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从优秀到卓越学生是项目品牌的核心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教授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青春无限》,介绍中央财经大学  主持人小东:按照运营的角度来讲,中央财经大学(以下简称中财)大概划分在哪个领域,有一个什么样的定位,其中的学科运营、目前的一些优势内容分别在哪里?  贾晓菁:运营管理是什么?就是从输入到输出,这样一个过程的管理

  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教授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青春无限》,介绍中央财经大学

  主持人小东:按照运营的角度来讲,中央财经大学(以下简称中财)大概划分在哪个领域,有一个什么样的定位,其中的学科运营、目前的一些优势内容分别在哪里?

  贾晓菁:运营管理是什么?就是从输入到输出,这样一个过程的管理。好的运营管理,就是从输入到输出的过程,要产生价值的增加;如果这个过程能够有更多价值的增加,这样的运营管理就最棒。除了在教学工作中我会这样去教学生,在项目的管理过程中,我也会这样去做。我们一直秉承着让运营过程有更多价值的体现、更多价值的增加,所以中财的MBA项目和我在从事的项目管理的工作,也是这样去做的,要使过程变得更好起点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的整体目标是通过运营让自己的能量、价值增加,但其中的路径和做法是各不相同的。其实没有任何一个人、组织、机构,可以做到在任何一个维度上都是最棒的,真正要做好一个运营类似于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COO,自己的价值要增加。首先要判断一下自己的战略是什么,真正的目标是什么,怎样找对一条很好能够通向战略目的地的路,中央财经大学就有一条非常有特色的路,财政、金融、经济、财务是我们最大的特色。我们要把学科优势、最大的价值来赋能到学生身上,所以中央财经大学的MBA就要汇聚全校的学科优势。整个学校的院系设有会计学院、经济学院、管理科学工程学院等等,我们不仅要把商学院的价值很好的赋能到学生身上,还要把学校其他学院优势的学科,全部都赋能到学生身上。

  中财MBA中心是一个有些特殊的机构,它虽然是一个学院的在办项目,可我们的老师来自于全校所有学院当中最顶尖的老师,对学生们进行授课。我们要有一种有机的连接让各个元素、各个学院、各个学科有相互关系,MBA就是做这样的一个事情。我们首先要把内容、知识、技能教给学生,然后更重要的是要教学生怎样把知识整合起来,由知识变成了一种能力,是知识到能力的一个升华。

  贾晓菁:关于专业方向方面,中央财经大学MBA建立之初就确立了三个专业方向,一是企业管理,二是财务会计管理,三是金融管理,这是中央财经大学最强的三个方向,之后又开设了一个新方向:金融与大数据营销,以及最近刚开设了一个国际工商管理方向,这个专业是针对全日制学生开设的一个方向,为了让学生能够进入到全球的职业市场当中,它的核心课程全是全英文授课。所以现在我们是有五个专业方向。此外,中心设置了很多实际的咨询活动和项目,和企业有着非常紧密的结合,这些企业涉及国内外各个领域。学生们在去做企业咨询项目的过程中,可以把各个知识点串起来。

  贾晓菁:我觉得一个品牌的形成是一点一滴慢慢做起来的。中央财经大学MBA项目品牌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就是中央财经大学本身这个品牌。在此基础上,中心整合整个学校的优势资源来做品牌,会有一个非常好的起步,步子也会非常稳。在办学过程中,我们非常注重学生在品牌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对整个项目的管理中也非常注重对学生的挑选,因为学生是整个品牌当中最核心的内容。当然我们想要吸引好的学生,就要有好的师资,而MBA中心挑选了学校乃至于校外最好的师资。

  中财有一个SLOGEN叫做“从优秀到卓越”,进到中财MBA的学生必须是优秀的,然后才能够通过两年的学习过程变成卓越,所以我们要求学生进校之前在管理领域要有自己的积累和感悟,要具备一定的管理潜质、系统的思维能力,而且要具备成为一位领导者的信心、雄心以及一定的格局、视野。

  贾晓菁:在课程传授方面,对于MBA学生、本科学生、其他一些类型的硕士都有很大的不同。我们的老师要有有更多的业界知识或者经历、成绩,所以我们绝大多数的老师都有企业工作的经验或者给企业做过一些实际的项目,这样的老师能跟MBA的学生产生更多的互动,MBA学生也能从老师这里获得更多的提高。为了保证老师达到要求,我们除了对老师进行遴选和培训,还有一个老师动态淘汰机制。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按照MBA的特点因材施教,如果经过一个学期的授课,成果不太理想,我们会对相关老师进行重点考察,达不到MBA的要求就会被替换,所以我们的老师一直都是在动态调整中。老师要保证和业界紧密联系,和时代紧密联系,教学方式方法也要和MBA紧密联系。

  针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传授内容,我们要达到的目标也是不一样的,有的老师能引导学生参与到一个对实际问题的分析、理解、阐述、提升的过程当中。根据多年的调查,学生们并不会觉得讲的少就不满意,反而学到了很多,因为我们在传授时能够很好的引导学生对实际问题进行剖析,在剖析的过程中,不仅老师和学生之间有思想的交流,小组之间也有思想的碰撞和启发,各小组的方案还会互相进行点评比较,每个同学在比较之间也可以得到一些提高。这样的课堂即便老师讲的很少,同学们获得的也非常多。

  在商学院课程中采取案例讨论、实际做项目的方式,是主要的一种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会先把大的框架告诉学生,然后引导学生怎样在框架中发现问题,让学生学会提问题,教授学生怎样提出好的问题,这些都可以通过训练达到。

  主持人小东:在挑选MBA的时候,怎么确定这种教学方式或者老师是适合我的呢?

  贾晓菁:这个需要你小心地去试探,不要在意老师的流派、学历、简历,要去接触,要去聊,找到适合自己的老师。

  贾晓菁: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有多理论认为AI的出现会使很多工作消失,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不管AI怎么发展,只要它是一个生命,它就需要生命本身所赋予的能动性。我们在招生时对拥有技术背景、理工类的学生,会对他们在管理的思维上进行一些提升,让他们发挥所长,迸发出更多的产出;对于一些非理工类学生,我们会加强知识和能力的提高。中心也开设了金融与大数据营销的专业方向,并且有一批新生、年轻的老师们对于大AI新技术很有建树,也希望通过老师引领学生们进入AI3.0或者更新的时代。

  主持人小东:今天由于时间关系,贾老师的分享也只能先告一段落。再次感谢贾老师,也谢谢听众朋友们,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CC英语分校校长、Civa商学院运营支持中心负责人龚敏近日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青春无限》,分享个人入职教育培训行业经历,并与主持人小东探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最新实践和发展。

  面对国内的MBA学习热潮,不少人会考虑接受MBA教育,对MBA教育做出形势分析也十分必要。中国的年轻人为什么应该关注MBA教育?同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助理兼MBA中心主任施骞教授将结合同济大学的MBA教育做出解析!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阎海峰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青春无限》,介绍华东理工大学及华东理工大学院商学院的相关信息,并结合管理学相关知识,与主持人小东共同探讨个人领导力养成等内容。

  新闻热线:法务部邮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情况反映热线: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教授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青春无限》,介绍中财MBA品牌优势和师资力量,分享中财MBA独特的课程魅力。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1-15/5364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