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传位逍遥子?阿里真正控制者其实是这个幕后团体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一年后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一年后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而马云得以从容地宣布不再担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从根本上源于他和阿里巴巴创始团队亲手建立的“合伙人机制”。

  阿里“合伙人机制”解决了“没有2号人物”的问题,并且避免资本入侵导致控制权旁落,公司始终由高度认同公司企业文化的合伙人控制经营。

  而同在美股上市的京东则采取的是“个人高度集权制”来保证对公司的绝对控制,根据京东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2月28日,刘强东持有京东集团15.5%股权,拥有79.5%的投票权。并且京东公司章程规定,如果没有刘强东在场,董事会不得举行正式会议,除非他自己回避,章程中甚至明确指出“任何违背他意愿的禁令”都不应该成为这条规则的例外,除非是出现永久性的精神或身体无能力的状况。

  而最近由于刘强东涉嫌性侵案,京东“个人高度集权”的公司治理结构也遭到抨击,做空京东股票超过一年的APS管理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Wong Kok Hoi表示,“公司治理是京东投资者们面临的最大的风险”。

  无论是阿里的“合伙制”还是京东的“个人集权制”都是为了避免因资本介入而导致公司管理层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孰优孰劣则需要结合具体情况来看。

  值得一提的是,马云和蔡崇信目前分别持有6.4%和2.3%的股权,加上其作为阿里巴巴永久合伙人的身份(永久合伙人无需遵守60岁自动退休的规定,直到自己选择退休、死亡,或丧失行为能力或被选举除名),由此决定了即便卸任董事会主席,马云对于阿里巴巴依旧有足够的决策权。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1-14/5301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