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今日召开聚焦土地制度改革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为期两天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今日(12月22日)起在京召开,会议将对明年“三农”(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且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将在会议上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发布

  为期两天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今日(12月22日)起在京召开,会议将对明年“三农”(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且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将在会议上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发布。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中央在“三农”领域最重要的年度会议。《上海证券报》今日刊文称,此次会议关注重点将在农业现代化、以及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产品价格改革等“三农”领域诸多关键改革。

  银河证券最新研报也指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决定明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方向,会议可能会继续对土地改革、土地流转进行进一步深化,包括农产品价格政策改革和农垦系统改革等。

  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12月11日闭幕,将“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位列明年中国经济工作五大主要任务之一。分析指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也将是本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要议题,夯实农业基础、深化农村改革和完善农村土地流转三大任务,将成为2015年农业和农村改革的“重头戏”。

  目前看来,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仍将继续锁定“三农”。财新网(微博)此前报道指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篇之年,今年“一号文件”对推进农业现代化、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做了提纲挈领的部署,2015年“一号文件”有望继续深化这些改革措施和政策。

  近年来,土地制度改革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成为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最受关注的主要议题也是情理之中。

  按照惯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召开。对于土地制度改革,本月早些时候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政策,搞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健全公开规范的土地流转市场。

  而据接近国土资源部的权威人士透露,已通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的关于土地改革的总体方案(即《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有望在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上正式推出,并在2015年初安排试点。

  事实上,今年我国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步伐加快,不少重大改革意见相继出台。如今年9月29日,中央深改组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

  12月2日,中央深改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而在1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

  据上证报报道,目前农业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上述两大意见的配套政策,将尽快出台工商企业流转土地资格审查、项目审核和风险保障金制度的指导意见,提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操作性政策建议和具体工作指导意见。

  《经济观察报(微博)》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多方面获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也是2015年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将会涉及到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农民宅基地的权限、发展农民股份合作等一系列改革。

  资料显示,1949年新中国建立后,基于政治、军事及经济等多方面考虑,开始在边疆以及各省份建立国营农场,由此形成了经营职能与社会职能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据统计,我国农垦系统有1785个国有农场,612万公顷耕地(约占全国耕地面积的5%),3200多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从事农林牧渔业生产,由以粮食、橡胶为主。1978年改革开放后至今,中央对农垦系统进行了一系列市场化改革,但总体进程仍慢于央企以及地方国企。

  公7月份以来,国家农垦改革综合调研组先后到过云南、湖南、广东、河南等地垦区,就农场基本情况、农垦管理体制等进行了调研,此次调研的密集度等为近年少见。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中央部委密集调研各地农垦系统,起草改革文件,预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将出台农垦体制改革方案以及系列扶持农垦发展的新政策。

  对于农垦的改革方向,分析普遍认为,农垦改革的方向包括推进农垦企业股份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进和利用民间资本参与农垦企业产权改革等。大智慧通讯社上周消息称,据农业部官员向介绍,一份内容丰富的农垦改革文件正在起草中,有望明年5、6月份公布。

  专家表示,预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将出台更加具体的措施,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及农垦改革。

  今年中国粮食产量突破1.2万亿斤,连续十一年实现稳定增长,在持续增产的同时,农业生产结构不合理、农村劳动力流失、农民种粮收入较低等问题也日益凸显,影响了农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到,目前不论是在生产成本方面还是在资源环境方面,我国农业发展都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唯一的出路就是坚定不移地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由此,“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被列为明年五大经济任务之一。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涵盖的范围很广,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农业生产要从主要追求产量增长,尽快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农业技术创新、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上来,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最终的目的,是保障粮食安全,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明确,完善农产品目标价格机制、强化农村金融服务、规范农地流转市场等,这些都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中的重点内容。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内容将成为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的讨论重点,尤其是最能体现农业转方式的现代化农业的发展。

  农业部一位权威人士透露,“农业部正在制定《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根据国土情况将农业发展划分为鼓励发展区、支持发展区、限制发展区和禁止发展区等四大区域。”

  其中,前两个是农业发展重点区域。在各个环节上也提出发展重点:产前注重发展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药肥等商业性研发和生产销售;产中注重发展设施农业、灌水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全程农业机械化服务。产后则注重农产品检测、加工、储藏、物流和销售等。

  具体到农产品目标价格改革,今年国家已经在新疆启动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试点、在东北和内蒙古启动了大豆目标价格补贴试点。到目前为止,这项改革还没有涉及小麦、玉米、水稻三大主粮品种。

  至于2015年,是否会将目标价格扩展至其它主要农产品品种,国家发改委一位不愿署名官员的解释是,一切都要看棉花、大豆改革试点结果如何,而这一情况要等到明年才能逐步显现。目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方面还没有改革推进时间表。

  中国社科院农发所研究员李国祥曾参与目标价格改革政策讨论,他表示,试点对于农产品价格改革具有指向标作用,明年价格改革试点有望扩大范围,有可能在广西实施蔗糖目标价格制度,整体上,预计推进目标价格改革的速度会很慢,对三大主粮,则会更加审慎。

  据悉,农业部市场经济司正在牵头做相关研究。按照部署,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等相关政策将逐渐转变为目标价格。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将为为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点明方向,市场对三农改革深化的期待进一步提高,而这也将对资本市场上的相关个股产生远期的影响,农业概念股的“播种”季节将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每年的12月~1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都会陆续确定次年文件的主要精神和方向,这个时候也是农业板块政策利好的集中期。历史数据显示,这段时间往往也是农业板块表现较好的时期。

  上述数据显示,农林指数在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前后1个月时间内,有6年表现明显强于大盘。尤其是2008年,大盘在上述时段内下跌8.22%,农林指数依然上涨1.56%,两者形成鲜明对照。自2004年的“一号文件”到2014年的 “一号文件”,这10年农林指数累计涨幅高达222.11%,而沪指累计涨幅仅为61.42%。

  山西证券研报认为,以发展集约化、规模化农业作为发展重心的农业企业有望受到更多政府支持和资金青睐,如隆平高科(000998,收盘价20.00元)、圣农发展(002299,收盘价13.20元)等;此外,我国仍在不断推进土地流转工作,拥有大量土地资源的亚盛集团(600108,收盘价9.83元)、*ST大荒(600598,收盘价9.81元)等相关标的也值得关注。

  申银万国也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度明确农业现代化转型方向,土地流转、农业可持续发展等系列政策有望逐步落实,投资者可关注新研股份(300159)、吉峰农机(300022)、辉隆股份(002556)等公司。(腾讯财经综合)

  会议指出要加大农业税免征减征力度,加大对农民的补贴力度,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进步的支持力度

  会议指出,要继续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会议强调,在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要按照新农村建设的基本要求,全面做好其他各项工作,要稳定、完善、强化各项行之有效的支农惠农政策

  研究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政策措施,指出要千方百计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阐述了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继续做好“三农”工作需要把握好的若干重大问题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9-02-20/12352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