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杂志:小米新零售美梦破灭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小米自创立之初,以性价比快速占领市场,8年的时间,小米成长飞快,但伴随着小米手机是低端手机,屌丝机的质疑一直没有消失,小米也多次推出高端机型,小米mix、小米note及小米数字系列,但都发力不足,口碑较差

  小米自创立之初,以性价比快速占领市场,8年的时间,小米成长飞快,但伴随着小米手机是低端手机,屌丝机的质疑一直没有消失,小米也多次推出高端机型,小米mix、小米note及小米数字系列,但都发力不足,口碑较差。

  小米巩固现有地位或提升市场份额的关键,是线下组成新零售,来维系“铁人三项”(硬件+新零售+互联网)以及小米生态链的根本纽带,但由于对经销商缺乏足够的利润支撑,其所面临的阶段性问题正在爆发,并进入第二个线上线下融合的痛苦整合期。

  近期,多位华北、东北、西南地区经营小米专卖店和小米小店的经销商向《财经》新媒体记者透露,由于小米极低的返点和混乱的进货、激励政策,导致门店长期难以盈利,不少都陷入亏损。

  可见上市的利好消息并未给小米的经销商带来持续开店的动力,被其寄予厚望的新零售模式在落地过程中的问题被暴露无遗。

  在业内人士看来,过低的利润和混乱政策会严重阻碍小米在各地线下门店的铺设,影响小米手机、生态链产品的销售,最终会对小米的业绩产生负面作用。未来一段时间,小米将面临着线上流量红利消失、线下经销商流失、竞争对手进行围剿等多重挑战。

  尽管雷军在公开场表示,今后小米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及IoT和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如有超过的部分,将超过部分全部返还给用户。薄利多销也会有合适的利润。

  《财经》新媒体记者调查发现,一直以来,小米的策略是投放少量的产品,对售价不进行管控,默许线下加价卖现货。此举虽然是‘反哺’经销商的一种模式,但是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消费者对小米的了解程度不如Ov、华为、荣耀,甚至不如金立等品牌,咨询产品者寥寥。加之荣耀和小米是同类品牌,在一定程度上有互相替代的作用,这就降低了经销商及卖场销售小米的积极性。

  对小米来说,在中国和全球手机市场增长停滞、线年,线下渠道已至关重要。希望小米能够看到线下渠道在管理上和进货政策上的不足,适时调整发展战略,改变国内市场下滑的趋势。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1-09/4832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