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总裁被调查背后增长落后于爱奇艺和腾讯视频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2月4日,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披露,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将兼任优酷总裁

  12月4日,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披露,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将兼任优酷总裁。原因是,根据举报,原总裁杨伟东因经济问题,正在配合警方调查。

  据虎嗅网报道,杨伟东所谓“经济问题”涉案金额可能过亿;《财经》杂志的消息则把贪腐事件具体指向了《这就是街舞》等一系列综艺节目。

  启阳路4号注意到,就在几天前,杨伟东还刚出席了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这也是他卸任阿里大文娱事业群轮值总裁后首次公开露面。杨伟东卸任后,接替他的新一届轮值总裁正是樊路远。

  杨伟东2013年加入优酷土豆,2015年优酷被阿里收购。2017年11月俞永福离任后,张勇公布阿里大文娱将实行班委基础上的轮值总裁制,由杨伟东担任第一任轮值总裁。

  杨伟东治下的优酷和其他视频网站平台一样,都将资源投入在原创剧集和综艺节目的开发上,一口气推出了《这就是街舞》《这就是铁甲》《这就是灌篮》系列。阿里巴巴在第三季度财报上表示,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第三季度收入为59.40亿元,增长率是24%,主要得益于优酷和UC浏览器的业务增长。而据《财经》的报道,杨伟东此次涉嫌贪腐的项目,主要就集中在“这就是”系列等综艺项目的收支问题。

  首席互联网创业导师,带你一部手机在家借助互联网致富,很多70后,80后,90后,一两个月就月赚3万多了,一年月入六位数以上改变自己及家族命运导师微信139---8563---4766加我备注我要创业。

  作为国内最早起家的视频网站,优酷在近两年的行业竞争中,实际上逐渐落了下风。比如在付费会员数量方面,2016年 12 月,优酷宣布会员数已经超过 3000 万;但是进入2018年,在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相继宣布会员数突破6000万后,优酷不再公布自己的数据,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中也只是模糊地表示“优酷每日平均订阅数继续激增。”

  同时,大文娱给阿里巴巴带来的亏损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阿里在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板块的亏损从去年同期的33.83亿元扩大至48.05亿元。

  同比中国视频网站“三足鼎立”中的另一极:爱奇艺,截至2018年9月底,爱奇艺会员数量达到了8070万,同比增长89%。会员服务在今年前9个月带来的营收达到74.22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6.06亿元增加了61.13%,并且有史以来第一次以微弱差距超过了广告收入。

  能够吸引用户成为付费会员,带来会员数目高增长的,主要是独播剧集与自制综艺。纵观前三季度,爱奇艺既推出了独播热剧《延禧攻略》、自制综艺《偶像练习生》、《中国新说唱》、《中国音乐公告牌》等内容,带动付费会员数目的不断增加。以《延禧攻略》为例,爱奇艺会员数据显示,截至大结局收官当日,已有5300万会员观看了此剧。据猫眼专业版数据调查,有73%的观众表示愿意为多看《延禧攻略》办理爱奇艺VIP会员。可见对于优质内容,观众愿意买单。

  在自制综艺方面,爱奇艺今年最为火爆的综艺当属《偶像练习生》。节目在播出期间三天两头就能上一次微博热搜,4月6日决赛出道夜,微博热搜更是被其相关话题霸屏。

  节目的赛制更是为爱奇艺带来巨大收益。爱奇艺规定,每个会员粉丝每天只能投两票,但是购买价格更高的定制版即可每天投30票。为了给自己支持的偶像刷票,许多粉丝不惜砸钱购买大量定制款会员,爱奇艺在小鲜肉背后赚得盆满钵满。

  随着会员收入的增加,广告收入也跟着水涨船高。前三季度线上广告服务带来的收入为71.21亿元,同比增长18.42%;内容分发的收入为17.75亿元,同比增长了81.06%。

  据媒体报道,不算小红书和你我贷的赞助,爱奇艺仅凭借农夫山泉对《偶像练习生》的独家冠名,就收获2亿元广告费。爱奇艺在3月推出的《热血街舞团》,在开播前就已拿到包括vivo、百事、宝洁、华润雪花啤酒、亿滋中国炫迈、东风日产等在内的11个赞助商,规模达到6.5亿元,刷新行业纪录。

  9月21日,《奇葩说第五季》在爱奇艺正式播出。虽然这一季在豆瓣上的评分已经降到7.1分,但收视率仍然可观。根据10月16日艺恩综艺播映指数公布的排名,《奇葩说第五季》以92.9的播映指数排在榜首。而以70.1分排在第二的综艺节目,则是同样在爱奇艺上播出的《中国好声音》。

  爱奇艺是第一个吃螃蟹,推行付费会员制的视频网站。2015年,自制网剧《盗墓笔记》的播出,给爱奇艺带来第一次付费会员井喷。在该剧播出前,爱奇艺VIP会员数约500万,在该剧全集内容向VIP开放后,短短几天内其VIP会员数猛增260万。

  今年3月在纳斯达克上市时,爱奇艺在招股书上表示,2017年会员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百分比为37.6%,“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期望会员服务占百分比总收入将保持与2017年类似的水平。”6个月后,事实证明会员服务收入占比已经达到41.31%,超过了爱奇艺的预期。

  在优质内容的比拼上,腾讯也在不断发力。在2018年第三季度,腾讯视频新拥有800万新会员。腾讯财报在分析原因时提到,本季度腾讯推出了电视剧《如懿传》及动画系列《斗罗大陆》,这些受欢迎的内容是带动用户增长的主要因素。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在采访中多次提到,腾讯视频将会继续加大对优质内容的投入.

  据爱奇艺市场部内容营销总监陈麒伊介绍,在《延禧攻略》52天的推广周期中,在传统媒体上,爱奇艺采用反套路的营销方式,通过传统媒体先行引爆新媒体的策略,共计发布1600篇稿件,新闻总收录100万家,最终全网新闻总收录量达到了1200万家,这些海量的信息,海量的内容,覆盖用户的各种渠道。而最终在新媒体平台,比如微博,爱奇艺通过话题引导和互动,使得《延禧攻略》登上微博热搜500多次。

  虽然阿里大文娱前CEO俞永福曾公开表示,对优酷内容的投入无上限,并放言“优酷怎么从第一的位置上被拉下来的,也要用同样的方式回到第一。”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2-20/8034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