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是否已筑底反弹有待观察投资者需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节后A股涨势持续,仅6个交易日涨近150点

  节后A股涨势持续,仅6个交易日涨近150点。2月18日,沪指涨2.68%,深成指涨3.95%,创业板指涨4.11%。以银行、券商等为代表的权重股,OLED、猪肉概念等为代表的题材股全面开花,两市成交额近5500亿元,创10个月新高。

  股市何以上涨?首先是宏观利好信号的频频释放。中美贸易磋商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也让人对于接下来的磋商进展有了更多预期。而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9年以来外资流入股市资金已达973亿,摩根士丹利公司预测,大陆股市今年将吸引创纪录的700亿美元至1250亿美元资金流入。外资持续进入,不仅给股市带来了新的资金,同时也提振了广大投资者的信心。

  最新的消息是,五大国有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已经全部获批,还有多家银行的申请已获得受理或拟提交申请,20家以上公告了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业界预估就此可带来万亿级新增资金。内资持续增量也将为市场提供足够的“弹药”。

  与资金一起来的还有部分机构的加持举动,74家基金公司打响加仓“信号弹”,162只权益基金已满仓运作,这也成为股市上涨的动力之一。

  多重利好推动股市上涨,但面对有些分析人士、券商高喊“牛市要来”,我们仍要谨慎对待。截至2月14日,A股上市公司在今年已发布417份减持计划,如此多的上市公司股东选择在股市稍有反弹之际即减持套现,也反映出其对于公司及股市前景所持态度,这一举动必然会影响到投资者的持股信心。

  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目前股市是否已进入筑底反弹阶段尚待观察。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1月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从同比看,1月份CPI上涨1.7%,创一年来新低,而PPI同比涨幅更是离负值仅一步之遥。CPI整体走势与消费需求不振有关,PPI趋弱则反映出当前工业品价格缺乏支撑,今年实体经济仍存下行因素,经济走势承压必然会对股市带来相应影响。

  电子、食品行业成为近期主力资金净流入热门板块,但随着三全食品(002216)灌汤水饺检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风波的曝出,有可能会进一步波及食品板块。而OLED题材股受益于多家手机厂商即将推出折叠手机的消息,得以获得市场追捧。不过,由于OLED成本目前居高不下,产业全面爆发仍尚待时日,相关题材炒作热度能维持多久也存疑。一旦这些热点板块的主力资金撤出,对大盘整体走势的影响不容小觑。

  此外,我们既要看到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出加剧了投资者的看涨情绪,也要清醒认知到政策与股市之间的滞后效应,政策落地效果还需要多重因素配套。同时,市场流传的某些“消息”存在明显的不确定性,如近期盛传的央行或继续“扩表”消息,不能就此作为股市上涨的长期支持基础。

  从某网站对于投资者“牛市是否已来”的调查反馈来看,许多投资者还是保持谨慎乐观态度,这才是市场健康发展应有之义。中国股市价值构建的基础。不是来自于一个时期的行情涨跌,而是广大投资者专业知识水平的持续提升,投资理念的日益成熟,不再一味跟风,盲从于某些市面消息或者机构、“大V”的指点。只有当理性投资、价值投资成为投资者主流,真正的牛市才会到来。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9-02-21/12433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