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大学MBA学院院长龚刚敏专访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观众朋友你们好,这里是MBA中国网对话MBA节目,我是主持人罗乔乔

  观众朋友你们好,这里是MBA中国网对话MBA节目,我是主持人罗乔乔。目前国内开办MBA教育的院校有237所,其中30%的院校都开设了财经类的方向,对于今年刚刚更名的浙江财经大学来说,如何在MBA教育当中脱颖而出,又如何在财经类院校当中保持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呢?本期对话MBA浙江财经大学MBA学院龚刚敏教授将为你逐一的解读。

  MBA中国网:浙江财经大学是一所年轻的财经类高等院校,原名浙江财经学院,于2013年4月18日获得教育部批函正式更名。对于浙江财经大学的MBA学员而言,在资源重新整合后,学院的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新任院长龚刚敏教授对于MBA教育又有着怎样独到的见解呢?

  MBA中国网:面对众多的财经类院校,浙江财经大学MBA又如何在竞争中保持自己的优势呢?

  龚刚敏:浙江省的各大会计师事务所有三分之一以上是来自浙江财经大学,号称是要会计找财院。

  MBA中国网:本期对话MBA浙江财经大学MBA学院院长龚刚敏教授为你详细解读。

  龚刚敏:今年的新生我给他们做了一次讲话,讲话的时候,我专门谈到了读MBA要有三有。第一是什么呢?有意思、第二是有激情、第三是要有成就感。

  什么叫有意思呢?我所谓有意思的概念就是搭建你的人脉,能够找到一群有共同话语的人,那么你只有拥有一个非常好的人脉,你才能为以后的发展创造很好的条件。我这里所说的人脉不是属于今天办点什么事,可以托你去办。这是最低层次的。我所说的是你能够从你身边的人发现优点,能够在这种情况下,在你想到创业的时候,你能够跟他一起碰撞出火花,那么这个是我说的人脉。当这个人脉积累越多的时候,你就发现我们这个MBA学习非常有意思了。

  所以我们在新生到的时候,就对所有的新生他们的背景情况做了个统计分析,然后在分班的时候有意识打乱他的年龄、背景、资历和行业都给他打乱,然后形成混合班。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使所有的学员他不得不面临一个新的环境。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今天不仅仅是给你提供一个构建新的人脉的资源平台,我们还促使你在以后的课程中有意识的主动把这个人脉,我想授人以渔,同时更加授人以钓鱼的技巧,这就是MBA办学的宗旨,所以有意识。

  第二个有激情。我所谓的有激情,你要做成一件事情,要学好MBA,你必须要有一定的吃苦精神,你一定要吃苦,要努力,你只有努力了,你所拿到的这个文凭才值钱。你可以非常自豪的告诉你的弟弟妹妹们,告诉你的学弟学妹了,我努力了,我今天努力拿这个文凭,这个文凭值钱的,我很自豪。如果你完全没有努力,你没有激情,混不过去的。那么我想你这个自豪感是不存在的。

  第三个要有成就感。什么是成就感?我们在培训的过程中,MBA教育是为了去培养一些具有财务管理、金融管理以及我们的噱头策划、人力资源管理等等这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我们这个专业人才不仅是你学知识,同时我们还请了一些专门的职业规划的培训师,以及企业的人力资源老总来给你做一对一的辅导。那么你通过这部分学习之后,你会发现你会在很大方面有所提升,你的工作一定会做的更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这个学习本身能找到成就感,从而以后进一步的发展也会寻找到成就感,所以我们对学生说,当你以后升职、加薪了、跳槽了,一定要非常自豪的告诉我,我的目的就是使你加薪、跳槽、升职。

  MBA中国网:那对于浙江财经大学来说,您觉得它如何在这种竞争的环境当中保持自己的优势呢?

