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聚焦财经领域:个税再成热点不能再超发货币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就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下一步继续深化改革的主要领域等方面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3月4日表示,防范金融风险是今后三年“三大攻坚战”之一,任务非常艰巨。2017年经济增长速度比2016年高出0.2个百分点,但各类金融风险正在逐步显露。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杨伟民表示,从他的个人体会看,至少要从四个方面共同发力以实现防范金融风险的目标:

  一是在实体经济中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僵尸企业、去产能要继续推动。“僵尸企业占用了大量的金融资源,不去僵尸企业的话就会形成不良贷款”。

  二是地方政府要有节制地借贷,不要过度举债,特别是不要变换手法举借隐性债务。地方政府要控制债务新增量,逐步化解存量。“现在隐性债务风险的问题比较大,具体情况我并不是特别清楚,但感觉地方政府这方面的问题已经比较严重了。”杨伟民说。

  三是在房地产领域,要通过建立新的住房制度和长效机制来稳定房地产市场。杨伟民认为,房地产市场现在是有泡沫的,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但三四线城市还可以。这个泡沫既不要主动挤破,也不能继续吹大。房地产领域的风险释放需要逐步推进,比如通过立法等措施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就需要比较长的过程。

  四是金融系统本身,这也是最重要的方面。首先是要控制货币总量,不能再滥发货币;控制信贷增量,同时坚决堵住监管制度漏洞,补齐监管短板。此外,要加强监管而不是放松金融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也持相似观点。他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未来推动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必须跨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道坎。

  “这是三大攻坚战的第一战,应考虑四个方面:一是稳杠杆,不能加大风险隐患;二是防止债务处置不当,引发新的风险;三是下决心解决政府、国企预算软约束问题;四是探索市场化、规范的公共产品投资长效机制。”刘世锦称。

  刘世锦认为,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每年维持6.3%,就可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我个人认为当前最重要的还是将经济做实做优。各级地方政府政绩观需要有很大调整,从高质量发展和指标体系来讲,恐怕就不能GDP挂帅,而要更多地重视就业、质量效益、风险防控等,并在这些方面探讨一些新的目标性指标。”刘世锦说。

  此前官方已多次表态,今年要继续扩大改革开放,外界高度关注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对此,杨伟民透露,下一步出台的深化改革的措施主要聚焦在基础性、关键性的领域,包括国企改革和国资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在问及财税体制改革是否包括个税、房地产税改革等问题时,杨伟民称“这些都已纳入改革的议程当中,但还需要看方案的成熟程度。”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张业遂昨日也表示,房地产税立法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务,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牵头组织起草,目前正在加快进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方面的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准备工作。

  个税改革是近年来每年两会的热点问题。今年两会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都通过提交建议、提案等方式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如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建议将起征点提高到1万元、全国工商联的提案建议提高到7000元,并降低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从3%~45%降至3%~30%以下。

  针对社会舆论关心的个税改革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住地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税改涉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对资本收入收重税会引发资本外逃,所以世界各国对资本收入都是比例税,税负水平相对较低,而劳动收入是累进税。按劳动收入来收税比较简单,但按资本收入来征税则更为复杂。比如当前对炒股票的收益、存款利息收入是免税的,资本收入的确认更难,除非是固定收益品种。所以个税改革需要综合考虑,个人税收财产的信息系统必须要对所有人的情况摸清楚。“这不是那么容易的,这些基础信息没有建立起来,讨论如何收税都是空想。”

  针对有观点建议以家庭为单位征税,刘尚希认为实施难度很大,除涉及家庭如何定义外,同样重要的是,以家庭为单位征收需要清楚了解家庭的资产状况、家庭成员状况等,如此实施所面临的首要难点就在信息的收集和比对上,如果这些信息不清楚,就以家庭为单位征税,势必会带来更大的不公平。

  此外,刘尚希强调,税改需要综合平衡,在减费降税的同时要考虑政府哪些支出可以压减,不能简单地扩大政府赤字,否则会对国民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大家谈减税降费和扩大公共服务的时候,是两种声音各说各的。谈扩大公共服务,就只谈扩大公共服务的投入,谈减税降费就单说减税降费如何重要,若两方面没有综合平衡的话,势必是要扩大财政赤字。”他说。

  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1-09/4868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