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所最好地方财经类院校哪些专业实力强大?如今发展怎样?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传统的几大财经院校有5所,分别为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即部属院校

  传统的几大财经院校有5所,分别为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即部属院校。

  我国地方财经类院校,就实力而言,20所财经类院校在地方、财经行业和全国其他行业也有较大影响。比如东北财经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无论是综合实力还是办学规模,它们其实并不逊色于传统的五大财经院校。

  比如新疆财经大学和云南财经大学,它们结合国家和地方的战略,在中亚、西亚、南亚等区域经济研究、人才培养方面特色鲜明。

  再如浙江财经大学,因为地处民营企业发达的浙江省,该校对中小企业研究有特色也有很好的实力。

  除了5所传统财经院校和20所地方实力较强财经院校,我国还有数量较多的地方财经类院校,相比较而言,地方财经类院校还存在一些问题,发展势头一般。

  地方财经类院校承担着为地方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为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持的任务。

  然而,由于富有独特性和个性化办学理念的缺失,致使一部分地方财经院校出现认识误区,主要表现为在设定人才规格上盲目高攀,将目标紧紧锁定在培育高层次人才上,随意照搬名校的人才培养方案。

  同时,地方财经类院校缺乏对本校优势学科与人才培养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自身的服务职能,并未按照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建立可持续的人才塑造组织构架。

  比如,很多学校关注教师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缺乏对成果能否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认识,导致不同类型和层次的财经类院校均将目标集中定位在更高一级的学位点建设和大而全的专业建设上。仅仅停留在间接服务地方的层面,产学研合作力度小,缺乏学校回馈地方的互助互促发展理念。

  部分地方财经院校还有一个倾向也值得关注,即定位太低,过度重视专业化高技能的培养,忽视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协调发展。

  财经类院校须按照“大开放”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与行业、企业、政府合作共赢的新途径。

  比如,依托行业、共建资源——深厚的行业资源,学校与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和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依托中国银行业协会,发起成立全国、地方财经类高校金融教育联盟。学校还可以与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建国际金融研究院等教学研究基地,与企业共建课程案例库,共同开发一些地方特色课程。

  有的地方财经院校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依托地方资源,与政府部门共建金融协同创新中心、金融重点实验室等科学研究基地。有的地方院校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和修订,聘请行业高管、企业主管担任兼职教师、行业导师开设专业课程和讲座,规划学生专业发展愿景,共同指导学生实习、毕业论文,与行业企业在信息资源共享、实务课程开发、应用师资培养、实习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入合作,共 同培养人才。

  再如,有的地方财经院校举办订单班特色班,为学生提供技能学习、业务实习和就业选择的新平台。

  财经类院校首先就要做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以人才培养质量为关键,努力将传统的财经专业打造成先进的、充满活力、极具吸引力和影响力的专业。

  地方财经类院校应积极主动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改进和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向着“基础厚、口径宽、实力强、素质高、技能硬、特长显”的人才培养方向发展,培育出在社会上能独当一面的高质量复合型现代财经人才,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智力驱动力。

  最后,学姐想说的是,无论是高一高二还是高三,我们高中三年的努力,就是为考上一个好大学,但如果你还在理想大学边缘徘徊,如果你的成绩相差比较大。 请看学姐的福利

  清华北大200多名学霸,组建高中分享群,免费赠送高分学霸笔记,帮助学生解读出题规律!快速精准提分!所以,高三学生别放弃,高一、高二要抓紧哦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1-01/4282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