  龚刚敏:首先是浙江财经大学这个背景,这个平台,浙江财经大学在今年已经顺利的通过教育部的评估,正式从浙江财经学院更名为浙江财经大学,并且我们去年获得了博士点的授予权。这种情况下,我们现在拥有博士、硕士跟本科三个层次的学位授予权,同时我们拥有两个社科基地,以及八个重点学科,这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浙江财经大学在浙江省我们拥有两个美誉。第一个美誉是什么呢?这个美誉是会计师的摇篮。浙江省的各大会计师事务所有三分之一以上来自浙江财经大学,号称是要会计找财院。那么我们还有一个美誉是什么呢,叫财税干部的黄埔军校。浙江省的各县市的财政局长有一半是财经学院毕业的。我们在财政厅里面也有一半。那么我们在整个财政系统,财税系统里面我们有非常好的人脉关系,同时还有银行。我们的四大银行在招收人的时候,一般是这么说,招生人的背景是211学校加上浙江财经大学,所以我们学生是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这是我们的背景。

  那我们优势在什么地方呢?我们优势在MBA整个课程里面,MBA的项目里面我们设了五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什么呢?是财务规划与控制。浙江财经大学的财务会计没有任何疑问,第二个是金融投资与管理。我们刚刚说了我们的金融人才在市场上得到非常好的评价,这是我们说的人有我优。

  那么我们还有一块是什么呢?叫税收筹划。一般来说,我们都说财税干部的黄埔军校,他们是政府机关。事实上我们有相当一部分学员,相当一部分毕业生是到企业里面,到事务所、中介机构。那么我们做的税务策划,现在企业里面对税务策划非常重视。所谓税务策划,就是通过合理的方式在现有的税收框架体系之下尽可能节税,合法的避税,能够节税、避税就是利润。那么我们在企业里面也是一样,作为企业来说,它的企业经营方式,经营规模,以及企业的兼并重组都跟学生有关。

  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在这里面专门设立了方向叫税收筹划与方法这个方向,可以这么来说,这个是人无我有,浙江省我们独此一家。我们后面还有两个方向,一个是人力资源管理,一个是企业运营管理。

  这是我们五个专门的特色方向。这几个特色方向应该说是对我们整个浙江财经大学的MBA项目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MBA中国网:面对激烈的竞争,浙江财经大学MBA如何与众不同,独具特色呢?在课程质量建设和学院发展的职业平台上,浙江财经大学又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呢?

  龚刚敏:财务、会计、税收、金融方面我们有非常非常雄厚的师资。我们至少有一点可以这么来说,因为我们MBA学员是来自于不同行业,有可能我是专门搞企业管理的,过来上金融课。我是专门搞物流的,就过来上财务课。这种情况下,我们发现每个人所面临的基础是不一样的。由于我的师资非常多,我同样一门课可以很多老师过来开。我们现在就这么做,我们对每一门课程要求学生,特别是财务会计这块要求学生自己选择是报普通班,还是所谓高级班。什么概念呢?如果我本来有非常好的财务基础,那么这种情况下我报高级班。如果我本身对财务不是特别了解,我可以报普通班,我们配套老师,叫因材施教。通过这种方式我能做到人有我优。

  MBA中国网:刚才你也提到了,对于财大的学员来说招的基本上都是在职的学员,在职学员可能由于工作的关系,或者时间的关系,课程的质量没法保证。在这块学院都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保证我们的教学质量,同时又保证我们学员拿到这个文凭是比较有含金量的?

  龚刚敏:我们刚才已经谈到了,我们的学生一旦你过来准备,下决心读MBA了,你就必须要有这种思想准备,后边两三年里面你必须要放弃多的学习时间。要去努力去学习,因为你拿到的是双证MBA学位证,你是个硕士,要去拿到这个文凭,你就必须付出相当的劳作,付出相当的精力,才能保证含金量。这是我们跟学生交代的概念。

  对我们学院来说我们要考虑学生实际的承受能力。我们采用了两点去做这个事情。第一个什么呢?就是因为学生在面试了之后,到确定他正式招生,正式录取之后,到报到之间有四个月的空档。我们利用这四个月的空档期,给他做了一个学前磨合教育。学前磨合教育包括什么呢?包括素质拓展,企业教育、导学、导论跟一部分基础,比如英语。

