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缩表是什么意思?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有哪些影响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7年10月13日,美联储开启渐进式缩表

  2017年10月13日,美联储开启渐进式缩表。缩表就是美联储减少其总额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其操作方式是在资产端出售政府债券和按揭贷款支持证券(MBS)或停止到期债券再投资,同时在负债端收回相应的基础货币。根据美联储的计划,2017年将从市场上抽离300亿美元,2018年将抽离4200亿美元,之后每年缩减6000亿美元,缩表会持续到2023年。

  美联储缩表是其此前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逆向操作。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为刺激经济复苏,美联储实施了三轮量化宽松政策,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致使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急剧扩张,从危机前的0.9万亿美元上升到2017年的4.5万亿美元。随着美国经济稳步复苏,过剩的流动性将推升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此时逐步缩表,可紧缩流动性,防止经济过热,并为未来货币政策操作预留空间。

  影响一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该国相对于他国的经济增长率及预期、财政与货币政策调整对比状况、该国资产的相对收益率、流动性及安全性等。美联储缩表属于货币政策的调整,其对跨境资本流动产生影响的渠道主要包括利率渠道、汇率渠道和资产价格渠道。

  1、利率渠道。缩表与加息有所不同。加息是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对短期利率的影响更为迅速,虽然也可以引导中长期利率同向变动,但具有一定时滞和不确定性。

  而缩表则可以更直接快速推高中长期利率,当美联储卖出中长期政府债券,将压低这些债券价格,并推升其到期收益率,该利率是其它中长期利率的基准利率,从而会带动所有中长期利率上升。如果他国利率较为稳定,则美国中长期债务工具的相对收益率会上升。在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且与缩表并举的情况下,将吸引国际资本从他国流入美国。

  2、汇率渠道。在利率渠道的作用下,当部分国际资本从他国流入美国,对美元需求增加,将推动当前及预期美元升值,从而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流入美国。

  3、资产价格渠道。他国资本外流可能引发其股票等资产价格及相对收益率下跌,进而加剧国际资本从他国流入美国。

  个人所得税是调整征税机关与自然人(居民、非居民人)之间在个人所得税的征纳与管理过程...

  退休(retire ),是指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劳动者因年老或因工、因病致残,完全丧失劳动...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1-19/5677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