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自媒体举步维艰韭菜财经们能否为其续命?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8年被称为“区块链元年”,众多投资人和创业者都在追捧这个风口

  2018年被称为“区块链元年”,众多投资人和创业者都在追捧这个风口。8月5日召开的“首届中国区块链媒体社会责任论坛”上一组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到至今,新增加的区块链媒体和自媒体高达485家,平均每天都会有一家区块链媒体诞生,大有文艺复兴时代百花齐放的态势。

  当然,区块链这把火烧的旺,是离不开媒体的宣传和吹捧的。继李笑来录音事件成为媒体蹭热点谈资最佳对象后,最近又有新闻爆出韭菜财经因以韭菜之名打造了一个区块链媒体平台而受到关注,媒体这场戏看来是越演越精彩了。

  在媒体这个行业,新闻消息是有限的,各大自媒体人还要拼时效和行文角度,自然没有时间去沉淀创新,于是我们看到其中鱼目混珠、滥竽充数者不在少数。

  今年2月21日,钛媒体、链得得创始人赵何娟在朋友圈怒怼金色财经侵权链得得独家文章,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赵何娟称金色财经不止一次抄袭自家平台文章,并贴出多组图片证明。这种剽窃他人文章的行为严重侵害了原创作者的权益,将别人的“心血”毁于一旦,缺乏作为媒体人的基本道德。连金色财经这种比较知名的区块链媒体平台都涉嫌“拿来主义”,其他小媒体更不必多说。

  当然区块链媒体野蛮生长,这种抄袭乱象还只是其一。作为一个新风口,市场上从来不缺乏恶意炒作,从中获利之人。

  众所周知,目前区块链技术还在发展阶段,很多商业模式并不完备,各个项目不够成熟。但有些媒体片面夸大,恶意炒作、歪曲事实,借区块链的“壳子”施行传销骗局和炒币陷阱,把区块链当成圈钱的工具。在利益的诱惑下,不少投资人趋之若鹜,盲目跟风,结果发现被骗后悔之莫及。

  前段时间洞心骇耳的“一天募集十亿的太空链欺诈案”,就是典型的恶意炒作。太空链项目团队在私募白皮书中严重造假,利用白皮书进行虚假、夸大宣传,来达到哄抬自身身价的目的,导致不少投资人深受其害,成了被割的韭菜。

  我们知道,区块链只有在媒体的推动下才会真正走到大众眼前,让更多人去了解和关注这个能够带给产业变革的新事物。但如今媒体普遍价值观混乱,互相抄袭现象严重,在专业度上有些媒体甚至对消息来源不能做到有效的辨别,断章取义,讲述不实报道,为广大创业者、投资人传达出错误信息,也为区块链媒体行业带来很多不利的影响。

  在这些乱象之下,区块链媒体公信力迅速下降,投资者也趋于冷静。据IT桔子数据显示,区块链媒体里尚未获得投资的比例占据50.31%,获天使轮融资的比例占据25.16%,获A轮融资的更少,仅为8.81%。随着资本降温,区块链媒体前行的步伐逐渐放缓,再加上行业痛点逐渐显露,区块链媒体的发展更加举步维艰。

  首先是人才稀缺。自今年以来,月薪3万招聘记者、6万招聘编辑诸如此类的高薪的招聘消息比比皆是,更是让区块链获得了空前的关注。据BOSS直聘数据显示,2018年前两个月,区块链相关人才的招聘需求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9.7倍。如此大量的需求,体现区块链相关人才失衡严重。

  其次,区块链媒体井喷式增长,引发流量焦虑。由于区块链领域刚刚兴起,区块链媒体大都也是新创企业,同时在当今僧多肉少的局面下,除了火星财经、韭菜财经等一些做平台的区块链媒体外,其他自媒体文章普遍阅读量少,流量不足。据了解,一些头部平台,一篇文章阅读量最多在1万左右,而平常只有五、六千,相对比较,小平台的文章阅读量则仅有几百。更有成立一年多的区块链媒体,发展到现在却只有一千多粉丝。在流量困扰下,大量媒体苦不堪言,这已经成为行业通病。

  最关键的,是区块链媒体还没有真正摸索出一条可靠的盈利模式。和其他媒体行业一样,广告费是区块链媒体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在当今区块链媒体行业普遍缺少流量的情况下,其广告费用也随之减少,导致收入甚微。

