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上海财大中学生财经素养公益夏令营在沪举办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人民网上海7月20日电 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工作究竟应该怎样开展?如何培养学生应对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如何提升青少年的整体财经素养水平?针对这一系列问题,上海财经大学中国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自2017年起积极探索,并在兴全基金的大力支持下,于每年的寒暑假期间定期举办中学生财经素养公益夏令营活动,面向全社会进行招募

  人民网上海7月20日电 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工作究竟应该怎样开展?如何培养学生应对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如何提升青少年的整体财经素养水平?针对这一系列问题,上海财经大学中国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自2017年起积极探索,并在兴全基金的大力支持下,于每年的寒暑假期间定期举办中学生财经素养公益夏令营活动,面向全社会进行招募。

  今年7月,第三期上海财经大学“兴全基金”中学生财经素养公益夏令营活动报名热线一经开通,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近四百名学子的报名。经过层层筛选,其中33名学生成功入围。7月18日-22日,这些来自上海、北京、陕西、浙江、武汉、厦门以及英国、美国等地的小学员们相聚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共同进行财经素养的课程学习:在博物馆里上课,学习金融知识,做财经评论员针砭财经时事,分小组辩论当下热点新闻……

  “我们最希望的是能够通过系统性的财经素养课程安排,在短短的四天夏令营期间,帮助孩子们正确地认识和处理消费与投资、货币与金融、个体与社会、创业于职业等四个维度的问题,让他们能够掌握基本的财经知识与技能,培养财经理念与意识,形成对财经活动中隐含的社会、道德、环境等问题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从而更好地理解我们的日常社会生活。”中国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志阳教授表示。由刘志阳教授领衔的财经素养课程研究团队,在前两期的夏令营活动安排基础上进行课程安排和活动内容设计上的改良,于今夏将最精彩的夏令营活动呈现在全体入营学员面前。

  7月18日入营当天,联创永宣管理合伙人高洪庆为学员们带来了开营第一讲,通过通俗易懂的寓言故事以及随处可见的经济学现象,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介绍了基础的财经知识与经济学原理。通过引入游戏化的教学模式,让学员们在潜移默化当中理解理论,内化知识,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框架。

  来自美国尔湾峡谷景观小学的康泽恺同学,在第一天的学习结束之后表示在这里学得非常开心,既掌握了知识,又认识了非常多来自各地的小伙伴,“通过老师的介绍,感觉金融知识也没自己想象得那么难,希望明年能够再来参加“。

  第三期公益夏令营活动也获得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中小学学校管理层及教师们的关注。部分教师表示,非常高兴学生们能够有机会参与这样由专业机构发起的夏令营活动,在丰富假期生活的同时,还能够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财经素养教育内容非常有必要被融入现有的基础教育体系中,目前学校层面也在积极地进行尝试。但如何将财经素养教育的内容体系化、模块化,并与现有的学科教育进行有机融合,这对于缺乏相关专业背景的教师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难点,因此非常希望能够得到更多来自高校专业研究团队的支持。

  “在原有的教育体系中设置一门独立的财经素养课程,这是一项复杂的教育改革,需要长时间的时间研究、反复的教学实验、大量的理论论证以及广泛的社会支持”刘志阳教授表示。为此,上海财经大学中国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将联合全国各地的中小学学校,在进一步打磨财经素养类教育产品的基础上,继续深化财经素养类校外教育基地联盟合作,不断推进教育基地与学校、学校与学校之间的联动合作,促进财经素养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1-13/5235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