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QDII扩容添一军中财再保险公司可赴港投资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保险QDII军团再扩容

  保险QDII军团再扩容。中国再保险集团旗下的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财再”)日前拿到保监会“出海”批文,允许其投资香港市场。至此,共有24家保险机构获得QDII资格,从数量上说超过了银行、证券、信托其他三类机构。

  最早获得保险QDII资格的是中国平安,于2004年12月14日获批,且获批投资额度最大,达到88.9亿美元。而在24家保险类QDII中,20家中资保险公司无疑唱了主角,仅有友邦保险、中意人寿和金盛人寿三家外资保险公司。

  从保险资金“出海”路线图来看,多数保险机构QDII的投资方向是赴港“打新股”。据记者了解,目前保险资金的“出海”范围是:可以通过自有外汇资金以及购汇形式投资香港H股、红筹股。

  “除平安、国寿几家大公司在二级市场买卖港股以外,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中小保险公司基本都以打新股为主。”一家中小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告诉记者,他所在公司曾经参与了香港新股的配售,但因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浮亏,而考虑于近期进行抛售以避免出现更多损失。

  另外,这轮金融危机也让保险机构在“出海”上慎之又慎,这在QDII额度尚未用足上已有所体现。据悉,保险类QDII的投资额度上限大致是保险公司上年末总资产的5%至10%。但事实上,不少保险公司连额度的一半都没有用足。出于汇率风险等因素,多家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是:先用自有外汇资金出去投资,而暂时不考虑购汇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QDII资格数量上,保险公司较银行等略胜一筹,但在市场关心的保险QDII产品上目前仍无进展。据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还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保险QDII产品。华泰曾酝酿国内首款保险QDII产品(投资于港股市场的投连险产品),但后因产品、时机尚未成熟等原因,至今没有推出面世。一家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银行QDII产品自推出以来也饱受争议,所以保险QDII产品也没必要急着面世。” (来源:上海证券报)

  您需要注册后才能参与话题讨论,并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注册成功后,您还可获得搜狐社区20积分。

  方*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设为辩论话题搜狐财经博客热点周其仁:财政购汇的三条筹资通道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9-02-21/12466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