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首个新型高校智库在成都成立致力于打造国内财经领域顶级智库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人民网成都11月20日电今日,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在成都正式揭牌成立

  人民网成都11月20日电今日,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在成都正式揭牌成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发来贺信。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刘诗白教授、曾康霖教授等学术泰斗参加了今日举行的“西财智库成立揭牌仪式暨建设发展座谈会”。

  陈昌智副委员长在贺信中表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国家从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希望西南财经大学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精神,继续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的应用研究和政策研究,高起点建设高质量的财经智库,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办学质量,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陈昌智、王志珍、刘诗白、陶斯亮、曾康霖等受聘担任西财智库顾问;刘锡良、谢平、吉姆·李克等一批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受聘担任西财智库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研究员、特约研究员和国际战略顾问。

  据了解,西财智库是西南财经大学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战略部署,全面整合学科、人才等优质资源,探索建设的金融财经综合型高端智库。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教授说,社会服务,是大学的价值所在、责任使然和发展所需。长期以来,西南财经大学秉承“经世济民,孜孜以求”的大学精神,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学校独具特色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在国家、行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坚守着自身的职责与担当,产出了一批密切关注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问题的科研成果、咨询报告和政策建议,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有关领导等的高度重视。学校也因此成为国家金融经济领域和四川及西部地区的重要智库之一。

  “西财智库,是学校成立的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金融经济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主要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的功能。经过不断建设,努力成为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创新发展、充满活力的专业化高端智库”赵德武说。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张宗益教授在成立仪式上说,学校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建设西财智库,将在人才引进、经费保障上向智库倾斜。学校将加强组织领导,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协调研究力量,调动校内校外两个积极性,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开门办智库,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西财智库CEO、首席研究员汤继强教授说:“我们要以宽广的国际视野、厚重的历史责任感和高度的专业精神,为国是建言,为发展谋策,为时代鼓劲,充分体现政治家办智库,思想家建智库,战略家兴智库,实业家助智库的指导思想,把西财智库建设成为中国西部最有影响力的新型高端智库。”

  汤继强说,西财智库在定位上要体现好两个特色:一是“中国特色”,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二是“财经特色”,作为以财经类高校专家库为依托的智库,西财智库将依托西南财经大学经济金融研究优势,聚集校内校外研究力量,坚持科学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在国家金融安全、国际经济金融治理改革、“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西部发展、可持续性金融等领域深入研究,积极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

  西南财大校长助理、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刘锡良教授说,西财智库要充分吸取西财学术营养,整合研究资源,发挥新优势,形成新影响,成为新权威,多出、早出智库成果,成为财大校园里的明珠。他表示,西财智库要从国家发展的全局出发,从智力成果的实际需求出发,在突出财经金融优势的同时,创新机制,聚合其他各领域资源,提升跨界研究和宏观战略研究能力,努力提出全局性、战略性、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对策建议。

  座谈会上,一批企业家表示,将积极支持西南财经大学新型智库建设,同时希望得到西财智库的智力支持,帮助企业做优做强,促进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进步。

  近年来,西南财经大学坚持走开放和国际化之路,以超常规举措面向全球广揽英才,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多渠道地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渠道,构建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平台。截至目前,学校已引进全职海归博士220余名,特聘海外院长9名,特聘讲座教授和课程教授200余名,初步形成了海外人才的“群聚效应”。此外,学校已与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所知名大学、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

  汤继强表示,西财智库将积极整合、充分发挥西南财经大学的国际资源优势,从服务国家软实力建设的角度出发,增强国际交流的主体性和主动性,积极探索国际学术合作,进一步增强中国智库的国际话语权。他说,“我们将会广泛参与国内外智库合作、竞争,展现‘中国思想’,提出‘中国主张’,发出‘中国声音’,自觉地为中国提升世界话语权而努力,力争做出独创性、高质量的知识贡献、思想贡献,成为一支优秀的、卓越的国家‘智力部队’。”

  美国斯坦福大学可持续发展与全球竞争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捷教授表示,希望加强与西财智库的合作与交流,在知识创新、智慧学习、科研引领及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展开务实合作,共同建设和培养跨文化、跨领域的精英人才生态圈,成为可信赖的学术合作伙伴。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9-02-23/12629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