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游戏直播行业下半场版权问题需提上日程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直播版权在中国一直就是一个较为冷门的议题

  直播版权在中国一直就是一个较为冷门的议题。在国外,不少厂商都不愿意将游戏授权给直播平台。但国内的市场环境开放得多,厂商几乎没有与直播平台产生利益冲突,甚至还通过直播进行免费推广,收获新用户。这么看来,厂商和直播平台的合作是互惠互利的。

  可最近,越来越多人在讨论要树立“版权意识”,为什么直播行业的版权突然变得重要了?原因恐怕是多方面的。

  首先,主播出于个人牟利考虑,破坏了厂商和直播平台间的共赢关系。主播们直播偷跑游戏内容、非法牟利、反向抹黑游戏等恶意手段时常出现,刺激着游戏厂商们的敏感神经,为游戏的运营带来了不必要的负面口碑和监管压力。

  业内比较著名的例子有“梦幻西游”网络直播侵权案,网易于2014年11月24日起诉YY,以游戏直播、录播、转播《梦幻西游》系列游戏的行为为裁定内容。一审宣判YY停止传播《梦幻西游》系列游戏画面,赔偿原告网易公司经济损失2000万元。网易CEO丁磊本人也在采访中还原了事件的原本面貌:“网易与YY游戏产生纠纷的直接导火索是YY游戏旗下的主播在直播游戏过程中插入广告,将观众引向一款网页游戏,造成了较差的观看体验,损害了网易游戏的品牌形象。”

  前不久,西瓜视频也被腾讯起诉了。腾讯认为西瓜视频侵犯《王者荣耀》著作权,涉嫌不正当竞争。法院经审理认为,西瓜视频App存在侵犯《王者荣耀》著作权并借此牟利的举止,构成了恶意竞争行为,表现为“注明游戏类招募方向包括《王者荣耀》以及招募奖励,上架摩天轮等虚拟礼物充值购买服务,供用户购买对主播进行打赏。”

  其次,是游戏作品属性的明确。直播行业本质上属于版权行业,依附于游戏、音乐等内容版权,游戏内容与游戏直播内容存在天然的版权关联。主播群体基于版权作品创造衍生内容,且这种创造属于商业化开发行为,自然要重归版权约束。

  法学专家崔国斌先生曾对直播版权的属性和保护范围做出了精准的解释,他表示,“网络游戏直播的争议通常体现在游戏画面的可版权性认定和直播行为的权利类型认定上,客体和行为的法律判断不但将决定网络游戏直播近年来迸发的经济收益归属,而且会成为互联网公司获取用户规模和粘性的重要手段。”

  他还谈到,“游戏著作权的定性不能一概而论,应该从使用作品行为的目的和性质来看待事件,直播版权这一要素主要关注的是,直播行为是否对游戏本体产生了商业性上的负面影响。”

  最后,监管力度正在加大。直播版权作为游戏著作版权的衍生内容,属于新生内容门类,管理和相关条例也需要得到一段时间完善。截止目前,除去《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两部于2016年出台的法规,工信部等六个部门还在2018年8月20日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直指目前广泛存在的直播平台打擦边球、传播低俗内容等问题,要求平台建立直播内容监控、审查制度和违法有害内容处置措施。

  为应对这一现象,腾讯游戏于2019年2月14日发布了《关于直播行为规范化的公告》(以下简称为《公告》),《公告》中提到,作为直播行业及其衍生领域的内容提供者,腾讯游戏将在承担其游戏内容合规运营责任的同时,推动基于腾讯游戏画面的直播内容和授权的规范化。更为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号召得到了斗鱼、企鹅电竞等主流平台和各界社会人士的响应。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9-02-22/12535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