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全国土壤点位超标率为16%重度污染11%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7日(星期六)15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7日(星期六)15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日前,有一个环保公益组织发布的调查报告说,在我国湘江流域的一些重金属工矿区土壤污染严重,耕地中间的镉等重金属超标上百倍。想问一下,我国的土壤重金属污染的总体状况是怎么样的?另外,除了耕地污染以外,垃圾围村、污水横流以及农药化肥的过度使用都威胁着我国的农村生态环境,请问部长在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方面有什么举措?怎么给大家留住一个美丽的乡村?谢谢。

  谢谢你的提问。良好的土壤质量是维护农产品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的非常重要的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把治理土壤污染确定为向污染宣战的三大行动计划之一,目前环保部正在起草土壤污染防治法,制定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土壤的污染状况有一个调查,从调查结果来看,部分地区的污染还是比较严重的,主要是工矿废弃地的污染十分突出。从调查点位的统计来看,大家不要有误解,调查点位不代表全国的土壤污染状况,这是两回事情。从调查点位情况来看,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但主要是轻微污染和轻度污染,重度污染点位占1.1%。

  下一步,环保部会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开展土壤污染详查,摸清家底,做好污染源的管控。我想,解决土壤污染问题,当前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建立相应的法律制度和标准体系。我们要让土壤污染治理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第二,加强工矿企业的环境监管。要切断土壤污染的源头,遏制土壤污染扩大的趋势。第三,对污染的土地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做好污染的管控,避免这些污染扩散和扩大。第四,通过试点示范,建立适合我们国家自己的污染治理的技术体系,逐步推动土壤污染的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我相信通过这些工作,可以确保农产品的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健康。

  关于您提到的农村环境问题。这个问题现在确实是环保工作的一个难点问题,也是一个突出问题。这个问题不仅关系到农民的生产和生活,也涉及到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环保部和财政部过去通过大力实施“以奖促治”政策,来带动农村的环境污染整治,主要通过连片整治的方式解决一批农民反映强烈的,比如饮用水安全问题、污水和垃圾的问题。到去年年底已经累计投入255亿元,治理了多少个村庄呢?大概5.9万个村庄,受益人口大概1.1亿人。经过整治的村庄,环境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农村环境问题现在看来还有几个这样的突出表现:一是随着城市和工业污染源的治理,农村污染源的比例在上升,有一些污染物排放量现在接近“半壁江山”。二是现在全国开展环境整治的村庄比例还是太低,大概只有10%。所以,农村的“脏、乱、差”的问题还是比较普遍。三是农村面临城市和工业污染转移的现实问题。四是农村的整体生态环境退化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遏制,需要我们作出更大的努力。

  今后我们做好农村环保工作需要抓好三个方面:一是要把农村环保工作放在整个国家环境治理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结合大气污染治理和即将发布的“水十条”实施工作,加大农村治理力度,推进城乡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结合新环保法的实施,加大执法力度,切实防止工业和城市污染源向农村转移。

  二是继续推动农村环境的连片整治,重点解决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污染的问题,保证农村供水的安全。

  最后,我想,我们需要不断地探索和改革,到底怎么样来进行农村环境保护的制度建设,包括建立农村环境保护的目标责任制,农村环境基础设施怎么样进行长期有效的运行,怎么样体现地方政府农村环境保护的责任。这一系列的工作都需要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进行不断地探索。谢谢。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2-12/7364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