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挖角”暗战基金公司:“我太难了!”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理财子公司成功“挖角”

  理财子公司成功“挖角”。在宣布离职半个月后,原方正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副总裁吴姚东的最新去向浮出水面,他或将出任中邮理财董事长。

  不久前,嘉实旗下智能投资平台金贝塔CEO戴京焦也传出将加盟光大理财子公司,出任首席投资官的消息。更早之前,中投资产配置部总监范华则“花落”招银理财首席投资官。

  此前一直不被公募基金重视的“挖角”大战,似乎朝着银行子公司一方倾斜。理财子公司出手远比市场预料中阔绰,某招聘网站上已有理财子公司开出600万的“求贤令”。

  10月16日,方正证券股份公告称:董事会于2019年10月15日收到高级管理人员吴姚东的书面辞职报告。吴姚东任执行委员会委员,最新一期披露的年薪为351.5万元。此前,吴姚东曾担任博时基金总经理、博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在资管行业经验丰富。吴姚东的下一步去向虽未正式公布,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他出任中邮理财子公司董事长是大概率事件。

  今年5月29日,邮储银行理财子公司中邮理财获批筹建。随后一口气发布了27个岗位的招聘公告,招聘人数为“若干”,董事长也在招聘之列。从中邮理财招聘的条件来看,主要要求具有丰富的金融机构从业经验,熟悉资产管理业务盈利模式,熟知资产管理业务内控制度,具备与拟任职务相适应的风险管理能力等。

  “具有大型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工作经验者将被优先考虑。”从这一要求上看,吴姚东可以说是非常适合。

  就在不久前,嘉实集团旗下金贝塔网络金融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EO戴京焦即将离任,出任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首席投资官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此外,中投公司原资产配置部总监范华则入职招商银行,出任招行理财子公司招银理财(筹)高级副总裁、首席投资官(CIO)。

  11月1日晚间,招商银行公告称,银保监会已批准该行全资子公司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招行于今年9月29日向银保监会正式递交开业申请。根据银保监会的批复,招银理财注册资本为50亿元,注册地为广东省深圳市,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据悉,范华主要从事资产配置和多资产绝对收益的投资,曾任中投公司资产配置部、债权与绝对收益部总监,高盛全球风险模型部主管等。

  近期招银理财一直在招兵买马,公开招聘5位首席和19位部门负责人。其中,包括权益首席投资官、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量化衍生品首席投资官、首席风险官、首席信息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国内共有33家银行宣布拟成立理财子公司。其中,兴业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等12家已获批筹建;五大国有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已进入运营阶段。

  从整体的岗位要求来看,年龄是道坎。理财子公司招聘几乎每个岗位都对年龄设置了要求,副总经理等领导岗位的年龄要求一般不超过40周岁,其他岗位大都要求在35周岁以下。

  工作经验方面,首席投资官以及重要领导岗位一般要求12年以上相关领域工作经验,8年以上行内管理经验,精通金融行业及资管领域知识。对于投资岗、风险合规岗、销售岗等部门负责人,则要求8年以上工作经验,3年以上行内管理经验,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丰富的管理经验和扎实的法律基础。其他岗位要求至少3年以上工作经验,并且优先考虑拥有CPA或CFA证书者。

  就薪资待遇而言,普通岗位月薪一般在2.5万左右,经理级别年薪基本在100-300万之间。从猎聘网公布的数据可窥豹一斑,某股份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风险控制部经理薪资在120-156万。某家资产过2000亿的上市银行理财子公司招聘负责人,开出的年薪在300-600万元之间。

  “公募基金的压力肯定很大,可以说是银行理财子公司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此前市场人士预判,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薪酬相比公募基金竞争力稍弱,想要挖墙脚不容易,但我认为这种观点过于肤浅。不管对于理财子公司还是公募基金来说,最重要的资产就是人才,这个人才打个比方值200万,不可能因为去到理财子公司就降到100万,个人的价值都是由市场决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也一定会想办法分得市场一杯羹。”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市场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问世,或将压缩公募基金的生存空间,上述负责人认为不是没有可能。“目前公募基金的市场规模将近14万亿,已经非常庞大。但在这一规模下,有些基金公司新发产品仍一票难求,而有些公司的产品则面临被清盘的命运,归根结底要看投资业绩。随着市场竞争者的不断进入,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好事,可以有更多的产品和机构进行选择。对于公募基金来说,把业绩做好才是至关重要的。”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2019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年会上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可能对资产管理行业产生巨大影响,尤其可能对基金行业形成不公平竞争。

  吴晓灵认为,我国金融体系以间接金融为主,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作为体量较大的金融机构受银保监会监管,与基金业相比具有资金源头上的极大优势。同时,取得银行理财子公司牌照后,可以设计公募和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其封闭式理财产品可以投资非标资产。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在投资门槛、销售渠道、集中度等方面的监管规则存在差异,导致基金管理公司

  美的置业失速:净利增速下滑48% 近2000亿负债下拼力加码高周转致祸

  安徽宿州农商行拟定增不超4.8亿股 资本充足率远低于监管红线亿元 “盈利王”五粮液实现净利125亿元

  安徽宿州农商行拟定增不超4.8亿股 资本充足率远低于监管红线亿元 “盈利王”五粮液实现净利125亿元

  有意与本刊合作者,有关合作事宜请与财经网联系。未经财经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即为侵权。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9-11-05/15625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