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碱期货基础知识:纯碱期货合约与交割细则简析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纯碱期货合约设计科学合理,贴近现货市场实际,遵循期货市场规律,兼顾市场发展与风险控制,得到现货企业及期货投资者认可

  纯碱期货合约设计科学合理,贴近现货市场实际,遵循期货市场规律,兼顾市场发展与风险控制,得到现货企业及期货投资者认可。

  纯碱期货拟采用仓库与厂库相结合的交割方式,设计原则为实物可通过仓库注册仓单,厂库可开具信用仓单。

  一是仓库交割。为方便多种经营主体参与期货市场,满足多元化的交割需求,纯碱期货合约规则设计保留传统的仓库交割方式。

  二是厂库交割。为最大限度防范交割质量风险,郑商所遴选信誉好、实力强的大型生产企业作为厂库。厂库交割具有以下优点:

  第一,降低储存风险。由于纯碱仓储可能出现板结现象,采用厂库仓单,省去了仓库存储这一环节,消除了货物在储存期间的质量变化风险。第二,减少入库环节,降低交割成本。在纯碱厂库交割中,由厂库将货物送至货主在厂库配送范围内选择的交割仓库或者其他指定交货地点,减少了中间搬倒和装卸等环节,节省了相关环节费用。第三,充当期货交割安全阀。当市场因时间、地域等错配出现仓单不足时,厂库可迅速生成仓单,有效地防范和化解交割风险。第四,满足实物交割的多样性。下游企业可与厂库协商,提货时灵活方便,满足买方的个性化需求。

  三是免检品牌制度。郑商所引入免检品牌制度,将产能超过50万吨、质量较好、市场认可度高的纯碱品牌确定为交割免检品牌,最大程度上降低交割成本,促进期现货市场融合。

  纯碱期货交割单位为20吨,一方面,与交易单位一致,便于投资者理解和记忆;另一方面,与现货贸易规模灵活匹配。重质纯碱现货贸易中,贸易商和下游消费企业单次采购规模少则几百吨多则上千吨。选择较小的交割单位,有利于买方根据自身采购规模和运输能力自行组合最佳的交割数量。

  纯碱期货基准交割品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工业碳酸钠及其实验方法第1部分:工业碳酸钠》(GB/T210.1—2004)II类优等品的重质纯碱,并且氯化钠含量(以干基的NaCl的质量分数计)≤0.6%。

  纯碱交割基准价是该期货合约的基准交割品在基准交割地出库时,汽车板交货的含税价格(含包装),纯碱基准交割地为河北。主要理由是河北沙河地区玻璃企业产能集中,纯碱采购规模大,覆盖河南、青海、河北、山东等纯碱主产区,该区域的市场价格能较直观地反映国内供求状况,具有风向标作用。

  纯碱期货交割区域初期拟设置在河北和湖北等主销区,在市场运行平稳的基础上,再根据市场需要逐步扩展。河北与湖北是我国重质纯碱的主销区,价格市场化程度高,两地均处于全国纯碱现货流向的中间节点,具备物流中心属性,尤其是河北地区,企业众多、议价能力强。在升贴水方面,计划在合约上市初期不设升贴水。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9-12-09/16927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