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席法务官研究院院长健君:为什么要做中国公司法务的千人计划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国公司法务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青年法务工作者任重而道远,经过系统性培训,有助于他们帮助公司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  中国公司法务千人计划的推出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中国首席法务官研究院(CCLOI)院长健君先生作为中国公司法务界的领军人物,第一次对外细致阐述了公司法务千人计划的初衷和想法,并希望这一公益计划能得到各方的大力支持,坚定地持续下去,以造福中国的企业和他们的法律合规事业

  中国公司法务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青年法务工作者任重而道远,经过系统性培训,有助于他们帮助公司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

  中国公司法务千人计划的推出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中国首席法务官研究院(CCLOI)院长健君先生作为中国公司法务界的领军人物,第一次对外细致阐述了公司法务千人计划的初衷和想法,并希望这一公益计划能得到各方的大力支持,坚定地持续下去,以造福中国的企业和他们的法律合规事业。

  中国企业经营的外部发展环境正在悄然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化改变了衡量企业财富的标准和竞争规则。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传统的时空观念,创造了一个不受地理边界限制与束缚的全球工作环境和视野。而全球化已彻底改变了竞争的边界,使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春江水暖鸭先知,国际竞争的深化必然推动企业在全球内配置资源。其中,在市场中历练出来的跨国企业依赖其超常的敏感和嗅觉,首先察觉到这种生存环境的改变并开始在公司治理上进行新的谋势布局。

  看看国外公司的治理路径,基本上经历了企业主的资本主义、专业经理人的资本主义、投资人的资本主义三个阶段。在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后,所谓的专业经理人资本主义进入投资人的资本主义阶段,企业已经由人治进入法治时代。这时候企业经营者必须得到正确、完整的咨询,最重要的就是财务以及法律的专业咨询。任何了解现代市场经济的人都不会忽视公司法律部在现代企业中所起的关键作用,公司法务从以前的可有可无变成了一种硬需求。

  就国内来说,近十年来,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傲视全球,但令人沮丧的是,在中国很多地方,公司内部律师的地位非但没有提升,而是变得更加边缘,甚至发生了公司法律部被撤销或者合并等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这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公司律师所处的内外部生存环境。

  从外部因素来讲,经济越发达、竞争越充分、社会越法治、公司治理越合理,首席法务官(CLO)在公司的地位就越高,公司律师在公司发挥的作用就越大,这一在西方国家得到不断验证的实证判断应该同样适用于中国公司,可惜法务个体位卑言轻,实难去影响和改变外部的宏观因素。唯一可以改变的就是我们自己。公司法务在公司的地位与其自身的定位密切相关,由此直接引发的相关命题更值得我们深度思考。

  不过,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公司高层,已经意识到这种变化对于公司的影响,并且正在开始着手打造公司自己的专业化的法律团队。像华为、中兴、腾讯、阿里巴巴这些大公司,法律团队的人数动辄数百人甚至上千人。未来,对于法务人才的数量和质量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中国公司法务已经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

  对比中西方公司律师的生存环境,有时候真有些沮丧,我们发现两者存在着天壤之别,我们还处在一个不是完全自由竞争、公平法治的市场经济环境,公司内部治理结构也较为混乱,依法治企并不受重视,企业老板或者CEO的法律意识决定了企业的法治环境,这肯定不正常。

  回头再审视下公司律师自身,你首先要接受这样一个残酷现实:在中国,更多的法律精英选择走仕途,而不会首选企业或者律师,其中虽有例外,但大体如此;其次,公司律师的思想守旧,大部分公司法务把自己定位于专家顾问和法律判官的角色,而事实上自己没有这个水平,最后导致眼高手低,既不愿俯身去接触业务,又不能给别人解决问题,落得不尴不尬。

