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头条(20181217)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8年中国GDP增速约在6.6%左右,低于2017年的6.9%

  2018年中国GDP增速约在6.6%左右,低于2017年的6.9%。导致2018年中国GDP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基建投资增速显著回落,这与中国政府从2017年下半年起开始严控地方政府债务有关。二是进出口部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由正转负,这与2018年全球经济由同步复苏走向分化,且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预期导致的提前进口有关。展望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下行的动能依然存在。一方面,中国的货物贸易顺差可能继续下降;另一方面,随着出口增速的下降,以及企业节能环保改造浪潮的基本结束,制造业投资增速也可能明显回落。此外,中国政府在2019年大概率不会显著放松房地产宏观调控,这意味着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可能温和回落。即使基建投资增速有所恢复,估计也很难完全抵消上述下行压力。

  即将到来的2019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而“积极”的内涵将更加注重减税降费,多位财税专家预计这一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官方更加强调的实质性减税降费,意在让企业等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

  此外,市场普遍预计,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规模上限将在今年2.1万亿元基础上继续提高,以“开前门”满足地方合理的融资需求,堵住违法违规融资的“后门”。而地方发债的进度也将明显提速。兴业研究固定收益团队预计地方政府2019年新增债券2.3万亿元。国金证券预计这一数字达3万亿元。

  12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发展改革委支持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旨在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按照中央精神,目前只支持有关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等领域的项目,并不支持商业地产项目。

  《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的通知》明确要求,优质企业的生产经营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政策”,同时要求,发行人应公开披露募集资金拟投资的项目清单,而且,发改委还有明确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相信通过这些环节控制,能够确保所募集资金的用途依法合规,符合政策要求。

  12月14号,法兰克福发布的报告预计,2018年德国经济增长率为1.5%,低于此前预计的2%。此外,央行还将2019年经济增长率由原先预计的1.9%下调为1.6%,并预计2020年和2021年德国经济分别增长1.6%和1.5%。受保护主义抬头,英国“脱欧”协议悬而未决等不利因素影响,德国其他研究机构近日也下调了德国经济增长预期。

  日本方面,12月15日,据日本媒体报道,考虑到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日本政府准备将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预期,从之前的1.5%下调至1.3%左右。报道还说,今年日本西部暴雨以及北海道地震等自然灾害相继发生,也导致日本2018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滑。

  近日,意媒援引意大利政府官员的话报道,政府已经调整了计划,将明年的财政赤字目标削减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4%,低于最初估计的2.4%。最初的目标被欧盟委员会拒绝,欧盟威胁称,如果意大利不做出让步,欧盟委员会将对其作出处罚。

  经济学家们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纷纷预测,由于财政、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效果逐渐消退,以及贸易政策的负面影响,明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出现较大幅度的放缓。

  牛津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达科预期2018年美国经济增长将达到2.9%,成为2015年以来最快的增长。但是到2019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到2.2%。

  至于市场担心由于美联储加息触发经济衰退,尤其是刺破“企业债务泡沫” 催化下一次经济衰退。达科认为:“虽然利率上升,债务质量的下降以及市场过度承担信贷风险会不断增加对市场的威胁,但我们预计企业债务危机不会即将到来。总体而言,非金融公司的基本面依然稳固,受益于稳健的经济动力和宽松的金融环境。我们强调,需要密切监控三大风险:高杠杆贷款,高收益债券和商业地产活动。”

  近日欧盟将制定一项宏伟计划,在能源、大宗商品、飞机制造等战略行业上,增加欧元的使用频率。接下来欧盟还将发布具体草案,以促使欧元扮演更强力的国际角色。

  早在2018年9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呼吁各成员国提升欧元的国际地位。在他看来,欧洲一年能源进口费用高达3000亿欧元,其中有80%用美元支付,而欧洲只从美国进口了2%的能源,这实在是荒谬。另外欧洲购买的空客飞机竟然也用美元结算而不用欧元,也十分荒谬。此外欧洲还计划建立一个独立于美国主导的SWIFT支付体系,用来与伊朗继续进行生意往来。

  美元经济主导地位难以撼动。无论是此前中国、俄罗斯计划建立一种新的支付体系,还是如今欧元支付体系,暂时都无法撼动美元地位。原因很简单,美元是以国家实力为基础建立的。也就是说,美国经济实力依然非常雄厚,拥有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最大的交易网络和自由汇兑的各类优势,这些确保了美元的流通性。而且美元往往与美军挂钩,投资者们看到美军的强大,自然放心用美元交易。现在美元经济运行基本稳定,美联储还打算结束宽松政策时代,一旦美元再次升息,那么它的国际货币地位将更加稳固,反过来这又提高了美元持有者的信心。

  众人拾柴火焰高,挑战美元地位的最好办法,就是亚欧抱团取暖,中俄英法德等国共同建立一个独立于美元之外的支付体系,而不是各弄各的,让力量分散。只要大家一致减少对美国的依赖,那么就能对美元地位产生强烈冲击。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2-18/7855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