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史育龙对推进西部地区建设智慧城市提出5点意见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财经网11月9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的2018中国绿色智慧城市发展高峰会议在广西贵港举办

  财经网11月9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的2018中国绿色智慧城市发展高峰会议在广西贵港举办。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在论坛上表示,西部地区建设智慧城市,有一些有利条件。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迅速,为西部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强劲有力的技术支持。西部地区智慧城市的起步相对晚一些,可以充分借鉴发达的东部地区的做法与模式。

  智慧城市是新型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相继举办了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第五届中国(沈阳)智慧城市创新大会等一系列活动,对于推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做出了努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史育龙看来,西部地区建设智慧城市,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因此我们要给予更多关注、支持。就进一步推进西部地区建设智慧城市,我提五个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智慧城市的认识。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已走过了将近10年历程。在这期间,我们不断修正与提升对智慧城市的认识。东部地区有经验,但也走过一些弯路。按照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应追求高质量的、可持续的、健康的智慧城市建设。为此就应加强对城市发展的深刻理解,增强智慧城市顶层规划的科学性,遵循智慧城市发展的一般规律。

  二是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智慧发展之路。近年西部一些地方结合自身实际,有资源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寻求智慧城市的突破之路,取得了明显成效。有的地方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突出绿色发展的要求,走绿色智慧之路;有的发展新经济,通过智慧市发展为城市带来新动能;有的通过智慧城市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打造“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西部地区的城市一定要结合城市的基础条件、功能定位,找准特色,彰显特色。

  三是要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政府应聚于公共品的提供,在规划建设、环境治理、公共安全、交通治理、减灾防灾、社会治理等方面大显身手。智慧产业发展应更多发企业的作用,避免政府过多介入,反而产生“挤出效应”。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既解决了智慧城市的投资问题,还为后期智慧城市运营创造条件。但这种模式的成功案例还不多,需要进一步总结经验,予以稳步推进。西部地区市场发育相对不足,企业家主体数量有待增加,更要注重发挥企业家的作用,让智慧城市建设成为企业家积极参与的大舞台。

  四是智慧城市建设要以应用为导向。智慧城市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应用,项目的成功与否都必须在应用中得到验证。以应用为导向,就能让智慧城市规划投资有成本硬约束;就能让智慧城市项目有内生活力;就能进一步吸引各方面力量继续投入来推动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一些地方只顾建设,不管应用,将智慧城市做成了政绩工程,半拉子工程,这个教训值得警惕。

  五是加紧培育智慧城市发展的人才队伍。智慧城市规划、建设、运行需要大量管理人才、工程人才、技术人才、商业人才。东部地区在建设智慧城市中已明显感受到人才不足是巨大的瓶颈障碍。西部地区人才储备不够,新型人才缺乏,智慧城市方面的人才短板现象更为突出。应该通过各类形式、各种途径培育、壮大人才队伍,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后续动力。

  史育龙指出,今天上午我们考察了贵港的市容市貌以及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等多个项目,学习了解了贵港市推进智慧城市的主要做法。贵港初步构建了全市一盘棋的“智慧贵港顶层设计”架构,形成了“一云、一网、一图”总体框架,正在建设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公安、智慧政务等26个模块子项目,取得一定成绩,这些都值得肯定。结合广西特别是贵港实际建言献策,我相信这必将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深化对智慧城市的认识;有利于我们总结交流和推广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有利于促进智慧城市领域的务实合作。

  首提“六大行”、没必要QE 快来看央行最新季度货币政策报告里这些新提法

  首提“六大行”、没必要QE 快来看央行最新季度货币政策报告里这些新提法

  有意与本刊合作者,有关合作事宜请与财经网联系。未经财经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即为侵权。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9-02-23/12629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