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奶农每天忍痛倒奶超20吨:早上4点挤奶又倒奶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广东的生奶质量一向全国最好,然而这么高质量的牛奶最后只能白白倒掉

  广东的生奶质量一向全国最好,然而这么高质量的牛奶最后只能白白倒掉。由于国际奶价暴跌而引发的国内倒奶、杀牛潮如今已经蔓延到广东。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广州番禺、佛山三水、惠州博罗、珠海等地从1月1日起已经纷纷出现奶农卖牛、倒奶的现象。奶农每天倒奶超过20吨。这在广东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广州天气连续多天阴霾后,昨日终于迎来一个大晴天。不过,在番禺南沙区榄核镇,今年已经60岁的徐先生依旧愁容满面。他一早4点多起床就开始给奶牛挤奶,但紧接着他又要十分无奈地把奶罐里存放着的3吨生奶倒掉。这已经是他从1月1日以来第二次倒奶了,前后倒掉的牛奶共有11吨之多。

  “生奶挤出来后在奶罐里已经存放了3天了,还是没人来收,但奶牛每天都要挤奶,只能把奶罐里的旧奶倒掉,给今天新挤出来的生奶腾位置。”提起倒奶一事,徐先生眼眶泛红。

  徐先生从16岁开始在牧场工作,如今和其他两位奶农一起在榄核镇经营着330头奶牛。去年以每吨5550元的价格卖给花都一家奶站,平均两天就要送一次奶。然而,从去年12月中开始,奶站就通知徐先生说,1月1日后就不再收奶了,原因是向该奶站收奶的一家乳品企业提出今年要减少收奶50%。

  “养牛养了40多年,以前市场再不好最多是便宜点卖,从来没试过没人收奶这样恶劣的情况。”徐先生无奈地说。

  产奶没人收,养牛成本又高,徐先生只能陆续卖牛,如今已经卖掉了几十头。“如果是在去年12月初卖的线这样的好价钱,现在卖牛的奶农多了,价格也跌到了一头1万元左右。”

  除了番禺之外,远在惠州市博罗县龙溪镇合湖村的三个奶牛养殖小区也遭遇一样的问题。其中一位散户奶农熊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三个小区合共20多户散农,养殖2000多头奶牛,现在除了有5户暂时还找到奶站收奶,有几百头奶牛已经卖掉之外,其余剩下的大概600头奶牛既卖不出去,产奶又没人收,只能每天倒奶。“从1月1日起,每天倒掉的奶就有7到9吨,每天损失4万元,而且这个损失还没包括奶牛的养殖成本。”

  500头以下规模的中小奶场被奶站拒收,500头以上,甚至上千头规模的大型奶场的日子也同样不好过。

  李先生是广州一家有大型奶牛养殖场的负责人。由于生奶质量较高,去年得以6200元/吨的高价向两家乳品企业供奶,但去年12月20日,还是被其中一家通知称从今年1月1日起不再收奶。李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现在虽然已经找到了第三家乳品企业收奶,但是价格仍未谈妥,对方仍在观望。“如果是少于5000元/吨的话,基本就是亏本卖了。”

  广东省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邱勇胜常年和省内的大小奶场、奶农打交道。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目前全省奶牛的存栏量共有约5万头,其中温氏、风行、晨光、燕塘等大型的规模养殖场占了六成,而剩下的四成基本是500头以下规模的中小型奶场、散户奶农,分布在广州、珠海、惠州博罗、佛山三水、清远等地。

  邱勇胜表示,大型养殖场因为产量高质量好,乳品企业会优先考虑收奶,而如今受影响最大的,并开始出现卖牛、倒奶现象的则是那些散户。其中,广州约有300头奶牛的奶被倒掉,博罗约有200头,三水约有600头,珠海约有300头。如果按一头奶牛一天产奶15-28公斤计算,每天被倒掉的牛奶就有21吨-39吨。这在广东历史上还是首次发生。

  据记者多方了解,其余的中小型奶场、奶农虽然还有乳品企来收奶,但也只是过渡性地暂时收到本月15日左右。“到时候就会出现更大一波杀牛、倒奶潮。”邱勇胜说。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7]20号浙ICP备08001618号广告经营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中共东阳市委宣传部主管东阳市网络新闻宣传管理中心承办 联系我们(Tel) 86631030(Fax)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9-02-21/12448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