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财经素养?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从事财经素养教育研究多年, 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研究项目,包括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在国际和国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项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从事财经素养教育研究多年, 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研究项目,包括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在国际和国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项研究。

  按照权威机构的定义,财经素养是对财经概念和风险的知识和理解力,以及应用这些知识和理解力的技能、动机和信心,使个体能够在各种财经情境做出有效决策,提高个人和社会的经济利益,并能够长期经营生活。

  财经素养的定义是两大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侧重于知识和技能的积累,主要是指相关知识的掌握和学习;第二个层次是目的和应用,也就是应用知识和技能,以及在应用过程中个人相关的态度、价值观等。

  财经素养教育在中国还是新鲜的,但实际在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有很久的历史了,它最早作为公民教育的一部分,在一些国家都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后来大家觉得关于经济方面的教育太重要了,就把它纳入进来,就成为经济学教育。再后来大家又觉得经济学教育也不够,还要把更多的,比如金融、商业管理加入进来。

  总体来讲,财经素养教育主要涉及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等学科,以及与个人决策整合起来,形成我们现在看到的财经素养教育的基本内容。

  第一是内容,即需要学习什么样的知识,形成什么样的思维,它是整个财经素养中的基础部分。

  第二是过程,主要是识别和运用具体的概念,进行理解、分析、推理的认知过程。具体来讲,侧重于个人财经决策所用的一些基本技能。我们做一个决策,一般要经过信息的收集和筛选,要有一个计划和目标,然后做决策,这个决策是一个选择的过程,选择完以后还要对结果进行评价,这就是过程。

  第三是背景。财经素养和其他知识不太一样,一个很重要的区别是财经素养是和具体的场景、任务有密切关系的,这就要求我们对知识和技能有非常强的迁移能力,需要跟实际情景进行很好的结合。举个例子,我们学习储蓄时,要和个人储蓄需要以及储蓄行为紧密结合起来。

  第四是非认知因素。掌握了知识、技能以及与实践的结合还不够,我们还需要进行财经方面相关人格特质的培养,比如动机、信心、责任感、金钱观等。

  值得强调的是,财经素养教育不仅仅是关于如何管理钱、如何理财的教育,更多的是资源管理思维和方法,包括对金钱、时间、精力、技能在内的各种资源进行有效管理。它是一个很好的能力培养途径,具体来讲,财经素养教育可以使我们在获得知识技能的基础上培养责任感,形成良好习惯,自信理性进行决策和选择,积极乐观面对生活,最终实现价值观的塑造。

  财经素养教育塑造的是价值观。通过钱这个大家每天都接触的事物,我们可以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个人与家庭的关系,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财经素养教育的意义并不只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运用经济管理思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形成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为适应未来要求越来越高的社会环境提前做好准备。

  说起犹太人,一般给人很深的印象是他们很会挣钱,实际上也是。先看一组数字,犹太人占世界总人口只有0.2%,但却诞生了27%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在美国的犹太人仅占2%,但却拥有了美国70%的财富,并且诞生了三分之一的美国名牌大学教授,占据了60%的美国一流文学、戏剧、音乐作家。犹太人为什么成功呢?因素可能是方方面面的,但其中有一点是,基本上每一个犹太人,从家庭的层面,孩子从小就接受良好的财经素养教育。

  美国的父母对财经素养教育是非常重视的,他们把财经素养教育称为“从三岁开始实现的幸福人生计划”,财经素养被视为一个核心生活能力。很多家庭让孩子从小参加劳动,让他们明白财富来自不易,是努力工作才能获得的,并且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鼓励他们打工赚钱,获得自己的零花钱和生活费,使孩子尽早学会自立。在生活中他们会指导孩子如何合理消费,带孩子购物,让孩子列购物清单,教孩子比较价格,如何寻找物美价廉的商品等等。