  在这些问题影响下,区块链媒体目前发展形势严峻,并不像表面那么光鲜。据清博指数显示,通过对600多个区块链公众号进行统计,2月到7月未更文的账号分别为311个、226个、258个、276个、260个和263个,可见区块链自媒体停更越来越多,已有不少媒体选择退出或转型。有业内相关人士认为,区块链媒体已经进入“死亡潮”。

  不过乱世之中出英雄,在这种情况下,抱团取暖或许更能有利的度过寒冬。在巴比特、火星财经和最近大热的韭菜财经等平台上,也许能给自媒体们带来一些启示。

  区块链媒体野蛮生长下,荆棘丛生,生存现状并不乐观。但在各大平台上,自媒体们似乎能找到不一样的发展良机。

  巴比特作为区块链媒体行业最早的平台,其内容风格早就有了自己的一套打法,目前巴比特网站分为资讯、视频、和活动等垂直服务,向区块链创业者、投资者提供底层基础性信息与数据服务。最为关键的是,依靠其建立的区块链、比特币交流社区,巴比特吸引了不少用户,受众人群较为集中专业。

  建立区块链社区既能为用户之间交流互动提供服务窗口,也有效的增加了用户粘性。同时,社区的存在,更易于被用户分享和传播,带来更多流量,可谓是利人利己。随着用户量的增长,平台人员可以采取更多运营手段,这为巴比特之后的平台内容扩张和发展奠定根深蒂固的基础。

  火星财经则注重对区块链新人的培养,类似知识型平台,平台内容除了有数字货币行情、新币动态外还囊括公开课和新手入门等服务,并提供独立客观的24小时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动态。此外火星财经的成功点在于自制的“王峰十问”现象级节目成功为行业所熟知。

  “王峰十问”是一档访谈类节目,由火星财经创始人王峰亲自主持,每一期都会请来商界名人参加访谈,谈论区块链相关热点和未来趋势变化等,因此火星财经在短时间内获得了巨大的关注量,名声鹊起。而且火星财经的人物、火星公开课等自制栏目也受到众多用户的喜爱,取得了不小的成功。

  韭菜财经与其他垂直类的区块链媒体平台不同,在平台内容上,韭菜财经除了覆盖“区块链市场应用及数据”、“虚拟货币行情”等内容之外,还涉及“综合理财新闻”和“金融科技创新”等财经资讯,平台内容更加丰富,不仅仅做单一的区块链媒体,也作为一个金融媒体全面发展。

  在当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几乎所有区块链媒体关注点都在区块链较为单一内容上,造成内容多有重复,且产出量较少,从而使用户的选择性、观看性大大降低。但韭菜财经通过金融信息全覆盖,为未来发展创造了更多可能性,其内容的丰富,在流量方面也有所保障,也为区块链媒体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思路。

  总之,无论是巴比特的交流社区,还是火星财经的自制节目,亦或是韭菜财经的金融全覆盖,三家平台各有独门“秘籍”,这正是它们的成功之处。突破创新、深耕独创内容,走出平台同质化的“死胡同”才是区块链媒体的唯一出路,而不是描头画角,一味的模仿。

  另一方面,在盈利模式上,众多非一,做到“多样化”。目前平台仅仅依靠微薄的广告收入,显然不足以支持自身媒体未来的发展,再者因区块链项目尚不成熟,盈利方面更是难以突破。不过巴比特、火星财经和韭菜财经将通过内容连接到金融产品开发,以及广告和内容付费等多种模式来为媒体带来收益。而且,它们还会通过广告分成、原创激励等方式吸引更多区块链方面的优秀人才,一起参与到平台建设当中,合作共赢,为平台盈利探索出了有效可行方针。

  一言蔽之,区块链发展过程中媒体的作用不可或缺,在经历野蛮生长进入寒潮期后,也预示着区块链媒体正在逐渐走向成熟。不过客观来讲,虽然目前巴比特、火星财经和韭菜财经等媒体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区块链技术并不成熟、应用落地还未解决之时,区块链媒体未来之路还尚不明晰,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的优秀媒体加入到区块链的浪潮当中,惊涛骇浪之下谁能先到达彼岸值得我们期待。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1-13/5219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