  那么这些课程教育之后,他有两个好处。第一个好处他对以后所有的学习方向就更加明晰了。那么这种情况下,他以后的方向课的选择,以及整个选修课的安排,还有导师的选择,甚至论文的选择,他都有一个比较好的规划,他不会再盲目。

  另外一个,我们刚才所说的这些课程都是有学分的,我们一共48个学分,他如果通过前面这段时间已经修得一部分学分,那么后面的压力自然轻一些。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别的学校一般来说可能是一个月有三到四个周,而我们在这里一般来说两到三个周,基本上顺利的拿到48个学分。这样学生的负担显然轻多了。

  MBA中国网:其实对于学员来说还有更重要的一块,就是他们职业发展平台上,毕竟他们通过这个教育走上另一个就业平台的。在这个方面,学院都开展了哪些具体的工作呢?

  龚刚敏:这么来吧,我们在学院里面首先是给他们提供相当多的接触社会的机会。那么这个接触社会的机会,我们通过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什么呢?我们是聘请相当多的社会导师,这些导师主要是一些大中型企业的高管,以及一些政府的经济管理部门的高级领导人,叫他们过来做我们的社会导师。这些人过来做讲座一般来说能够高屋建瓴,能够给学生非常大的启示。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做法。

  第二个我们叫移动课堂。所谓移动课堂,我们采用另外一种方式,我们不仅仅是在课堂上课,我们还把这个课堂搬到企业去,现场了解企业的工艺流程,了解他们的软件系统,了解他们的运作模式。现场听这些企业来讲他们战略规划,然后从这里面直接得到经验跟教训,那么在这个时候学生收获可能是非常非常大的。

  我们对企业的联合里面有紧密型跟疏导型。所谓紧密型就是我们固定的基地,这个是我们定期的都要去做移动课堂,这是一块。固定的基地现在有7个企业,定期过去的,因为这个是比较成熟的。那么还有一些是属于不定期的。不定期的,我们去了一段时间之后,如果这个企业很成熟,我们会慢慢把它发展为固定的,我们希望我们的固定实习基地会越来越多。这是我们采用的第二种模式。

  第三种还有一个免费访学。免费访学是什么呢?我们有一部分学生可以在我们学院的制度之下,直接到国外去做一个短期访学,由我们学校跟他们联系,联系之后直接走进国外高校的课堂,由一些名家给他们亲自上课,现场交流。然后由国外这些学校跟我们联系相关的企业,同样的也是走进企业,来看一下国外的企业怎么去做。我们已经去了有韩国的、美国的,日本的,新加坡。我们今年是去了新加坡,9月份还有一个访问团准备去日本。

  日本福田大学他们非常重视,在这之前准备派他们的学部长9月7号到我们这专门讲课,9月14号我们华籍教授再给我们讲一下日本人眼中的中国,跟中国人眼中的日本。再做一些前期铺垫,他们9月28号准备到日本去进行访问。通过国外的访学活动,使学生开阔的视野,能够更加好的了解国际动态。

  MBA中国网:最后对于希望报考浙江财经大学,或者愿意报考浙江财经大学MBA的学生,特别是从事财经类方向的这些同学和学员的话,您个人有什么建议给他们?

  龚刚敏:这么来说,浙江财经大学在浙江省里面,我们已经连续十年招生分数仅次于浙大。就是在省属高校里面,我们连续十年是第一名,也就是说我们整个财经大学的声誉是非常不错的。我们的学费是浙大的一半多一点,是超值的,欢迎所有报考我们学校的学生报考浙江财经大学MBA学院。

  MBA中国网:好的,谢谢龚院长接受我们的采访,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收看我们今天的这期节目。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告一段落了,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的关于MBA方面的资讯和信息的话,可以登陆MBA中国网和我们在线交流。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欢迎交流与合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马甸桥北城建开发大厦东座6层 邮编100190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1-16/5395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