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帆科技×孔苏未来教育论坛(西安)聚焦AI教育新图景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开展智能校园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资源建设等全流程应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开展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全流程应用,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探索泛在、灵活、智能的教育教学新环境建设与应用模式。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构智慧型的教学环境,进而更好地服务未来教育的创新发展,已经成为教育领域必须关注和研究的重大课题。

  9月8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和陕西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现代教育技术》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孔苏未来教育论坛暨陕西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陕西西安举行,清帆科技创始人兼CEO张文铸博士受邀出席大会,并带来“AI赋能未来教育”主题演讲,与现场众多教育行业专家和一线教育工作者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教育中的应用和发展。

  在论坛中,张文铸博士分享道:“在人工智能技术的驱动下,未来教育的三个关键词将是细粒度观测、数据驱动决策和大规模个性化。举一个教育的典型场景——课堂教学的例子来说,当前学校获取每堂课的过程数据成本极高,无法高效地进行教学管理工作;教师上完课没有反馈,无法及时了解学生上课专注度、活跃度、课堂互动及学习效果;教师改进教学缺少数据辅助支持,很多新技术也给教师带来了工作负担。对于这些问题,AI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我们主张将情感计算和人体行为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课堂中,对学生的情绪和行为进行细粒度分析,帮助学校高效开展教学评估工作,帮助老师全面了解学生的课堂情绪变化,有针对性地对学生个体进行教学指导;自动识别学生举手、站立、侧身、趴桌、端正等多种课堂行为,帮助老师了解课堂的关键活跃环节、学生的活跃区域分布等信息,帮助学校进行更合理的教学管理工作。

  清帆科技自主研发的EduBrain教学分析系统正是这样一款基于AI技术的教师智能助手。该系统利用情感计算、自然语言理解、身份特征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融合智能云平台和高性能算力工作站,可以自动完成课堂考勤、课堂行为观察和课堂情绪识别等智能分析工作,课后一小时生成分析报告。通过提供即时、丰富的课堂数据帮助老师提升教学水平,帮助学校提高管理效率,共同为学生带来更高质量的学习体验。目前这款产品已经开始在全国多家学校和知名教育机构的课堂教学中应用了。

  陕西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全体专家合影,第一排左五为张文铸博士

  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双重驱动下,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持续带动教育创新变革,学校管理和建设面临着诸多挑战。教育已经进入教师与人工智能协作共存的时代。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对智能云和智能边缘计算的探索,为全球的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和企业带来更便宜的AI算力、更实用的技术和更有效的解决方案,为下一代创造更好的教育,期待和在座各位一起努力,谢谢!”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1-09/4832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