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第二梯队进击金融江湖:行业竞争将加剧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继BATJ之后,今日头条、美团点评、滴滴、奇虎360等二线互联网巨头也频频在金融领域寻求新的突破

  继BATJ之后,今日头条、美团点评、滴滴、奇虎360等二线互联网巨头也频频在金融领域寻求新的突破。

  10月26日,奇虎360旗下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360金融递交了赴美IPO申请,这标志着奇虎360在金融板块的布局再迈进一大步。

  奇虎360在金融领域的攻城拔寨是二线互联网江湖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众多二线互联网巨头频频在金融板块布局,紧锣密鼓获取各类牌照,争抢金融赛道。在严监管背景之下,作为后入局者,如何处理好“进击”与“稳健”的关系,是二线互联网巨头无法绕开的命题。

  360金融赴美上市的消息搅动了整个互联网金融圈的热情,这是互联网巨头系金融科技企业里第一个冲击资本市场的公司。

  根据奥纬咨询分析统计,在有互联网技术巨头支持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中,从2018年第二季度放款额来看,360金融业务规模位列中国前五,前四名依次是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京东金融、百度金融。

  在招股书中,360金融定位自己是一家“连接借款用户与金融合作伙伴的科技平台”,其主要收入来自于撮合贷款服务费和贷后服务费。

  作为后起之秀,360金融的发展可谓迅速,也领先于互联网第二梯队。不过相比BATJ而言,其手上仅有网络小贷、融资担保等少数几张牌照,在一定程度上也受限于场景,而今通过上市寻求更进一步的发展。

  与360金融相比,美团点评的金融步伐虽然稍显落后,但其金融野心并不小。美团金融在2015年起步之初,美团点评CEO王兴就曾表示要“打造一个千亿资产规模的金融事业”。

  相比王兴的豪言壮语,其金融业务一直以来显得颇为低调,直到今年赴港上市,才在招股书中揭开部分面纱。美团金融目前的主要业务为借贷和支付两类,而从2015年至今,美团已相继取得商业保理、支付、小额贷款、民营银行、保险经纪五张牌照,基本打通整个金融链条。

  对于美团而言,海量商户资源是其布局金融的天然优势。数据显示,2017年,在美团平台上完成的交易笔数超58亿,交易金额约为3570亿元,年度交易用户数达到了3.1亿,覆盖全国2800个市县。

  这些数据是美团拥有餐饮外卖、到店、旅游及酒店等丰富交易场景的体现,也是其未来金融板块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

  在美团大举布局金融业务的同时,其老对手滴滴也没有落下。目前滴滴已拥有支付、网络小贷、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四块牌照,涉及货币基金、保理、保险、汽车融资租赁、消费信贷等业务,紧密贴合出行场景,初步形成金融生态。

  滴滴金融的核心板块主要分为两大产品线:一是针对司机群体购车场景的汽车融资租赁;二是针对司机和用户群体的信用贷,信贷产品“滴水贷”于今年4月上线。

  在新兴互联网三大巨头TMD之中,今日头条的金融布局相对较晚。2017年10月,今日头条推出股票资讯平台“钠镁股票”;2018年7月,其现金贷产品“放心借”低调上线月,有媒体报道称,今日头条有意在香港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

  与此同时,此前市场亦有关于今日头条想收购金融牌照传言,虽然目前并未有真正落实情况,但由此可见其布局金融的野心。当然,从目前来看,今日头条的金融布局仍需上下求索。

  除了奇虎360和上述新兴互联网三大巨头TMD之外,小米、苏宁、网易、携程、58同城等二线互联网成员也纷纷在金融领域布下重阵,覆盖支付、信贷、保险等板块,结合各自业务和牌照,形成差异化的金融版图。

  “BATJ之外的任何一家企业都希望成为BATJ,所以这些新兴互联网巨头一般会采取跟随学习战略,多方布局构建生态,占领赛道。”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之所以这些企业在BATJ的挤压下还可以快速发展,这证明其本身及其金融产品也有自己的特色。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楠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由于金融领域有很多业务是牌照制度,当初美团获取支付牌照的过程就很曲折。另一方面,无论是自身实力,还是行业监管趋严的形势,都注定无法重现当初BAJT“跑马圈地”的情况。

  在金融严监管的背景下,回归“科技”成为了互联网巨头布局金融的风向标之一,继BATJ纷纷宣称“去金融化”、“科技输出”后,二线互联网巨头也同样往“科技”方面蜕变。

  “一直以来,科技是美团发展普惠金融的核心,让用户‘贷得到、还得起’是美团发展普惠金融的初衷。”10月18日,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美团金服总裁穆荣均在公开场合表示。

  在张楠看来,过去粗放式“跑马圈地”的路径已经难以继续,行业的整合竞争将会加剧,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二线互联网巨头在金融板块的布局更多要看各自的科技竞争力,以及在垂直领域的竞争,这也是其可能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1-19/5668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