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见闻吴晓鹏:我们想用一块点金石服务资本市场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由华尔街见闻和选股宝主办,森浦资讯协办的点金石分析师评选将于12月16日晚举行

  由华尔街见闻和选股宝主办,森浦资讯协办的点金石分析师评选将于12月16日晚举行。这块集结了行业专家、大数据、媒体传播力的点金石,激起资本市场千层涟漪。

  上海2018年12月13日电 /美通社/ -- 由华尔街见闻和选股宝主办,森浦资讯协办的点金石分析师评选将于12月16日晚举行。这块集结了行业专家、大数据、媒体传播力的点金石,激起资本市场千层涟漪。

  为何华尔街见闻要举办分析师评选活动?这场意在点石成金的评选,与其他分析师评选又有何异同?华尔街见闻创始人吴晓鹏将为读者一一解答。

  在被问及举办点金石分析师评选活动的背景时,吴晓鹏说,华尔街见闻诞生之初的定位就是服务资本市场用户。这些年,他们也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华尔街见闻从国内首创7*24小时实时快讯开始,致力于为投资者用户提供快速、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高质量的快讯服务,令其覆盖了大量的专业投资者。但他们并未止步,不断升级服务形式,比如华尔街见闻的订阅会员服务,每天围绕全球和A股市场的波动,在快讯服务上提供进一步的必读专业研究分析。

  这个会员服务体系的团队主要由买方金融机构从业者、明星卖方分析师、以及资深专业财经媒体人员构成,既有专业的金融研究背景,也有互联网传播基因。之所以组建这样一个团队,是因为希望从专业以及可读性两方面,为投资者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

  之后,华尔街见闻成立了自己的原创团队,包括全天候科技团、资管和金融机构报道团队以及见智公司研究团队,其成员来自专业卖方及买方团队,对全球市场大公司进行深度的全覆盖、框架式的跟踪研究和分析报道。

  我们的布局越来越全面。而这一系列的战略布局,都是来自同一个指导性的原则的:那就是更加贴近市场,更加贴近投资,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金融信息服务。而我们之所以要搞点金石评选,也是出于这个目的。分析师是这个市场重要的参与者,他们提供的服务是这个市场重要的信息组成部分。我们希望能够给投资者提供一个更加客观的参考平台,告诉他们,哪些分析师更值得信赖。吴晓鹏如是说。

  本次评选活动的一大亮点是采取了机构打分和量化模型相结合的方法,至于为什么要选择此种评选模式,吴晓鹏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最初,我们内部也提出了几种不同的评选模式,既有买方投票,主观打分的模式,也有依靠量化模型,对分析师投资建议量化打分的模式。应该说,这些模式各有利弊,买方机构打分这种模式,已经存在了很多年了,影响力比较大。但最近几年,确实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买方投票搞得久了,就很容易出现拉票的行为。另外,少数大机构对评选结果的影响力逐渐增大,使得投票结果很容易偏离最初的目标。

  当然,纯粹依赖量化,也有自己的问题,很容易让分析师变得功利化,过度去追逐某些短期量化业绩指标,而忽视了对研究框架的深入探索。在卖方分析师提供的服务中,可量化评估的部分有限,想要全面的评估分析师的专业价值也有难度。纯量化模式小券商往往更容易突出。

  所以,在权衡了各种方法后,华尔街见闻最终决定将这两种方式结合到一起:既有主观的机构打分,也有量化模型的打分,两个分值以一定的权重设置加总计分。通过这种方法,既反映了分析师的综合研究能力,也可以反映分析师投资建议的可参考性。

  目前市场中买方打分的模式影响力更大些,但这种评选结果,更多是买方机构所青睐的分析师类型,对中小投资者来说,他们更关注一些直接的东西,比如分析师的建议是不是能带来正收益,让自己跑赢大盘,跑赢CPI。我们就是想给投资者提供这样的渠道,让他们了解,这个市场中哪些分析师的观点更应该被关注。吴晓鹏这样说道。

  这次点金石评选活动,华尔街见闻做了很多尝试去避免买方打分所带来的问提。首先,在买方机构的选择方面,他们采用了邀约制,一共邀请了近40家主动权益管理规模在100亿以上的机构,包括了大型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保险资管,大型私募等。

  其次,投票机构的名单是不对外公开的,所以,分析师候选人是不知道投票方名字的。而且,最终的选票采用了同票同权的计票方法,所以,不会出现投票结果向大机构倾斜这种情况。

  最后,除了对这些评选规则的改进外,点金石也引入了第三方平台,来扩大投票基数。这次,华尔街见闻与森浦资讯合作完成了宏观和债券这两个奖项的评选,森浦资讯的用户包括货币经纪公司、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在这次评选活动中,有近千名专业投资者参与,这些投票人有着丰富的专业背景,他们的投票结果,更加真实的反映了市场对分析师的看法。

  吴晓鹏说:我们并不盲目追求投票人的数量,而是希望投票人能对他们投票的分析师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后,再来投票。而不是盲目追求票数。如果选票是随大流投出的,意义不大,甚至可以说是噪音,是应该被排除掉的。未来我们也希望能和更多的机构来合作,让更多有专业背景的投资人来参与到我们的评选活动中,让评选能够更加客观的反映分析师的真实水平。

  点金石评选在建立量化模型上做了很多尝试,比如短期和长期的荐股成功次数、荐股成功率、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模式、盈利预测值和真实值的差值等各种因子。然后从这些量化因子中,寻找出有效的因子,代入量化模型中,按照一定的统计方法得到一个分值,然后再把这个分值和买方打分相加,从而得到最终的结果。

  点金石量化模型的搭建原则有三个,第一个就是客观,纯粹的,毫无添加的客观,只要设定了一个规则,最终结果是什么就是什么,不会有任何的干预;第二个原则是预测性,比如分析师荐股之后,投资者买入后一段时间内赚钱了,再比如分析师给出了一个盈利预测,最终的实际盈利偏差有限,这些都是预测成功的例子;第三个原则是收益率原则,在这个量化模型中,会有一定的收益率门槛,对输出结果进行限制。在这三个原则的基础上,再去调试这个模型,使得输出更加均衡,更加真实客观。

  今年的统计中,华尔街见闻团队追踪了大概62000份研究报告的内容,并对其中的关键信息进行了数据提取和分析。获得这些信息仅仅是第一步,后续还有很多数据清洗的工作,比如要将这数万份报告按照一定的规则分类,再去提取报告时点前后一段时间内的个股、大盘的走势,再以特定的方法进行量化指标的计算提取。

  为了让结果更加精准,我们还排除了停牌股、新股和次新股,并对不同机构给出的投资建议进行了均一化处理,通过这种方式,保证了输入数据的精度。我们这次参与评选的30个行业,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计算出最终的评奖结果的。吴晓鹏这样说。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9-01-12/9539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