从整个息差上升的环境中更多受益,因此下半年能较快走出息差下滑困境的,是大型银行特别是存款来源较多的银行。

  而中小银行,特别是在同业业务、理财配置上做得比较多的银行,由于原先的息差水平就比较高,随着去杠杆的加强,整个息差和盈利水平将会恢复到相对理性的水平,但同时,风险也在不停地被消化。长期来看,有效监管将有助于商业银行规范经营行为,引导相关业务有序健康发展。

  面对经济增速稳中趋降、货币政策稳中趋紧、监管政策不断发力的经营环境,中行报告称,2017年下半年,上市银行的经营预计将呈现六个方面特点。

  首先,金融“去杠杆”将持续推进。报告认为,随着银行在资金市场的金融杠杆得到压降,将使银行整体的期限错配压力有所改善,流动性水平有望回升。

  其次,不良贷款率保持基本稳定。2017年第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与2016年末基本持平。报告称,“如果实体经济能保持平稳增长,下半年不良贷款率总体将保持平稳状态。”

  与此同时,信贷增速温和提升,信贷投向将持续调整。中行课题组专家表示,下半年,随着市场中枢上移,企业债券融资比重仍将维持在低位,贷款增速将呈现温和上升态势,贷款利率水平会随负债成本上升小幅上移。

  值得关注的是,商业银行对房地产市场贷款整体呈现谨慎态度,部分商业银行受负债成本快速上升影响,已逐步降低个人按揭贷款打折力度。此外,下半年,综合收益较高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中高端制造业将成为对公贷款投放的重点领域;而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涉农贷款及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亦持续增加。

  而在货币政策稳中偏紧、利率中枢持续上移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净息差趋于改善。市场利率上升的影响将逐渐由银行负债端传导至资产端。

  报告同时预计,下半年普惠金融将迎来较大的发展机遇。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已经正式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预计年内更多商业银行将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的设立,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和可得性。

  此外,国际化程度较高的银行或将受益于美元升值。中行课题组专家分析,今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加强贸易往来、产能合作、金融支持等方面达成了多项成果,为商业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及缩表将强化美元汇率走高预期,国际化水平较高、美元资产较多的银行将整体收益。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9-26/3525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