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毕业吃香焊接专业学费达两千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一直以来,艺术类教育收费高是众人皆知的

  一直以来,艺术类教育收费高是众人皆知的。然而在本月市发改委、财政局、教育局联合下发的我市《各级各类学校收费通告》中,记者注意到,技工学校焊接、驾驶专业的学费与艺术类师范专业一样,达到了2000元,这个数字超过了普通中专医学、财经类专业的学费。据悉,随着技校生的日渐走红,政府将加大对实用性技术人才的培养、扶持力度。

  通告规定,今年的普通高中学费,一级一等中学为700元,一级二等、三等分别为600元、500元,二级中学学费为400元,住宿费规定为30—80元。在中专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中,专业艺术学校学费最高,为400元,艺术学校师范专业为2000元;国家计划内的职业中专、职业高中学费为1000元;技工学校焊接、驾驶专业学费2000元,其他专业为1800元;中专收费中,学费最低的是中专函授,900元。对于小学、中学择校生的收费标准,城市初中借读费规定为800元;高中借读费一级一类、二类、三类分别为8000、7000、6000元;城市小学的借读费为,一级示范小学600元,一般小学400元。

  此外,通告还规定,学校不得收取水电费、修缮费、学籍管理费、讲义费、卫生费、注册费、桌椅押金等,所有与学生有关的保险都由家长自愿到保险机构办理。高中择校生收取择校费后不得再收取建校费、赞助费等,义务教育阶段不得收取与学费挂钩的各种赞助费、捐资助学费。

  在大学生普遍反映就业难的今天,技校学费的“高位”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技校生就业的红火状态。昆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昆明市统计局发布的去年统计公报显示,2006年昆明技工学校毕业生有502人,实现就业的有500人,就业率高达98%。这个数字一方面让名牌大学都望洋兴叹,一方面也显示了实用性技术人才市场的紧缺。

  据了解,昆明和全国很多城市一样,前几年因为高校扩招,技校开始日渐萎缩。但是近几年制造业改造升级,新兴行业需要大批新型技术工人,因此许多行业都闹起了技工荒。在此情况下,技校纷纷扩大了招生范围。2007年,昆明各所技校计划在全市招生数超过1500人,设立的机加工、钳工、电工、商贸旅游、冷作铆焊、服装制作、汽车驾驶与维修、物流专业、油站站务、汽车客运票务等专业,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与此同时,全省也加大了对中等职业学校的扶持力度。从今年秋季新学年开始,我省每个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每年可获1500元补助,省政府每年将投入1.3亿元用于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现有职业学校不能满足办学需求的,可以新设学校,把学校建设与实训基地建设和工业布局结合起来,创办职业教育园区。全省将通过学校改扩建、实训基地建设等多项措施,使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风水轮流转,如今到技校。没想到过去无人理皮的中等职业技校现在开始“走运”了,竟然需要缴纳较高学费才能入读。

  曾几何时,谁会去报技校?又有谁会去读技校?那些城里的独生子怎么可能进工厂下车间,与机器打交道?在那个时候,上技校是成绩不好的孩子的被迫选择,技校生似乎就比那些上大学者矮人一等。他们毕业后也是干点粗活、只配穿着蓝色衣领的衬衫。谁也没有料到的是,技校终于在全国各地愈演愈烈的“技工荒”中找到了自己生存的空间,甚至让有的大学生、研究生望尘莫及。

  “学生出路决定学校出路”这个论断,形象地说明了市场与学校教学的因果及生存关系。随着近年来我国制造业的普遍回暖和企业技术人才的青黄不接,技校理所当然地成了“香饽饽”。技校的教育目标就是为行业培养高级技工,可以预见未来的社会将有更多杰出“蓝领”,成为经济建设的主力军和被社会关注的焦点。过去被人鄙视的“蓝领”,就这样被市场这双无形的大手悄悄地“洗白了”。

  然而,要使“技校热”真正保持恒温效应,就要使全社会真正懂得在当今世界作为技术工人的“蓝领”阶层是不可或缺的,就必须加大对技校的扶持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软硬件建设,加强师资力量配备。云南省对每一个技校生补助3000元的甘霖政策,无疑更是异常难得的及时雨。另外,有关部门还可以考虑扶持民办技校,让民间投资弥补政府投入的不足,使职业技校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为市场需要培养出真正高质量的人才。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1-09/4824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