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科学生本周需关注的30条财经大事记丨财经周报(1123-1129)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关注财商大事记,是每个商科学生锻炼专业素养、培养商业敏锐度的必经之路

  关注财商大事记,是每个商科学生锻炼专业素养、培养商业敏锐度的必经之路。很多同学在后台留言,希望看到分类细致、适合阅读学习的财商新闻。

  统计局: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151.0亿元,同比下降2.9%,降幅比1-9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75.6亿元,同比下降9.9%,降幅比9月份扩大4.6个百分点。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117.49万亿元,同比增长5.8%;负债合计66.74万亿元,增长4.9%;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

  周一,央行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800亿元逆回购叠加600亿元国库定存到期,按全口径计算,央行净回笼2400亿元。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全国房贷利率上行趋势已经持续半年。2019年1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3%,环比上涨了1BP,为相应期限LPR加点68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85%,环比上涨1BP,为LPR加点100BP。

  21世纪:随着融资政策的收紧,今年以来,多数银行发放房地产开发贷的范围已经从“50强”缩减至“30强”。据悉,近几年来,大量的小型房企已无法从公开渠道募集资金,只能通过民间借贷进行融资。由于这些房企主要布局在三四线城市,随着棚改降温,这些企业即将面临一场生存之战。

  中国信托业协会: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余额为21.99万亿元,环比降2.39%。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78万亿元,较二季度减少1480.67亿元,环比下降5.05%,这是房地产信托4年来首现增速负增长。

  中原地产:11月4日以来的20天内,已有20家国内房企计划或已发布美元融资超50亿美元。2019年以来,国内房企合计发布海外美元债已超65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50%。在最近20天的几笔融资中,融资成本已从5%涨至12.8%不等。

  证券时报:今年以来,可转债基金凭借其“债券+股票期权”的特色,交出了不错成绩单。截至11月27日,可转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3.56%,远超同期债券基金3.88%的收益水平;表现最好的可转债基金收益率达到29.55%,仅3只可转债基金收益为负,其中一只是还在建仓期的新基金。

  证券时报:截至11月26日,今年四季度以来,已经有1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8只(A、C份额合并计算)主动偏股基金公告降低管理费率,这些基金将年管理费从1.5%向下调整,最低降至0.6%。上述公告降低管理费的主动偏股基金,绝大多数的规模并不高,部分基金甚至还处于迷你状态。

  证券日报:截至11月25日,按照首次公告日计算,剔除并购交易失败案例,今年A股市场共有1329家上市公司参与到并购交易案中,其中,409家为上市国企,在这之中,101家上市国企的项目进度为“已完成”,308家上市国企的项目进度为“进行中”。

  商务部:2019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和优化管理措施,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全国一张清单体系更加完善;二是合法有效准入措施全部纳入;三是持续推动缩短清单的程度。

  商务部:总体上看,今年外资零售企业加快在中国市场开店布局,呈现出新进入品牌多、新开旗舰店多、新业态新模式多等特点。今年以来,沃尔玛等一批跨国零售企业加大了对中国内地市场的投资,阿迪达斯、耐克、乐高等在上海、北京等城市开设了多家新型旗舰店。中国的商业零售市场是开放的,也是迅速增长的。

  人民日报:国家医保局发布新版医保目录显示,PD-1免疫抗癌新药达伯舒(学名信迪利单抗注射液)被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年版)》乙类范围,成为唯一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PD-1抗癌药物。自明年1月1日起,使用达伯舒且符合医保规定医学条件的患者可以按规定进行报销,自己只需承担报销之后的费用。据悉,国家医保药品新增70个,都是“平民价”。

  中证报:近期国企改革可谓跑出“加速度”。政策层面,国资委十日三会研究部署抓紧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五日连出两份混改操作方案;企业层面,“南北船”重组、国家电网混改纷纷落地。未来三年,以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的混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重组等多项改革将落地见效。