  实际上,公司法务除了要掌握法律实操技能之外,最缺乏的是商业思维。公司律师首先是法律思维的商人,然后才是有商业思维的律师。一个具有创业精神的公司律师一定具备强烈的商业意识和嗅觉,也一定会更多地从商业的角度去考虑项目的可行性和问题的解决办法,而不会死板地恪守法律教条。只有对公司商业模式有着深入的了解和研究之后,才能从后台走向前端,真正成为公司最高层的左膀右臂。

  可喜的是,已经越来越多的CLO从最后端站到了企业竞争的最前线,这既是日常战斗的需要,也是CLO在价值定位上的又一次转型升级。确定无疑,战线拉得这么长,这对CLO的能力来说又将是个极大的挑战。在市场、法治和民主决策等思想日益深入人心的市场经济中,CLO在公司治理中已经不仅仅充当传统应急的角色,而是承担起责任更大的守夜人一职。在企业与社会的相互作用中,CLO的这一角色定位将对企业整体的发展带来愈加深刻的影响。这也需要更多的青年法务尽快成长起来,提高自己的核心能力,在企业的经营发展中承担更多的责任。

  为了发掘和培养有志于从事企业法务的人才,中国首席法务官研究院(China chief legal officer institute,简称CCLOI)推出“中国千名青年优秀法务人才”战略,为知名企业培养和输送法务人才。首次培训我们尝试用公益免费的方式,除了收取少许资料费外,研究院不收取任何费用,就是为了给更多的青年法务学习的机会,覆盖更多的法务人群。

  我们希望,通过对青年法务工作者系统性的培训,逐步掌握公司法律业务实操技能、组织管理能力和商业战略思维,帮助公司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

  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启了中国法治建设的新时代。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细胞,依法治企、合规经营是法治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所有的参与者都要遵照市场法则的约束。依法治企就是企业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对企业的要求,展开其经营管理活动,让企业的所有活动均符合国家的规章制度。依法治企是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必然要求,也是规范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打造实力一流企业的有效途径。

  很多企业对依法治企的认识陷入了一个误区,他们认为法律限制了企业获取更大的利润,又因为一时间的违规侥幸,因此无视法律法规,进行违法经营。事实上,法律治理的主要目的也是确保企业自身利益通过合法的途径得以实现。违规经营的企业即便一时获利,但也为自己买下了不可预测的风险,小心驶得万年船,只有合规守法经营的企业才能走得长远,从这个角度讲,依法治企是在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依法治企,离不开专业的法律人才。只有这些法律人才切实走上公司法务岗位并履行合规管理职责,依法治企才会有人才保障。千人计划以培养千名法务专业人才为目标,相信这些法律人才进入公司后,必将坚守岗位职责,督促公司合规守法经营,这对法治中国来说意义重大。

  CCLOI的中国公司法务千人计划分成三个阶段,寓意取自人生三境界。第一种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天涯班面向工作1~3年的公司法务,培养目标是法务经理;第二种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不悔班面向工作3~5年的法务经理,培养目标是各大公司法务总监;第三种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灯火班面向工作5-8年的法务总监,培养目标是成为公司首席法务官。我们希望通过三个阶段的系统培训,为企业输送既懂法律又懂管理的复合人才,完整有序地协助公司法务走向职业的顶点。

  中国首席法务官研究院致力于成为培养中国公司首席法务官的摇篮。CCLOI是一家由中国多个知名企业法务官发起成立的大型、高端公益组织,主要专注于推进中国企业法务管理和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的研究和发展,为企业法务管理高端人才的培养和教育做出一份贡献。有关公司法务千人计划的信息可通过官方网站:或者CCLOI官方微信订阅号:“法律读物”获取。

  因为共同对公司法务事业的追求,CCLOI把大家组织到了一起。CCLOI没有固定的工作人员,大都是各大公司的法务人员志愿兼职,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这些志愿者默默无闻的工作,有力地保证了千人计划的顺利进行。我们热烈欢迎,越来越多的法律人,加入中国公司法务的千人计划,为企业的法律风险控制事业发挥更大的力量。也热情呼吁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能支持我们的公益项目,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践行法治信仰,创造社会价值。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1-13/5187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