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报:央行预期引导越来越主动作为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亿财经网2月21日讯,2月15日下午,央行举行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解读吹风会,4位相关司局负责人回答了记者关注的13个问题,涉及信贷、社会融资、货币政策、信用债等方面

  中亿财经网2月21日讯,2月15日下午,央行举行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解读吹风会,4位相关司局负责人回答了记者关注的13个问题,涉及信贷、社会融资、货币政策、信用债等方面。

  数位司局长对单月数据进行解读,放在十年的时间维度来观察,这种形式颇为少见。而这已经是一个月内央行第二次举行类似的见面会,上一次是1月26日,彼时4位司局长详细分享了对货币政策、资管新规、利率市场化、金融防风险等方面的思考,没有照本宣科,全程脱稿,干货满满。

  稍早时候,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两度接受中央媒体联合采访,介绍稳健的货币政策和支持民企“三支箭”。再之前,令市场记忆犹新的,是去年6月、7月和10月,在股市、汇市出现较大波动时,央行主动发声稳定市场预期。

  从主动发声的频次、内容来看,央行积极与市场交流,政策沟通、预期引导的意识和能力都在加强。

  放眼全球,在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逐渐摸索,形成了以前瞻性指引为核心手段的预期管理机制,向公众传递货币当局对未来货币政策的立场、解释和承诺,作为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在这个过程中,美联储重视官方信息发布机制,通过常规议息例会、季度新闻发布会和官员公开讲话等渠道向市场传导政策意图。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曾指出,通过公开声明来影响市场对未来政策变化预期的能力,是美联储拥有的最强大的工具之一。此前本报记者采访美联储前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时,他就明确表达了对前瞻性指引货币政策工具的认可。

  不仅仅是美联储,前瞻性指引已经被欧洲、日本、英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或地区的货币当局纳入政策体系。

  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不同于发达国家主要集中在货币政策领域的做法,我国央行与市场的交流沟通、预期引导的覆盖范围更加广泛,包括货币政策、汇率政策、其他金融政策等多方面。

  确实,金融政策要执行好,需要加强沟通,构建一个信息通畅的政策传导机制。记者注意到,在资管新规包括理财新规制定、征求意见、出台的过程中,相关政策制定方与市场机构、研究机构以及新闻媒体的交流前所未有的密切,一方面体现在沟通次数增加,另一方面体现在沟通内容深入。

  预期引导实则是一门与市场对话的学问,若能发挥好作用,无论对于货币政策传导,还是对于更好地发挥金融政策的效果,还是稳定金融市场,均有正向意义。

  可以预见,未来央行主动沟通、信息公开、预期引导的力度还会加强。央行年度工作会议提到,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加强市场预期引导,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同时,稳预期作为“六稳”之一,重要性越来越高,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去年以来,根据金融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央行通过新闻媒体与市场沟通的次数比以往更为频繁,无论是金融数据、资管新规还是货币政策,包括市场一些热点、疑点,央行均及时回应、解惑,有效引导了市场预期。

  未来,在诸如货币政策、资管新规执行过程中,这样的预期引导不可或缺。政策制定者与市场参与者,绝不是“死对手”,而是良性“共生者”、“博弈方”,沟通顺畅、共同携手,才有助于促进政策高效传导,促进相关行业、相关市场健康稳健发展。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9-02-22/12550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