  人民日报:据悉,239家北京实体书店获得2019年度实体书店项目扶持,扶持资金近1亿元。北京今年制定了实体书店社会效益评价体系和标准,增加对书店社会绩效的考核机制,并根据社会效益完成情况给予不同额度的补贴。

  经济参考报:银行理财市场渐入冷冬。10月份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2%,自去年3月以来连续20个月下跌创出新低。银行理财收益率仍存下行空间。相比之下,大额存单利率却依然坚挺,销售也持续走俏,当前个别银行大额存单“额度”甚至已经售罄。

  工信部:“携号转网”服务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拓展。截至11月26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转出的用户数占全部转出用户的比例分别是16.3%、57.6%和26.1%,转入的占比是49.3%、28.1%和22.6%。中国移动转出用户占到全部转出用户数量的一半,而转入方大部分选择了中国电信。

  统计局:2018年末,全国私营企业1561.4万个,比2013年末增加1001万个,增长178.6%,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的比重由68.3%提高到84.1%。2018年末,全国共有国有控股企业24.2万个,比2013年末增长10.9%。国有控股企业数量仅占全部企业的1.3%,但从业人员占全部企业的15.7%,仍然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国信托业协会:三季度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为21.99万亿元,比上季度末下降2.39%,资产规模继续保持稳步下降。专家表示,信托业正严格落实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整改要求,执行效果比较明显,信托公司正切实提升合规和风控能力水平。

  经济参考报:临近年底,2020年电煤价格谈判进入关键时期。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中国煤炭企业巨头联合“发声”,倡议保供稳价。按照计划,明年行业结构性优化将加码,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兼并重组,未来全国大型现代化煤矿的产量占比会越来越大。

  QuestMobile:截至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已经突破4.33亿,内容形态渗透了娱乐、购物、教育、出行以及社交、旅游,加上BATZ几大系的深度争抢,各个平台内部,形成了庞大的私域流量,对于缓解流量压力,解决用户时间红海厮杀问题,效果显著。

  中粮集团:计划将公司私有化,计划完成后,公司将由要约方、Wide Smart及Jumbo Profit全资拥有,股份将在联交所撤回上市地位,注销价为每股4.25港元。

  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今后五年,上汽通用规划总投资近800亿元,其中300亿元投向电动化领域。通用汽车未来两年内针对新能源和自动驾驶的投入将翻番。

  小米集团:第三季度营收536.6亿元,同比增长5.5%,调整后净利润3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3%。智能手机部分收入达到323亿元,同比减少7.8%。截至2019年9月30日,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数量达到213.2百万台,同比增长62.0%。

  《中国经济周刊》:关于阿里巴巴会不会回归A股或者继续登陆伦交所,张勇表示,香港是一个新的起点,但绝对不是终点。

  彭博社:据悉,路威酩轩集团(LVMH)同意以每股135美元现金收购蒂芙尼,估值为162亿美元。

  阿里巴巴:公布香港IPO发售价及配发结果,按发售价每股176港元计算,估计IPO将收取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约875.57亿港元。倘超额配股权获悉数行使,将就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后将予发行的7500万股股份获得额外募集资金净额约131.66亿港元;香港IPO面向个人投资者部分获得超额认购。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上期所开发的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的立项申请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复同意。上期所将首先考虑推出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上海至欧洲航线的期货合约,产品将考虑以人民币计价、现金交割的模式,引入境内外交易者。

  财政部: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60亿美元无评级主权债券。其中,3年期15亿美元,发行收益率为1.929%;5年期20亿美元,发行收益率为1.996%;10年期20亿美元,发行收益率为2.238%;20年期5亿美元,发行收益率为2.881%。

  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2.1%,高于预估的增长1.9%。美国至11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1.3万人,好于预期的22.1万人。

  日本共同社:日本政府专家会议提出,力争20年后实现能够超高速进行复杂计算的量子计算机实用化。此举旨在与作为国家战略方面的重要技术数年期间投入1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亿元)以上的欧美及中国缩小差距,将写入最快年内制定的“量子技术创新战略”。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9-12-08/16917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