  美国对孩子财经素养的培养,不同年龄段的培养目标是很明确的。比如,3岁开始让孩子认识硬币及其币值,逐渐地区分需要和想要;7岁的时候开始看价格标签,比较价格,把钱存到账户;9岁的时候制定开销计划等;10多岁的时候,让孩子认识金融产品,甚至开设账户,让孩子买卖股票等。通过这些实际操作,让孩子了解整个家庭的财务状况和投资情况,参与家庭财经决策。让孩子的财经意识得到培养和提高的同时,增加责任感。

  实际上不止美国,到目前为止,有20多个国家把财经素养教育作为国家战略,纳入国家的基础教育体系。2012年开始,世界经合组织的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也在测评中把财经素养加了进来,成为评价学生素质的一个重要指标。

  我儿子今年8岁,在他大概5岁的时候我遇见一件头疼事,他特别喜欢两样东西,一是恐龙,一是陀螺。当时我们家的恐龙可能有一百个了,陀螺也有三四十个,各种各样的,大大小小的,很多是重复的。有一次去商场,他又要买一个恐龙,我就下决心就从这次开始改变。我告诉他以后要限制,每个月给他一个零花钱的额度,他只能在额度里消费,斗争了很久后他接受了。

  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一次他看中的恐龙,200多块一个,超出了他的额度,他问我怎么办,我说了三种解决方案——第一,存钱,存够了再买;第二,买一个便宜的;第三,借钱,但要付利息。他后来选择了一个90多块的,但是他跟我说:“我后来仔细比较以后,发现这个功能跟那个200多的差不多,买到这个好高兴。”就这样他学会了比对商品。

  我们去超市买东西或去旅游,就尝试让孩子参与做计划。在做旅游计划的时候,预算是多少,去哪个地方最合适等。在技能层面,怎么解读信息、设定目标、进行选择、评价结果等,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可以和孩子一起做。

  研究发现,仅仅侧重知识传授的财经教育对孩子行为改变的效果是非常低的,那些跟财经决策相关的人格教育反而对孩子的行为改变影响显著,比如金钱观、决策信心、责任感、控制力、做长远规划习惯等。所以财经素养教育越来越多地强调把人格教育融入进来,而不仅仅是一种知识上的传授。

  关于实施财经教育的具体方法,我总结了一些有代表性的,比如对于低龄的孩子可以通过讲故事的方式,目前的绘本有关于成本、金钱、经济、分工等,孩子们也很感兴趣;大一些的孩子可以进行场景模拟,比如用代币让他逐步理解财经的概念;而后可以带孩子开设银行账户,和他一起定目标、做计划;十多岁的时候,带孩子参观银行;让孩子自主购物、计划旅行,甚至是组织一些活动,参与项目。

  本文由苏凇原创,授权“新航道家庭教育”独家发布。欢迎个人转发分享,其他公号转载,请发邮件至nc-获取授权。

  苏凇教授最新动态:出席即将于5月,由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和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向日葵国际教育高峰论坛(2017)”,并在“财经素养:被忽视的热点”单元做主题发言。

  朱永新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美]Jon Mills 哈佛大学前亚洲中心运营总监、哈佛大学驻亚太地区代表

  滕珺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兼职副教授

  [美]John J Liu 美国日内瓦文理学院教授、中国关系学术总顾问,纽约著名私立中学校董

  张红川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心理学系主任、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心理研究所所长

  余党绪 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上海市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上海市中学语文教材、人教社部编教材编写组成员

  冉维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助理兼留学服务中心总经理、哈佛大学全额奖学金获得者、前新华社驻伊拉克战地记者、共青团青年最高荣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张哲北京大学法律硕士、牛津大学法学硕士、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法博士、“英国政府志奋领奖学金”与“中国牛津学者奖学金”获得者、“中国牛津学者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委员、曾任国家商务部欧洲司欧盟处处长、中国驻欧洲使馆外交官、美国高盛集团执行董事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1-13/5235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