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股神”林园慈善晚宴拍出19万元效仿巴菲特性价比几何?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与“股神”巴菲特吃一顿午餐,最高花费2200万元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与“股神”巴菲特吃一顿午餐,最高花费2200万元。与中国“民间股神”共进晚餐,又价值几何?

  近日,私募基金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的慈善晚宴以约19.01万元被拍出,引发市场较多争议。对于这场慈善晚宴,林园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什么出发点,就觉得做慈善也蛮好的。”

  近日,“中国顶级投资家林园慈善晚宴拍卖”在阿里拍卖平台开拍,起拍价1元, 在36小时内经过293次出价,最终以19.01万元成交。据悉,有45人交了500元保证金报名参拍,最后一位竞价者仅比前一位竞价者高出13元,从而成功拍下。

  此外,这场拍卖还吸引了1.4万次围观。林园究竟有何“魅力”?资料显示,20世纪80年代末进入股市的林园,是A股最早一批投资者。抓住机遇后,林园成功的投资经历便为人称道:17年间从8000元赚到20亿元,“民间股神”的称号便由此而来。

  那么,林园于2006年创办的林园投资,投资收益表现如何?格上财富数据显示,林园投资目前共有45只基金,其中有23只基金近一年的收益告负,且收益率低于同期(-26.75%)的有4只,而旗下基金取得的最高正收益为9.62%。从长期来看,在成立满三年的3只基金中,虽然去年取得的收益均低于-10%,但近三年的收益均超过70%。

  林园慈善晚宴有何特色?从“晚宴”二字上看,拍品详情中介绍,中标者在拍卖后1个月内于成都,与林园共进晚餐。进餐时,可以向林园询问除了个股以外的任何问题,且可带不超过5位同伴共同参加。

  而从“慈善”二字来看,资料显示,该项目属于教育助学公益领域,即拍得的项目款用于资助贫困地区家境贫寒的优秀高中生,善款接收方为爱德基金会,执行方为“蝌蚪梦想基金”团队,该团队由央视财经评论员苏培科等人发起。

  据了解,该慈善晚宴还将作为苏培科的系列节目《培科思享会》的第一期推出。该节目的宣传语是:“每年带您撩拨多位顶级财经名人、知名企业家,深度剖析和分享他们的失败得失。”

  那么,林园作为主角,举办慈善晚宴的出发点是什么?对此,林园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其实我也没有多想做(拍卖晚宴)这件事,他们(苏培科团队)找到我,我觉得做慈善也没有什么坏处,就尝试着做吧。”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或也为增加曝光率,这是私募机构特定属性下的无奈之举。北京一家私募机构的总经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无论是私募还是民间股神,按照现行法律法规,都不允许公开宣传和推介。但是又需要博取公众的认知度,扩大业务覆盖面,那么只好通过一种变相的方式来提高媒体的曝光度,类似于明星去炒一些花边新闻,也是想通过这种炒作的方式来增加曝光率。”

  其实,林园并不是国内开此先例者,此前已有隋广义和杨天南两位先行者。而举办的慈善宴会均不仅仅包含吃饭,还附带其他项目,以使中标者感到“物超所值”,同时宣传自己的理念与文化。

  比如,“隋广义的午餐”还附带传统文化体验课。资料显示,隋广义是鼎益丰集团(深圳市鼎益丰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以自创的“禅易投资法”闻名,玄学与金钱交融为该公司增添了传奇色彩。官网资料显示,鼎益丰集团以“道德”为精神核心,每天晨读《道德经》。

  2017年8月,经过十余轮竞拍,“隋广义的午餐”以30万元的价格成交,该项目由参观、品茗、听琴、进餐、问道、赐墨宝等几个环节组成。其中,进餐和问道环节可以提出任何问题。而2018年5月21日,第二届“隋广义的午餐”以1万元起拍,两分钟后以50万元落锤,善款捐赠给广东省万明子慈善基金会。

  “天南的午餐”则附带了为期一年的“接力计划”。根据杨天南的微博文章,杨天南是北京金石致远公司CEO(首席执行官),受巴菲特午餐的启示,“天南的午餐”于2017年9月以1000元起拍。起拍前,杨天南表示:“希望今年能拍出两三千,明年五六千,后年八九千……这件事主要还在于长久的存在与持续不断地努力。”最终,这次拍卖以16万元拍出。2018年9月,第二届拍卖活动成交价为12.05万元,比前一年略低。

  此外,杨天南作为财经专栏作家,其团队进行的“接力计划”每月的订阅费用为1万元,读者对象主要为企业家、家族事业接力传承者。杨天南宣称,“接力计划”自2014年5月开启,截至2017年8月末,跑赢同期所有指数,并取得绝对盈利。据称,首次“天南的午餐”中标者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负责人。

  价值千金的午餐,有人视若珍宝,有人视如草芥。吃顿饭能有什么收获?这是质疑者最大的疑惑。

  对于项目而言,“与投资大佬对话”确实是最吸引人的宣传标语,但是对于竞拍者而言,“投资大佬”所带来的名人效应也不可小觑。

  比如可以达到很好的广告效果。北京一家私募机构的总经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于中标者的作用,要因人而异。比如,以前被称为“私募教父”的赵丹阳,于2008年以211万美元拍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巴菲特教给了他什么,无人知晓,但是这件事情使赵丹阳的名声大震,产生了广告效应。

  当时有媒体报道称,除请教投资领域、投资方法等相关问题外,赵丹阳还向“股神”巴菲特推荐了个股物美商业(2016年1月从港股市场退市)。尽管巴菲特只是表示自己会适当关注,但物美商业因此一路上涨,连续4个交易日大涨近24%,赚回了等价于8顿午餐的资金——1680万美元。从此,个股成为往后巴菲特午餐的禁忌。

  此外,对于国内的投资大佬,中标者或还有合作的可能性。资深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因为不清楚中标者的身份与需求,只能大概猜测。如果是为了学习林园的经验,外面的投资者教育课程,可能一周左右的课程收费大约几万甚至上十万元。而林园作为国内知名的投资人,并且是非常成功的投资人,在这种私下的面对面交流场合,向他进行请教与学习,机会是难得的。且两者一对比,性价比自不必说,更不用说除了学习成功投资智慧以外,或能产生其他合作的可能性。如果中标者不为学习,通过午餐最终能达成或开启后续业务上的合作,也值回票价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9-04-09/8959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